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14:17:18賣花陳

美國自駕遊注意安全

記者陳光立洛杉磯報道

 

本月24日,四名從大陸廣東省來的遊客自行駕車去大峽谷遊玩,卻遭遇死亡車禍喪生,引發自駕遊的安全問題。過來人表示,亞洲、美國開車習慣不同,的確需要時間適應,相關人士亦表示,遊客來美駕車時,務必得戒除國內的惡習,一切按照當地規矩。

 

來自台灣的蔡姓夫婦,今年7月與朋友合租麵包車,前往優勝美地、舊金山、大熊湖、賭城遊玩,為期兩周停留開了3000哩。他們說旅途很順利,但碩大的公路、景點間的長途行駛,的確讓遊客不太習慣,蔡先生說:「美國公路的路面完全不太好,顛簸程度明顯,且平均車速較快,休息站也很陽春,僅有設備簡陋的廁所和販賣機。」他坦言最長一天開了600多哩,讓人感到疲憊。

 
蘇柏豪是長征旅行愛好者。他常飛來美國駕車自助行,至今累積全美18州。談及開車經驗,他說,有一回在森林曾經撞到從路邊跳出的糜鹿,車子嚴重受損,整個人頓時嚇呆,幸虧有汽車保險,否則損失慘重。

 

針對亞利桑那州的死亡車禍,前加州交通局工程師徐和生說,亞洲和美國交通狀況有差,這裡駕駛人多半看到路標都遵從指示,並無「參考性」遵守的例外。因此,遊客來美切勿把惡習帶來,既然是停止標誌(Stop Sign)就靜止三秒,看清路況再開。同時,長途旅行不要分神,譬如滑手機、喝酒、服用藥物等,稍一不慎以公路的超高車速,傷亡勢必難免。

 

經常處理車禍現場的洛杉磯市警局警官王以安表示,此案觀之重點是停止標誌的一方,駕駛人不單把車停住,還要清晰視野確定兩向無來車,方可直行通過。案件重點不是旅遊大巴是否超速,麵包車才是肇事原點,即使大巴有違規嫌疑,在停止標誌的麵包車有義務確認路況。他表示,國外遊客普遍有過公路出口硬切、未按規定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違法情事,建議駕車旅遊務必安全為優先,出口過了走下一個即可,千萬別在馬路倒車以免引發重大事故。

 

抱持同樣觀點的還有律師申春平,他說問題在停止標誌方的麵包車,只是事件發生在渺無人煙的沙漠公路,那時麵包車駕駛人如何誤判旅遊大巴的車禍橫死,現在無從釐清,唯一可依賴的只有警察報告,但以責任比例而言麵包車較多。律師蔡玟慧說,事故責任並非以警察報告為主,實際要參考目擊者證詞,以及現場環境而定,有時可能是道路設計問題,未必是肇事雙方。若到法庭訴訟階段,有必要找現場重建專家勘驗,會同各方資料釐清真相。

 

華興保險負責人張國興說,事故責任的釐清得根據警察報告判斷,保險公司理賠也要看判決和調查結果,他無法就事件本身推論。此外,外國人士購買保險費用的確較高,但避免意外發生仍建議租車時,應跟租賃企業額外購買車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