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20:02:31Deary

茉莉花

這兩天家裏的野薑花開了.
 


 

因為愛花花草草,老媽家圍繞著許多花草樹木.

 

老媽和嫂子一致覺得大紅大紫的花比較喜氣,可是,老媽特別鍾愛的<香花>卻幾乎都不是豔麗的顏色.可能<香花>不是以顏色或花型吸引人,所以它們多為低調優雅的粉白色系,以免視覺的搶鏡分散了對花香的聚焦.

有點呼應紅花不香,香花不紅:茉莉花和野薑花純白,玉蘭花米白,樹蘭淺黃,桂花含笑花和緬槴都是粉黃.

我喜歡茉莉花野薑花和樹蘭的清香.而玉蘭花和緬槴帶點甜味的芬芳,含笑花像摻了糖桂花像加了蜜,聞著真想嚐一口.

 

老媽會摘苿莉花、玉蘭花、含笑花,把它們放在客廳的矮櫃上,經過的時候就會聞得到花香;老媽也會把摘下來的<香花>放在床邊那張充當茶几的凳子上,午後,躺在床上小憩,聽著收音機播放老歌,伴著花香.

側門邊有一欉野薑花,花開時候,大姊或二姊會剪個二支插在客廳,像是以花香淨化空氣.

 

我們姊妹和老媽都愛把含笑花放在口袋,身體的溫度讓花香相隨著.

高中的時候,我會把樹蘭放在軍訓裙的腰帶中,這特別的淡雅香味是我的最愛,是天然的香水.

 

 

老媽離開的隔天,我從家裏摘了兩朵茉莉花放在老媽的靈堂案頭.

嫂子拜完晚餐沒得到老媽的<聖杯>,就<問>老媽是不是還沒吃飽?

<不是>.

是要指示啥事嗎?

<是>.

嫂子想了想,<問>老媽:是要和小苑<說話>嗎?

<是>.

 

我拿著<擲筊>想了一下,問嫂子,我要說啥?

嫂子說:你每天和媽講電話講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現在不知道要說啥?

 

我以為老媽要<指示>啥,我怎麼猜得出來.

忽然,我瞥見桌上的茉莉,我<問>老媽:是茉莉花有甲意嗎?

 

老媽給了我一個<聖杯>.

我說:那我明天再摘!

 

之後,老媽的靈堂案上,我就保持著幾朵<香花>,有時放茉莉,沒有茉莉就放睡蓮,有時候是樹蘭,有時候是緬槴,因為都是老媽愛的<香花>.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參加校內的獨唱比賽,我忘了指定曲是啥,我的自選曲是<茉莉花>,我得了冠軍.

 

因為<茉莉花>是老媽熟悉的歌謠,從此,<茉莉花>變成驕傲的老媽的<搖籃曲>.

 

連唱了一二個月,我已經唱膩了,老媽還是每晚睡前跟我說:啊你沒唱<茉莉花>喔?

有時候,一個晚上唱了二三遍.

 

大概有二、三十年,我都不再覺得<茉莉花>是首好聽的歌曲.

 

直到這幾年,快閃活動常出現這太熟悉的曲子,我才重新品味這從小聽到大,從年幼唱到年長的<茉莉花>,也回憶起我和老媽窩在罩著紅黃格子蚊帳的床上,我唱著<苿莉花>,老媽滿足的聆聽著.

 

 

今天是老媽的<百日>,我在老媽家院子摘了一朵茉莉花一朵緬槴和兩小串樹蘭.

我還是覺得像一場夢,沒有真實感,我的老媽現在只剩一醰骨灰和一張寫著她的名字的牌位.

 

我沒法唱<茉莉花>給老媽聽啊,一開口就不成調了.

我把<香花>放在老媽的牌位前.

 

媽,是您最愛的<香花>啊!

有樹蘭緬槴還有<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上一篇:反骨少女

下一篇:思念的淚水

免費小遊戲 2018-08-28 20:39:56

到處逛逛~http://www.av1f.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