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23:16:59Deary

<橙色書苑>

母親因為怕得老人癡呆,怕忘了字怎麼寫,而抄寫字典練字,大姊便送了文房四寶給母親,開啟了母親的書法興趣,從此寫書法成了母親的休閒娛樂。

 

幾年後,母親右手骨折,痊癒之後,右手提筆容易痠痛。

之後,歷經了二姪子的離世,那是父親、母親、哥和嫂子這一輩子最悲苦的痛和遺憾,差點讓母親和嫂子失去活下去的勇氣,也是我們家人內心深處的一個傷口,我們的家因而缺了一角。

好不容易表面上平復了傷痛,母親又因椎間盤突出折騰,進出西醫和中醫針灸治療了近半年才復原,母親形容像割肉般的痛。

不久,母親心肌梗塞,做了心導管手術,算是鬼門關走了一回,接著又發現了咽喉癌,開刀瘦得不成人形。

 

如此種種,母親又要養心也要養身,有近十年沒有拿筆寫書法。

 

前些日子,一位定期來做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健康諮詢的公所人員來拜訪母親,問了相關健康問題後,剛好鄰居的小嬸也來找母親串門子。

那公所人員想母親已經八十歲了,應該不識字,所以就問了六十歲的小嬸村子裏其他人的住處(因為村子裏各戶的門牌號碼順序很亂,不熟的人幾乎找不到)。

 

那人員問小嬸:「你知道黃趙×如住在哪兒嗎?」

小嬸說:「我不知道是什麼人耶。」

母親說:「那是YUKO(日文名字)啦。她現在人在台北,和兒子住在一起。」

「喔。」公所人員有些意外。

她又問小嬸:「那你知道廖洪×鳳嗎?」

小嬸又回答:「我不知道耶。」

母親說:「我知道啦,那是阿蜜仔,大圳的媽媽啦,她住在巷子進來的第二間。」

公所人員驚訝的問母親:「那,你知道盧×枝嗎?」

「喔,是秀珠啦,住前面那裏而已。」母親的手往前右方指。

「啊?秀珠叫×枝喔?」小嬸有點意外。

母親說:「因為她和她屘嬸婆秀枝名字一樣,就改叫偏名。」

「這樣喔。」小嬸恍然大悟。

(我也覺得母親很厲害,村子裏的老村民的本名,她都非常清楚。因為,許多村民都會叫綽號、日本名或因和其他家人名同音而取個小名,母親都可以搞得很清楚,記性好得可以選里長。)

公所人員問母親:「歐巴桑,你識字喔?」

母親說:「我小時候有唸漢文小學啦。」

「喔,那很讚啊。那現在你有去上一些課嗎?像老人會辦的唱歌或跳土風舞之類的嗎?」

「沒有啦,那些我沒興趣。我以前有自己在練書法,但是,後來,右手骨折後,就沒再練了。」

「是去上書法課嗎?」

「不是啦,就自己在家練習而已啦。」

「要練,要繼續練,放棄多可惜。」那公所人員佩服的說。

 

是啊,母親的書法是荒廢太久了,是應該找個動力讓母親再提起筆來。

於是,我跟母親說,我的部落格(我有跟母親解釋啥是部落格)需要一個刊頭,我要她幫我寫。

「可是,我已經好久沒練了,可能寫得不好。」

「沒關係。媽,您就多寫一些,我再從中挑選我中意的。」

 

所以,母親寫了一大堆的<橙色書苑>,我挑選了其中的四個字,當成我部落格新版的刊頭。

 

上一篇:老爸穿鞋記

下一篇:週日午后

1234456 2013-08-06 11:22:38

<a href="http://www.rkdbughu.tk ">gucci目錄包包</a>
<a href="http://www.hmcdhgtcmv.tk ">亞瑟士女款</a>
<a href="http://www.mfdznqpm.tk ">balenciaga包包價格</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