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08:19:48賣花陳

移民小吃網路 社群網站延燒

移民來美落腳打拼不易,許多雙薪家庭隨著新生兒誕生,迫使女主人得留家照護,無法在商場一展拳腳。不過,腦筋動得快的人靈機一動,透過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開起外賣事業,打著南北小吃、家鄉醬料、媽媽煮的口味,在社區引起不小迴響。


綠豆椪、蘿蔔絲餅、菜肉包、水餃、餛飩、肉圓、油飯、炒米粉這些看似在餐館的菜單,卻是來自於主婦崔小姐之手,趁著照顧孩子空檔烹煮,再與客戶約定時間地點領貨,雖為全職主婦,忙碌程度卻不輸給一般上班族。她說,台灣娘家是經營餐飲店,經常幫忙家裡生意之餘,也練就一身好廚藝,婚後得帶孩子無法就職,乾脆在家賣小吃貼補家用。

與崔小姐類似狀況的人不在少數,現住奇諾(Chino)的李小姐,在臉書開個名為「Amy私人廚房」的粉絲網頁,專門販售風味小吃,從清燉牛肉麵、竹筍沙拉、滷肉飯、阿給、魚酥羹都難不倒。擁有兩個小孩的她極為活躍,每周更換菜單、一周限定接20個訂單,客戶得開車到奇諾領貨,生意相當熱絡。


李小姐解釋:「若干年前,我和丈夫曾賣過家庭水餃,生意忙到不可開交,每天兩夫妻跟麵粉打交道,後來受不了便收掉,現在我技癢又東山再起。」靠著一雙好手藝,她的粉絲網頁饕客光顧率高,每周都有人詢問新菜單內容,對李小姐的菜色頗為期待。她說,避免和坊間餐館打對台的方法,就是自設菜色,每個月會先規畫過,再請親朋好友試吃,獲得認可再刊登公告接單。

這些網路廚娘都有共通本事,就是操作網路頗為上手,李小姐用Google表單製作菜單,有興趣的民眾只要在網頁點擊,就可獲得當周菜單內容,饕客填寫後回傳即可,效率高也不易出錯,更重要的是連電話都不必打,所有過程透過網路訊息交易,付款是在提貨時面交即可。

這門新興生意看似誘人,但負擔風險也不小,李小姐坦承無法大量接單。她說,正職還是照顧兩個幼兒,不能為家庭事業犧牲生活品質,況且沒有預算雇人,所以能接的量有限,20個已是極限,否則單採購食材、準備和烹煮工作,加上絡繹不絕的提貨人潮,全職家庭主婦無法兼顧。

不願具名、一位在羅蘭岡(Rowland Heights)、奇諾地區做家庭廚房的女士說,當初是丈夫友人抱怨,三餐老是在外、重油重鹹身體吃不消,引發她烹煮主婦料理的念頭,每兩周公布一次菜單,從周一到周五天天更換搭配,如周一是洋蔥牛肉、雞蓉玉米配蔬菜,周二是蕃茄牛肉、炒青菜和涼拌豆腐,以清淡口味幫上班族顧好民生大事,她說此為純興趣:「哪天做累、倦了就停,反正沒店面、沒職員,隨時可收攤。」

移民家庭小吃隨著網路科技進步,增闢宣傳和交易途徑,投入族群亦從具餐飲經驗者變成家庭主婦。餐飲業者認為消費群不重疊,未把家庭小吃列競爭者,縣府衛生部門提醒需提出申請,而會計師則以被查稅風險建議,可設立責任有限公司戶頭,發生糾紛訴訟也好脫身。

現在天普市(Temple City)經營風味小吃的徐慧表示,移民賣家庭手工食品起碼有30年以上歷史,地方餐館也知道這群人的存在,彼此井水不犯河水倒也相安無事,並不會因社群媒體發達、市場擴大,而擔憂自家生意被瓜分。他進一步解釋,家庭的廚房器材、格局有限,多菜色、大數量無法接,動輒40、50份的公司便當抑或大火快炒料理,私人住宅廚房弄不起來,所以並不擔心。

洛縣衛生局(Los Angeles County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對外關係和聯絡辦公室(Office of External Relations & Communications )的專員Allen說,加州從2013年1月起實施加州家庭手工食品法案(California Homemade Food Act),允許民宅製作和賣小吃食物,不過這仍列入家庭食物從業者(Cottage Food Operators)管轄,得向縣府提出申請,才能對外營業,相關資料可查詢http://publichealth.lacounty.gov/eh/misc/CAHomemadeFood.htm 。

華人律師蔡玟慧說,家庭小吃行之有年,但因涉及販售行為,無分大小應申請營業許可。此外,舉凡洛縣、橙縣或聖伯納汀諾縣均有食物列管的法規,煮婦們有義務瞭解所販售的菜單中,是否可能觸法引發麻煩。她建議有意投入的民眾,應把衛生、安全列為優先,否則個人責任會遭到追究,屆時所花的訴訟成本,將遠大於個人小生意營利所得。

會計師楊光明認為,與其冒風險在網路做家庭小生意,不如開個責任有現公司的帳戶較為保險。他解釋,樹大招風就會被國稅局注意到,未來不明收入勢必遭到追蹤,所以花一點錢弄個LLC、Inc.Co是可以考慮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