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02:26:22賣花陳

油價回穩出遊省錢 RV休旅車受推崇

美國庫存增幅超出預期,油價下跌後轉穩,帶動民間旅遊熱度,以往被視為吃油怪獸的休旅車(RV)市場欣欣向榮。25日,安那罕市(Anaheim)舉辦別開生面的RV博覽會,吸引諸多民眾上門詢問行情,好為夏季公路旅行做準備。

這項RV博覽會為地方經銷商舉辦,主要以促銷2016、2017年式RV車予廣大顧客,從小型的帳棚式拖車至巨型巴士一應俱全,大小數量將近百輛,價格範圍也從1萬元出頭至50萬元都有,端視個人需求和用途而定。



籌劃活動的召集人Wade Gonzalez表示,這是由地方RV經銷商所發起的年度活動,每年都包下安那罕天使球場的停車部分區域,設置車輛展示區,除了推廣這項休閒活動外,也開放外界參觀這些RV車內部的裝潢與格局。當天展出車型均為知名品牌,包括:Eclipse、Forest River、Heartland、Pacific Coach Works、Rockwood、Fleetwood、Thor Motor Coach、Winnebago以及Pleasure-Way等,都是美國家喻戶曉的休旅車品牌。

事實上,最近兩年RV車的買氣相當熱絡。在油價回穩之際,同樣駕車出遊的成本獲得抑制,促使人們更樂於開更大的車、距離開得更遠。根據富國銀行(Wells Fargo)資深經濟分析師Eugenio J. Aleman觀察,戰後嬰兒潮逐漸邁入職場生涯的末期,他們承襲美國傳統文化,對於RV休閒接受度高,不少人萌生退休後賣屋、駕車雲遊四海的想法。
按照RVIA休閒產業協會(Recreational Vehicle Industry Association)統計,2016年全美共計售出43萬0961輛RV車,與2015年相比上揚15.1%,這數字是近40年最佳,在1970年後期至今,還沒有這麼高的銷售數字。今日,全美共有900萬輛RV車在路上奔馳,車輛本身的高單價並未抑制成長。

面對這股熱潮,華人亦不落人於後,不單許多移民家裡均有個RV車或拖車房,還有人投入RV休閒公園的經營。葉順源、郭美玉夫婦多年前搬往加拿大,在哥倫比亞省買下一塊地做起生意,他說:「若干年前受油價起伏、美金貶值影響,RV車市場一度跌到谷底。但是,2014年起初露曙光,這幾年幾乎每個周末均湧入大量車流,來到園區內釣魚、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