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14:29:34賣花陳

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欲查驗社群帳號內容

記者陳光立洛杉磯報道

 

由於社群媒體日益普及,其中內容可反映帳號申請人的行為思想,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基於安全考量,有意推動免簽並停留至多90天的旅客,得向海關提供個人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帳號查驗。移民律師觀點,立法機率不高且執行難度更高。

 

在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網站,日前公布一項官員資訊糾正活動(Agency Information Collection Activities),對象為持I-94和I-94W表格、電子旅遊認證系統入境者。裡面提到,未來凡免簽赴美的外國旅客提出申請時,需額外加填平時所使用的社群供平台、使用帳號,以供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調查。目前提案,是處於選填而非必填項目。

 

提案是隸屬國土安全部的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提出,旅客所交出的資料將用於「檢查與連絡用途」。現階段是開放公眾回饋50天,從6月22日起推算,最終會根據現況考量實施。

 

消息傳出引起各界譁然,除展示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清查範圍已從護照資料延伸至網際網路,乃至於旅客在社群的言行、照片或影片,以此判斷其是否對美國產生威脅性,另一方面亦引發憂慮,認為個人隱私不保,帳號密碼形同虛設,得接受美國海關檢驗,若曾講過戲謔性的玩笑,很可能被列入黑名單。

 

今年初,便有中國女學生因在微信發過訊息,指不想回國、打工滯留美國之類的話,又剛巧在學校開學期間回大陸,以致被海關拒絕入境。2012年,兩名英國遊客出發前發在推特發文說:「這周有空,在我去毀滅美國之前,快來跟我八卦一下。」因而被海關請進小房間盤查遣返。

 

民主科技中心(Centre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首席技術長霍爾(Joseph Lorenzo Hall)表示,一旦成正式規定的話,未來旅客入美更難,同時間英國旅行社協會的發言人認為,這方案不一定實施。另有一派說法,指美國想藉由每年7750萬進出境的旅客量,利用指紋、面談、護照資料和社群帳號,建立一套監控資料庫來反恐。

 

華人移民律師周正烜說,說是選填,但對那些請好假、申請好簽證,再搭十幾個小時飛來美國的旅客來說,沒人想因拒填而被技巧性拒絕入境,他說:「即便是選填,我想旅客不敢跳過拒填,會擔心無法順利入境。」3日上午,從台灣持免簽入境的蔡先生說,表單內沒看到填寫社群帳號的選項,假設有的話,他會選擇配合填寫,他表示:「我的臉書都是吃喝玩樂,應沒什麼威脅國土安全的內容,沒什麼好擔心。」

 

周正烜觀察,這項辦法通過的可能性不高,他分析說:「有的人臉書跟推特開帳號時間很早,甚至可追溯到2007、2008年,每年入境旅客7000多萬,國土安全部哪裡有時間逐一清查每一則訊息?執行難度實在太高。」不過,他仍建議欲來美國觀光的外國旅客,最好注意別開一些敏感玩笑,終究已有先例,大家仍應有被查手機、個人電腦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