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16:44:18賣花陳

墨西哥Baja California

陳光立攝影報導

碧海藍天與壯闊的山海風光,穿過美墨邊城蒂華納(Tijuana)是一連串驚喜,由於下加州開發時間晚,仍保有諸多原始風貌,近年來吸引美國觀光客南下,透過郵輪、飛機或開車方式遊玩,發掘截然不同的嶄新樂趣。




沿著一號公路南行,首先看到的是羅莎麗多(Rosalito)這個城市,境內除電影製片廠、綿延無盡的海岸別墅、古色古香的海灘旅館,還有令人食指大動的龍蝦村(Puerto Nuevo),每年這裡賣出上萬龍蝦,蝦肉配青豆、米飯和玉米餅一口咬下,回味無窮,若是美食老饕欲嚐頂級海鮮,這站不容錯過。飽餐一頓,可到鄰近的羅莎麗多海灘旅館海灘散步,附近還有紀念品尋寶。

恩希納達(Ensenada)是觀光遊輪目的地,亦是開啟下加州之旅的起點。在此,可造訪昔日為賭場的文化中心(Cultural Center of Ensenada)喝杯瑪格麗特(Margarita),再到灣邊步行區(Malecon)參訪,這裡有海鷗、海豹嬉戲,還有新鮮魚貨陳列,近距離觀察庶民生活,若手癢附近旅館有賭場可小試手氣。





從恩希納達往南行,可至拉普發多拉(La Bufadora)看海洋噴泉,據說世界僅有三地有海洋噴泉景觀,拉普發多拉規模是第二大。觀光手冊記載,此處是一個自然形成的凹洞,當空氣和海水湧入,便會往上衝擊洞穴內的裂縫,噴出高達80呎的噴泉,晴天時陽光反射會出現一道道彩虹。




繼續南下,若偏好新鮮水果與海產,你會對聖昆丁(San Quintin)感到滿意,當地靠山一側以產新鮮番茄、草莓聞名,海洋端則有大蚌、鮑魚和牡蠣養殖場,低窪、得天獨厚的環境造就豐富資源,沿海岸適合水上運動,景致亦是壯觀華麗。





 




 




 



 



若往此城市沿著三號公路往北,可抵達太平洋海風挾帶濕氣所孕育的酒香瓜達露佩谷(Guadalupe Valley),天然形成的地中海氣候,與適宜的土壤、水質,造就出墨西哥最大葡萄酒產地,此地風光宜人、無商業氣息。




 



 



有意前往當地旅遊,車輛可直接駛過邊境,但記得攜帶護照和簽證文件,汽車保險必須在墨西哥當地購買,電話、無線網路亦需和通訊商先行確認,酒精飲料每人不可攜帶超過一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