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04:37:33賣花陳

洛杉磯大地震隨時發生

25日上午馬立布(Malibu)區域發生規模3.3級的淺層地震,再度引發民眾對毀滅性地震的恐慌。專家表示,這起3.3級地震為孤立地震,與潛藏斷層下的大地震關連性不大,民眾勿需驚慌但仍得提高警覺,因現處於大地震的中長周期,按以往案例推算可能性不低。

 

位於馬立布的地震,是在距離該市約12哩的Westlake Village一帶,與洛杉磯市民中心(Los Angeles Center)相隔42哩,發生時間25日上午719分的地層下9.3哩深。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 Geological Survey)所觀測,過去10天共有兩起規模3.0以上的地震發生,遂引發是否為大地震前兆的臆測說法。

 

長期關注地震、現於南加大服務的驪永剛說,以今日科技和依循過往發生的頻率與周期,科學家能做出中長期預測,但短期內甚至精確到何時、何地發生地震,幾乎是不太可能。不過,對於馬立布3.3級與十天內兩起地震為大地震的前兆,他則提出觀點否認。

 

驪永剛解釋,馬立布的地震屬於孤立地震,與群發地震有所不同,只要未來72小時內無餘震或類似規模地震傳出,就不會有什麼事情發生。但是,對南加州未來幾年發生大規模地震的可能性,他則抱持肯定態度,他說:「根據過往案例觀察,距離北嶺大地震已經有23年之久,一般中常周期為2530年,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

 



驪永剛提到,凡是5.5級以上的地震發生,目前只有中長期可以預測,短期很難找出時間跟地點,只能說很有可能,南加州確實應該擔心,按科學推算今後七年6.5級以上地震可能性達99%。他以20146.1級的納帕(Napa)地震為例,一切都屬意料之中,因為和1989年的三藩市地震剛好相隔25年。早在納帕地震傳出前,科學家就判斷在北加灣區的希活斷層(Haywood Fault)從1989年起的30年內,有近6.5級地震發生。

 

儘管南北加的地形不一,地下斷裂帶密如蜘蛛網的南加州卻也依循類似公式釋放能量。驪永剛拿出1971年聖弗南度(San Fernando)及1994年北嶺(Northridge)地震相較,兩地相差約5哩且周期為23年,累積能量需要時間,而掐指一算未來幾年大地震就會來,只是不確定何時、何地而已,民眾需提早做好防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