2017-06-19 04:39:30賣花陳

遇逆向行車險送命

12日中午,一輛逆向行駛的汽車在71號公路上,沿著HOV共乘車道往北前進,引起周邊交通一陣混亂。最終,駕駛人終於被附近巡邏警力攔下,過程中驚險萬分,甚至有華裔駕駛人差點為此送命。

 

「我遠遠看到一組車頭燈亮起,方覺苗頭不對緊急變換車道,就差那幾秒就要與親人天人永隔。」回想這段經驗,Robin孫至今仍餘悸猶存,大嘆這是人生最驚險的一刻,為此接受主流電視台KCal 9採訪,並將行車紀錄器拍下的畫面提供播放。逃過一劫的他,事後還買了樂透彩券,希望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在擷錄下的22秒畫面裡,可看見空曠的71號公路南下HOV共乘車道遠方,突然冒出一輛開著大燈的豐田(Toyota)油電車迎面而來。接著,Robin孫立刻跨過雙黃線切換車道,沒幾秒一輛時速約60幾哩的油電車呼嘯而過,畫面中並沒聲音,假設有收音且發生撞擊的話,這段畫面勢必非常驚悚。

 

Robin孫表示,若那輛車沒開燈的話,他勢必難以發現對方,緊接而來就是兩輛時速約60幾哩的汽車對撞,兩敗俱傷的結果恐怕兩人都喪命。事件發生後,聖伯納丁諾縣警動員大批人力,硬是將走錯車道的駕駛人攔截,根據瞭解是一位年入花甲的白人女子,當時精神顯得恍惚,似乎不知自己走錯車道,還沿著「馬路右邊」行駛要找出口。

 

 


洛杉磯市警局的華裔警官王以安說,在他個人值勤多年裡,逆向行車的案例就有四次,幾乎都發生在晚上,肇事者不是有嗑藥就是喝醉。他解釋,一般人走錯車道往往渾然不覺,並且會「靠右行」找出口離開,而他們的右線通常是共乘車道,上面車輛速度都很快,一旦彼此沒察覺彼此,兩輛車對撞不是慘死就是重傷。

 

王以安提醒,假設人們在意識清醒下誤走車道,若車流不多應伺機掉頭迴轉。若車流頻繁難以脫身,該做的是立刻停止駕駛,把車子塞到路肩或草叢、緊急緩衝車道內,迅速離開打電話找消防隊或警察求助,切勿嘗試行駛找出口離開公路,逆向行車留在車內愈久愈危險。至於夜間行車,他奉勸盡可能還是走中間車道、避開共乘車道,因為「很多意外案例顯示,逆向車都走共乘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