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09:07:27輕如飛燕

只是一句話

很偶爾,我會生完氣之後發現,自己居然只是因為一句話,就起了這麼大的煩惱。

可見得,在我身上,瞋是非常難以調伏的。(是說貪跟癡也沒有比較好...)。

小朋友出生之前,我一直想著她是有她獨立的生命,我只是護持她的成長。希望他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對自己的生命能夠負責,過的精采。

出生之後,看著她長的很好的樣子,一天一天的長大跟轉變,有時,心裡會有種驕傲的感覺,覺得我把她養的真好。可是其實不是這樣的。

小朋友有著自己的福田。他能夠平平安安的長大,那不是我的功勞。我希望自己不會成為他努力成長的絆腳石,能夠成為他順利長大的助力。醫生說,吃母乳好,我就努力打給她喝。能夠供給到哪一天我也不敢講,本來以為只有三個月,現在也超過了。看來還可以繼續努力。也許可以一直讓她吃到可以吃副食品了,仍舊搭配著喝。希望可以是一年。

弟弟買了書,要我跟豬豬講給小朋友聽,說可以幫助他腦力開發。去了學校,對老師很有信心,似乎可以讓小朋友早點不怕生,透過觀察跟互動,很快的學習發展。

雖然學校學費很貴,雖然下班之後要照顧一個小嬰兒也是辛苦。但是如果沒有辦法養她,照顧她,就不會決定生。小孩子不是給她生命而已,還要很綿密的愛去照護她的成長。尤其對我來說,她的法身慧命的增長。希望她不是只是有世間的聰明,還有出世間的智慧。面對困難的美好品格,面對複雜人生的智慧取捨都是我更為看重的。

小朋友不會自己跟你講話,要一直去引發的注意力,然後一起互動,她才會活潑。她剛出生的時候,我常常只是看著她。但是我媽媽卻一直跟她講話,結果小朋友第一次的發出聲音,就是對著我媽媽發出來的。哇哇哇的說話非常可愛。

後來豬豬跟我都學會跟她講話,結果他現在早上起床都會哇哇哇的昭告天下說她起床了。

那天帶她去學校,她很像很緊張,眼睛張的大大的一直看著老師,然後豬豬就一直跟小朋友說~你不要緊張阿~長大了要上學阿~要交朋友啦~要跟老師學習呀。然後回到家之後一整天都很安靜,表情非常嚴肅。到了晚上幫她換尿布的時候,她才終於開口講話。有時候想說,小朋友你懂什麼?可是事實上她卻可能是非常敏銳的,比我們所能想像理解的更為成熟。

小朋友很快就要正式去學校上課了。我們除了非常期待看到她的發展之外,也準備著可能會出現的一些狀況。不過準備比不上變化。但是心理上的各種準備是必要的。

希望寶貝妹妹可以在我們的細心呵護下,活潑可愛,大方懂事。很快的可以跟師父學法,利益自己的人生,也利益他人的人生。

 

上一篇:貼心

下一篇:四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