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 02:32:28Denisa

苗栗山居蘭園初露營

這幾年開始夯露營,我記得以前念書的時候學校有辦過露營,就是睡在帳棚裡硬地板上,滿克難的也睡不好,現在越來越高級了,帳棚有各種選擇,有塗銀膠避光的,床墊也有很好的氣墊床可以選,帳棚有客廳帳可以延伸,許多人也踏上露營的樂趣之途,我和我老公則是太了解自己,是不適合露營的人,所以也沒有跟著潮流。

但....看標題知道我們去露營了,跟著我妹他們一家三口,他們前不久已經有了第一次露營經驗,設備都非常齊全了,我和兩個小孩只是跟著他們去體驗啦,我老公還是興趣缺缺,況且,我妹夫買的這個帳棚據說是6人帳,三大三小塞的是剛剛好,也沒多餘的地方了。

其實要去之前我也是經過一番心理掙扎,對小孩來說,露營很好玩,但是大人累死了,決定要去的原因就是,這麼剛好我妹他們要去露營的那兩天我放假,這麼剛好,小孩也都健康沒生病(經過前面的霸王寒流都依然健康!)還有就是可以讓小孩體驗露營,是不是要把握這個機會?不然我和他爸爸也不想搞露營,他們就沒機會了不是嗎?趁著這次有人帶我們去,又有完善的準備和設備,就決定出發囉!

不過天公不作美,出發這天還是飄雨濕冷的天氣,最近都是這種天氣好不舒服喔!這也是我掙扎的一點,濕冷天氣露營好像......不這麼適合?同行的朋友還被長輩罵,要瘋自己去瘋幹嘛拖小孩下水?!哈哈!

同行的朋友都是我妹夫的老朋友,大家都紛紛加入露營的行列,有些人也是先租過帳棚設備體驗過之後,才決定自己買來開始露營的。

我最近有開車上路,不過我妹還是不放心讓我開,所以她開車,我坐副駕駛座,三個小孩坐後面,從中壢出發囉,我妹夫則是從屏東開車北上,他車子也是滿滿滿,我只能說,露營設備買了之後,就會想要開始擴充車子的載裝能力,因為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就是塞很滿!








我們的車到了露營區,輪胎還陷進泥巴裡沒辦法動彈,應該是前幾天的大雨,把草地區搞的泥濘,後來我妹夫只好拉繩索拖車才把車弄出泥巴坑!



 



 
 

現在露營很夯,全台灣到處都有露營區,環境狀況好壞也不一定,這天的露營地,上面是鐵皮,地板是鋪木板,外面是碎石地,因為在半山區,周圍地勢有高低坡度,這也是我覺得比較擔心的一點,因為小孩都衝來衝去,一下沒看到,就不知道跑去哪了,滾下山坡也不是沒可能,廁所還滿乾淨的,有蹲的有坐的馬桶,洗澡間的熱水據說是燒柴加熱的,聽說水還滿熱的,聽說就表示我們沒洗澡啦,哈哈~

▽廁所和淋浴間


▽小孩跑來跑去,跑上跑下的到處探險很好玩,但我還是會擔心我那個莽撞的弟弟會摔下來,
地面不甚平整,小孩這兩天在這裡都有摔傷,手腳都有破皮,都小傷是還好,但是我還是會擔心發生嚴重的意外,腦海中都會出現臉部擦傷還是摔下山坡、摔下樓梯的畫面。



 




▽其實是有點陡的坡

 


▽搭帳棚要同心協力,我在看著大家合力搭帳棚的時候,突然了解,為什麼露營會這麼受歡迎了,搭帳棚有大家一起合作的同心感,努力的把帳棚搭起來的成就感,連收也是,都得要合作,再來,平時在家可能看電視,看手機,在這裡通通收起來,大人忙著把帳棚搭好,把內部床墊睡袋整頓好,然後呢?還要準備佈置簡易廚房,準備食材,要煮晚餐,小孩呢?如果夠大我是覺得,最好讓小孩一起幫忙做這些事,小孩都在忙著玩忙著吃,到處跑,在自然環境玩耍,看看遠處看看綠色,總是比被關在家裡好啊!所以露營有同伴最好,大人有得聊,小孩有得玩,和樂融融。













▽不過我妹有個小搗蛋一直吵著要她抱






▽妹夫的馬自達裝的很滿,已經卸下部分東西了







▽不知道小孩在想什麼,呆呆的一直看




▽準備要撐起來囉!













▽帳棚搭起來了還有外層的客廳帳












▽小孩對帳棚都很好奇












▽我妹的寶貝妍妍,這個毛線帽是我妹自己鉤的唷~她很愛做一些手做的東西,之前做蝴蝶結髮飾,現在又迷上鉤毛線,滿厲害的內。




▽前面拉出來這一塊是客廳帳的部份,裡面就是放我們的包包雜物或行李等等的東西



▽小孩好像都很喜歡在帳棚裡面的感覺,一進去就很開心的翻滾...不過裡面不高,大人進去都要彎腰或跪著,我其實跪得膝蓋有點痛!







▽我妹夫連佈置都有,還有LED燈,真的很搞剛





▽我妹夫做事就是準備的很周全,很多細節他都想的到,還做了一個板子寫上2(第二次露營)還有合照和地點、日期,連濕度和溫度計都有!這天只有十幾度好冷。









▽我們的帳棚出入口



▽妍瞇眼睛了



▽在笑是因為妍坐這張椅子差點側翻摔倒,還好媽媽反應快,立馬把椅子和人拉回來!露營都會帶這種摺疊椅,這個粉紅貓頭鷹椅子是妍自己選的寶座,不過這種椅子不穩,妍就驚險了好幾回差點摔倒,有一次坐大人的還整個往前倒,還好只是屁股著地。



▽感覺那個藍色帳棚比較高,進去不用跪好像不錯,還參觀了別人的高級氣墊床,據說很貴很貴,我就沒問多少錢了。

 

▽忙完自己的帳棚,又要開始忙廚房了,感覺就是把家裡的廚房搬出來一樣弄了一個簡易廚房,除了鍋碗瓢盆餐刀具,有冰箱放要冰的食材,還有小瓦斯爐,當然米油鹽醬醋茶也不能少,所以東西也是超級多!



▽安裝一些燈,還有旁邊的帆布,真的還好有裝,晚上冷風颼颼的,有帆布擋著還比較舒服一點。








▽開始切食材,我妹夫要煮義大利麵囉







▽連瓦斯爐旁邊的擋板都是露營必須有的東西呢!





▽我爸燉了一鍋鴨湯和焢肉,出門前我們還在考慮要不要帶米,還好帶了,大家看到焢肉就喊著要配飯,有人就搬電鍋出來煮米飯,有人炒了菜,就這樣小孩就有飯可以吃了,不過小孩在吃飯前就吃了很多零食。




▽一旁高掛的網籃是碗籃,大家東西真的好齊全,不過我發現用的最兇的是「衛生紙」,大家除了上廁所以外,要擦手擦鼻涕嘴巴擦東擦西等等,衛生紙真的用很兇,人多用的也快,真的要準備多一點。

 


▽小孩先開吃了!





▽大廚上場,妹夫還不錯有拿手菜,露營煮義大利麵其實還滿方便的。




▽架勢十足唷!

  


▽為了小孩,露營還會帶很多小遊戲或桌遊跳棋之類的,讓小孩們有得玩。


 

▽不過沒多久,就要開始排解糾紛,小的搶玩具,吵著她也要玩~



▽弟弟頭上的這個毛線帽也是我妹織的唷~我覺得顏色很好看!



▽小孩娛樂節目還有仙女棒,大人真的很用心耶!




▽竟然還有投影機和布幕,可以播放卡通,太專業了吧!這些小孩真的太享受啦!第一部卡通是「腦筋急轉彎」因為喇叭沒聲音,只有筆電微弱的聲音,所以我猜小孩也看不大懂,可是我看到哭T T

原本想說結束了差不多了,沒想到大人又問,還要不要看?小孩們都一窩蜂說要看,就這樣,大家又繼續看「玩具總動員3」,這次藍牙連線有喇叭聲音了,沒想到這部我雖然看過了,但最後玩具送人的那段我又哭了T T ,你看看,衛生紙多重要!!









▽總之,看完兩部卡通就23:00了,拉著小孩去尿尿,然後洗手刷牙,進帳棚換衣服躲起來睡覺,洗澡就免了吧!大家都累了。

還好我們帳棚外面也掛了帆布,擋掉不少寒風,晚上帶了我的羽毛被,還有一個老舊的睡袋,就這樣跟兩個小孩一起窩著,我認枕頭,聽我妹說她第一次露營睡充氣枕超難睡,這次我們都帶了一個自己的枕頭去睡,不過整個晚上我都沒睡好,這個是睡眠習慣不適應的問題,如果有耳塞和眼罩或許會好一點,
姐姐好像也是受干擾,躺在那裡很久才入睡。再者,就是小孩不知道是熱還是累過頭不好睡,姐弟倆一直踢被,我就一直幫他們蓋被,弄到弟弟,他就坐起來小哭,就這麼好幾回的循環,實在沒辦法好好睡覺呢!








睡眠就是斷斷續續的,再累,也賴不了床,因為小孩都早起,我還是得跟著起來幫他們找東西吃,有人煮粥有一些肉鬆醬瓜麵筋類的可以配,也有土司和果醬,我想煎蛋,姐姐一直說她要煎,就從打蛋開始到下鍋煎到熟,弟弟也吵著要煎蛋!



▽弟弟吃了烤土司塗草莓果醬,姐姐吃了肉鬆蛋烤土司,然後喝了一些豆漿。





▽第二天的早晨有太陽,是個溫暖的好天氣,溫度計測到的溫度來到31度了,大家可以稍微晒一下帳棚。







▽因為其他小孩都是互相認識的,第一天就很快可以玩在一起,我這兩個第一天是看著其他小孩玩,第二天就能一起玩了。

弟弟很喜歡妍,你看他一直要摸她,偏偏妍有時候不是很喜歡這個哥哥摸她,前一天他要摸妍,還被妍用力的咬了手指頭,嚎啕大哭呢!









▽大人小孩大家一起收拾才有一家人的感覺呀


















▽收拾家當,我也有幫忙收睡袋,收拾也要大家一起合作同心協力完成



 

 





 



▽所以真的很忙,終於收拾的差不多了!





▽小孩真的很能找樂子,連椅子都能拿來當擔架,這也只有消防隊救護隊的小孩才會玩的遊戲吧!甚至連上擔架要綁好都知道,還專業的要拿繩子幫病人綁好,送到醫院還會當醫生檢查病人,還做急救什麼的,看了我覺得好好笑喔!










▽天氣很熱就脫到剩下一件衣服,天氣真的很難捉摸;不一會兒有風沒太陽,又覺得有點冷了,但是小孩跑來跑去一身汗,不知道怎麼穿衣服才好。






▽弟弟又要靠近妍,妍就躲開,上面那個手是姐姐的手,就會立馬去把弟弟推開叫他不要弄妍!哈哈~模式好像就是這樣






▽硬要跟妍牽手,終於牽到手很開心








▽這大概也是消防隊的小孩會玩的遊戲吧,用繩索放下去下面,拉下面的人上來,我們大人當然知道不可能拉的上來,不過小孩玩這個遊戲就玩了很久,丟繩子下去,下面的人拉著然後拉不動放開,又重新來




▽愛吃的妍,有得吃就沒事,不吵也不鬧,不會吵要我妹抱,就自己乖乖的吃,然後吃完又拿碗去抓一大把繼續吃。



▽跟小朋友玩開了




▽這張也是我捕捉到妍偷吃東西的模樣,我妹不想給她吃太多零食,所以拒絕讓她吃軟糖,結果她趁我妹走掉,立馬用她的小手把糖全部塞進嘴裡,然後跑掉的樣子;前一天晚上也是,寶特瓶裝的花生她不大會倒出來吃,我幫她倒了幾次之後,覺得她吃太多了,就跟她說不行吃了,結果她又跑去拿,但是她跑去問別的大人:「你要不要吃?」然後大人看到她這麼可愛就會說:「好啊!你要不要吃?」然後就會幫她倒花生,她就用這一招繞場好幾圈,就這樣又吃了好多花生!真是小鬼靈精!

 


▽弟弟交朋友的方式也是用吃開始,先拿我帶的牛軋糖問小朋友:你要不要吃?然後再問:你要不要進來玩車子?

然後一直跟我們說他交到三個朋友這樣....
 









▽午餐煮火鍋,大家開始把帶來沒吃完的東西搬出來煮,連土司都烤來吃掉,還有蛋餅蔥抓餅等等的,另外就是零食大放送,小孩真的吃超多零食的



▽瞧瞧你~還翹著腳很"速席"的樣子



▽弟弟一直跟著妍妍玩,這一幕難得的和樂呀






  

▽弟弟愛玩石頭,他說這個是帆船
   

▽然後他說這個是魚





▽有什麼就玩什麼,露營在戶外玩耍接近大自然,大家就地取材,也滿好玩的,現在繩子又能玩拔河了。






▽然後一群人在玩躲貓貓





▽然後我不放心的山坡地就像是旁邊這個坡,其實有點陡,而且沙石地崎嶇不平,弟弟從上面衝下來,我們頓時覺得好可怕但是已經來不及阻止了,還好他平常有訓練,跑下來沒發生我腦海中那種臉著地撲倒,或是滾下來的意外,萬幸!




 
▽跟小朋友玩的很開心~姐弟倆都覺得這趟露營太好玩了






▽這幾個比較小的一起玩,有幾個比較大的好像跑去比較遠一點的地方打球,所以小孩大一點比較不用擔心離開視線,不然我其實會一直找小孩,看小孩跑到哪去了。


▽總共11個大人13個小孩一起露營,第二天又多了2大1小,超大團體合照~不好意思公開他們的照片,所以都馬賽克了,突然發現我好像只有出現在團體照當中~上面都沒有我的照片說~




▽晚上洗澡的時候弟弟就很愛睏了,結果弄好他就率先躺在椅子上睡去了~真的是累翻了!




露營雖然很累,可是當中的樂趣,是很特別的,這也就是大家累歸累,還是會繼續露下去,繼續約下一次的露營,大家有伴可以一起抬槓,一起吃吃喝喝,小孩也有同伴可以一起玩,都覺得很好玩,放假只想懶懶的休息的人,像我們,就不適合露營,或許啦,等小孩長大一點會考慮吧,等他們能幫忙,而且跑開我的視線我也不用擔心的時候再說吧!

。奕軒。 2016-03-20 22:55:59

我一直都有印象小時候爸媽有帶我們去露過營,

而且是在石門水庫唷!感覺超酷,也超遙遠的記憶。

後來參加童子軍或社團辦幹訓也常常露營,

大家一起收拾也都不會覺得累,

但前年有去露過營,要準備好多東西又要收拾就……

哈哈哈,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趣味的活動啦!

尤其是你妹妹一家的裝備竟然這麼齊全,

感覺好棒唷!:)

而且而且…我覺得露營最難能可貴的就是…

遠離了科技,找回了童趣呀!(笑)

連料理都變的超好吃~~~~~

只是睡的好不好就真的看人了!!!

版主回應
露營好像給小朋友很多回憶呢!
不過我不適合露營啦!
暫時不會再去露了啦!XD
2016-04-04 01:17:2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2-05 13:18:4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3Q 2016-02-05 22:37:51
妹妹 2016-02-04 19:21:51

不是不放心妳開車唷,回程妳說妳可以開,但是我覺得妳太累了,沒睡好目珠腫,所以還是我撐一下就好,還好妳最後還是覺得露營不錯玩,以後就有機會我們一起去囉,姐夫加入吧⋯⋯

版主回應
睡不下他啦!
我是說露營有他的樂趣,但是短期內我不想去了 > <
2016-02-05 22: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