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13:56:59賣花陳

LAX空拍A380空中巴士

記者陳光立洛杉磯報道

 

洛杉磯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包括旅客往返進出的洛杉磯國際機場,都是航空社影迷的夢想樂土。相中其擁有全球最多航空公司起降數量,住在北卡羅萊納州的Julian沈日前拎著專業攝影器材,租民航直昇機升空,捕捉這全世界最大客機起降的英姿。

就搭乘直航班機的旅客數量,全球眾多機場是以洛杉磯國際機場名列前茅。以服務總旅客數與貨物總重來看,洛杉磯國際機場之客運業務全球第五大、貨運業務第六大,不但是加州最繁忙的機場,在美國也是第三大。不過,若論及A380空中巴士多樣性,洛杉磯國際機場可說是世界之最,全世界102條航線、50個城市中,這座機場涵蓋的航空公司最多最豐富。

 

有鑒於此,熟門熟路的民航迷,經常飛到洛杉磯專門觀賞飛機起降,舉凡Imperial Hill 可飽覽整個機場的南面。此外,24左跑道與24右跑道端可透過In-N-Out漢堡快餐店旁的草地觀賞。只要耐心等待,經常可見不同的客機凌空飛過場面相當壯觀。

 






洛杉磯國際機場因A380而出名,在於2007年8月15日洛杉磯市府批准價值12億元的改造計畫,新建擁有10個A380登機門的航廈,專門給體積龐大的空中巴士A380。這架飛機有多大?包括兩邊的機翼寬達262呎、高80呎,最大起飛載重120萬磅,雙層機艙可搭載450至853名乘客,比一般民航機乘載量多50%,裡面可塞20輛雙層巴士,最遠飛行距離達9755.5哩。

 

波音公司的747-400客機,跟A380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乘載人數416至660人,翼展211呎、高64呎,最大起飛載重87萬5000磅。因此,目睹巨無霸客機升空便成航空迷的心願,每年吸引大量人潮朝聖。

 





 目前,包括大韓、韓亞、新加坡、澳洲、中國國際航空、英國及法國航空、維珍澳洲航空、阿酋航空、土耳其航空和西班牙航空等,均有A380起降洛杉磯國際機場。至2016年6月為止, 洛杉磯國際機場每日有11班A380起降,是北美最多A380營運的機場,共有如下航空公司:

 

Julian沈10年為人像攝影師,因緣際會迷上拍攝飛機。為了捕捉空中巨無霸的身影,他在8月下旬到洛杉磯租直昇機起飛,從空中拍攝A380。他說,租直昇機按照機種收費各有不同,通常兩名乘客含機師共三人,一小時約600元。草擬好拍攝計畫,他上個月先電話詢問,然後採用網路預約。

 

由於是空拍任務、直昇機沒有門,直昇機公司與Julian沈約法三章,尤其是飛行安全事項,譬如照相機一定要有背帶且繞過脖子,禁止攜帶零散的物品、口袋扣好才上機,不希望任何小東西掉落機場影響飛安。他帶上空的裝備有:兩台相機機體、兩支長鏡頭、一支標準變焦鏡頭,箱子裡還塞備用充電器。

 

對於死忠航機攝影迷來說,Julian沈認為這是一趟圓夢計畫,他說:「全世界最多A380的機場,就是阿布達比和洛杉磯。兩者相較起來,又以洛杉磯國際機場的塗裝最多采多姿,能從上空目睹巨無霸起降相當感動,真是不虛此行!」他建議一般民眾亦可上網搜尋,在機場周邊有很多地方可從地面欣賞飛機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