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05:21:38yoyo糖摶虎

就是嫁接茶花囉~


下午去了善化.去找園丁大拿油茶砧木.

問了園丁大好多有關於茶花的問題.

園丁大很細心的告訴我有關於要嫁接方面的事項.

和動作時的手勢還有日後的種育要點.

(他還砍了他一棵芒果小樹示範給我看.)


回到家之後.家人說要去皇太后那兒吃飯.

但因為在等友人的電話約要出去.沒有家人一起去.

等啊等的~

閒著也是閒著.

就動手來接茶花吧~


把要上場的東西陸陸續續船好!

一把鋒利的刀子 (這是要切開砧木用).

電火布 (是要固定接枝點的.)

剪刀 (剪下預備要接的枝芽.).

塑膠袋&繩子 (把嫁接好的枝芽從砧木上套住然後綁起來.)

以殺菌劑1:500 + 活力素1:1000

還有速大多1:500加在一起.

再將調配好的藥劑水加上開根粉調成糊狀

盆子.

土.(是有機土 + 赤玉土)

麥克筆(用來標明時間&品種名)

嗯~準備好了嗎?!

要開始囉~



先切第一刀.











哇咧.怎麼這麼硬不拉嘰的….

油茶木啊.這時候可以不要跟我裝堅強.

你、你可以試圖的再柔軟一點嗎…?!

天啊…砧木.怎.麼.會.這.麼.硬.啊…



喔~雖然園丁大有教了我怎麼看水線.可素…看不大來呢…

那Α啊呢…



好不容易接好了十八學士.

(種過十八學士的人幾乎都說:

十八學士的花苞很多.但是真正開的出花的沒有幾個

嫁接過去之後.希望來日開出來的花苞都能開出花來…)

又換下一棵.

就這樣搞.搞.搞.搞.搞.

繼續下一棵.

然後又弄.弄.弄.弄.弄.



切好



剪好



削好



接好



貼好



寫好



塗好



噴好



套好



種好



×6次



又搞又弄的兩個多小時...

已經天歐歐了…


總共嫁接了六棵茶花…

我的大腫頭啊已經澎帕了…

連自己要呼呼…攏疼甲賣係…



嗯~來清點一下唄.

總共嫁接了

十八學士.

砂金.

血腥瑪麗.

鮮奶油.

烏馬克.

和黛安娜皇后

最後一棵本來是接喬伊的啦

可是…喬伊目前只有一個芽枝可以接...

好猶豫喔…所以就臨時陣前換將。



全部都弄好後.再噴上活力素.

大功告成~!



手指頭.真的很痛.

可是就是覺得很高興.

深深的滿足感。。。

就期待他們能長的頭好壯壯.開的花水水美美



一整個開心的下午和傍晚。

一整臉滿足的踏實和忙碌。



感謝我媽媽生給我一雙巧手!

感謝我爸爸看到我買那麼多茶花時只念了我…兩句!

感謝園丁大從新竹幫我帶油茶砧木回來給我!

感謝老天爺這兩天沒下雨才能讓我嫁接茶花!







有緣人 2013-11-22 14:50:51

您好:
本人自售上百棵70年茶油樹老樹。不曉得貴單位是否用的上。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11226345303

陳先生 2010-04-07 23:08:50

請問我有嫁接ㄧ盆茶花.約有兩週了.但最近怎發現葉子有乾枯及脫落現象.這是正常現象嗎?ㄧ般約有多久會長新芽?是否要放置於室內陰涼處嗎?嫁接存活率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