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16:29:34Yi-Wei

替代役週記0609-0615

經過了營隊後,校園又恢復成一樣的氣息,蟲鳴鳥叫,偶爾青蛙,或者它是蟾蜍,從井裡跳出外頭呼吸新鮮空氣,呱呱叫著,大自然的樂章,彷彿是交響樂,或許這只是序曲,譜出即將到來的夏天。原本的梅雨季,氣象報導說狂風暴雨,但眼前出現卻是熾熱的太陽,不過梅雨季就是這樣,有時風雨有時晴。

 

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參加替代役役男擴大在職訓練,畢竟是第一次參加,什麼也不懂,因此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狀況會發生。前幾天聽到宜蘭同袍也有參加宜蘭縣舉辦的擴大在職訓練,前幾週就辦完了,場地似乎是在有舒服的座椅,下午則帶去宜蘭綠色博覽會湊人數(誤),說到這綠色博覽會,可說是宜蘭僅次於童玩節的大活動,也可以說是國中、小校外教學的好地點(是好打發嗎?)。

 

這是宜蘭同袍在宜蘭縣文化中心舉辦,看他們椅子,待會請往下看一下我們的場地,也太悲慘了吧!(感謝志華提供照片)

 

 

下午的時候還一起到綠色博覽會參觀,反觀我們下午……(感謝志華提供照片)

 

 

 

出發前照個鏡子,頭髮剪了,指甲也剪了,服裝換上剛洗完的一套,襪子穿公發,皮鞋還特地用鞋油擦拭過,弄得如此謹慎,就是避免節外生枝。抵達暖西國小(活動會場),比預定的時間還要早半個小時,很好!一切都在計畫中進行。看到路口有役男站導護,是那種吹哨的導護,還要注意小朋友過斑馬線,這樣看起來我們這邊真是輕鬆不少,畢竟我們站路口就好,也不用吹哨。不過看到站導護的役男,是之前離營宣教鬧出小笑話的役男,就多了幾分注意去觀察他,只但願待會的在職訓練能夠順利結束。

 

以為我們提早到來,告知我們報到時間是八點半,活動就能準時開始,想不到實際報到時間是八點三十分至九點整,所以實際等待的時間長達一個小時,時間流逝,一去不復返。一開始座位分兩邊,一邊是教育役、一邊是民政役(結合司法、消防許多在民政處底下的役男),結果許多在八點五十幾分的時候才出現,早知如此,我也應該別那麼早到,否則發呆還是在發呆。

 

這就是當天在職訓練的地點,塑膠椅,而且冷氣是快到中午才開,然後日正當中時還關掉……好啦!沒抱怨什麼啦!只是跟別的縣市比真的有點小寒酸。

 

 

 

當天上午先表揚績優役男,再來是法治教育及藥物宣導,但主題一半時間是在講鄭捷的相關事情,「逃離、躲藏、攻擊」,不過事實上這種無差別殺人事件真的很難勝防,嫌犯哪時短路發瘋似的攻擊,我想問再多的觀音媽也不知道吧。之後是役政署黃科長來宣導,其實內容跟在成功嶺的東西差不多,但是好的演講者,聽再多的東西也不會膩。接下來是服儀檢查及基本教練,說到這個我真的不得不說,畢竟這個擴大在職訓練都已經講明哪時候舉行,然後要服儀檢查,但是就是有人擺明沒剪髮、沒剪指甲,連褲子都自己買新的一套(雖然我也是買新的一套,但是我沒笨到連顏色都買不一樣的),被噹只能說活該,而且上午提到的那個鬧出笑話的天兵,想不到他還是被噹,頭髮過長,還一直講說他有剪,連我都看不下去了。現場只是登記名字而已,不曉得實質上有什麼樣的處分,我猜測可能口頭警告跟複檢。這個天兵還真是幸運老實說。

 

下午有個婦幼隊來宣導,不過說實在真的不曉得他在說什麼東西,加上給我們看的影片,不知道是在講家暴片,還是靈異恐怖穿梭劇。大概的劇情就是一對恩愛夫妻原本是可以度過和樂的日子,但某一天上班的時候發現鄰居夫妻在吵架,男的還動手打女的,但各人自掃門前雪,因此都紛紛冷漠不處理。直到恩愛丈夫到了公司的時候,突然一通電話,告知他的老婆剛剛不幸在爆炸中身亡。後來才得知是原本吵架的夫妻,男的開瓦斯要跟女的同歸於盡,結果波及到恩愛夫妻的老婆。恩愛夫妻的老公很難過,就在某間教堂裡,穿越過去,遇到一個男孩,發現男孩也是渾身是傷,之後……時間到了!影片就沒有看下去。各位,我真不曉得播這影片是......(以上文字有些是為了描述更仔細,所以有多加文字修飾,原本演的更枯燥乏味)

 

最後在職訓練的壓軸就是公益活動,要來愛(別人的)(學)校服務,我被派去的工作是:拔草,草高的高度大概我的腰左右,等等!他只是個草耶,怎麼能長的那麼的高?該不會是故意要留到我們來的時候吧?不過幸虧只是拔一部分而已,不然我看完整個傻眼。

 

這就是傳說長到我的腰部的雜草,應該那時候要放個比例圖才對。

 

 

還記得兩週前胖胖意外受傷嗎?回到學校後剛好看見胖胖從醫院回來,整個就是瘦了一圈,他的右腳還有明顯的傷痕。我們一直很好奇,胖胖到底是跟人家打架打輸?還是被其他人惡意攻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