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 12:31:12Yi-Wei

替代役週記0602-0608

大自然就是天然的教室,這一點也不為過。星期四(5),與基隆市文化局合作,帶仙洞國小三到五年級,參訪基隆大武崙砲台,說到這砲台,外縣市的我沒去過就算了,本地人的學弟竟然也沒去看過,這倒是滿稀奇的,不過也不能這樣說,畢竟我在宜蘭也是有許多的景點沒去看過,我也是到了大學才去看過宜蘭的親水地熱,照我父母親講,以前就去過了,不過那時記憶可能沒那麼深刻。

 

這一次參觀大武崙砲台,主要讓小朋友了解整個歷史故事,包含為什麼要建立砲台,以及一些通道的意義。一開始學生分成兩組,一組是三、四年級、另一組則是五年級,我陪在中年級,而學弟陪在五年級。剛開始文化局的解說阿姨,拼命地解說大武崙砲台的風光偉業,解說阿姨剛開始一直誇獎小朋友都很乖很安靜,換言之這是不是代表著我們小朋友很不熱絡啊?(人家明明解說阿姨沒這麼說)走在這古道間,在一旁的班導師都是對自然生物非常有興趣,開始尋找樹林裡的動物,包括竹節蟲、鳳蝶、青蛙等等,儼然成為另一場活潑生動的講座,小朋友似乎感覺到,那邊的自然課程比起人文課程更吸引人,整個就是不給解說阿姨面子。不過整場下來,兩邊互相交流,希望孩子們能學到什麼。(回家的路上,小朋友一直討論著竹節蟲以及意外發現的小貓頭鷹,似乎忘記其實這次的主題)

 

在入口處解說阿姨正細心解說砲台的由來。

 

 

 

 

講著講著,竹節蟲就在老師的手上被把玩著

 

 



還有蝗蟲。

 

 

這群小朋友這眺望著海洋,能看到什麼呢?

 

 

能看到附近的外木山海岸風景。

 

 

準備離開的時候,偶然間看到一隻年幼的貓頭鷹(可能是領角鴞),似乎是有受傷的樣子,之後老師打給專門治療的單位去做處理。

 

 

*領角鴞相關資訊

http://raptor.org.tw/taiwan-nocturnal-raptor/341-2014-08-21-09-14-52.html

 

 

除了大武崙砲台的校外教學外,星期六還有來自台北實踐大學慈幼社到學校舉辦科學營隊,講的很官方,其實就是我的母校與母社,當初接洽的時候,雖然有建議社團可以到弱勢機構(育幼院等)去做服務,不過我也沒忘推銷我服務的學校舉辦,想不到最後還真的談成。不過在準備的過程中,我覺得或許我扮演的角色很尷尬,既是學校的中間人(媒婆是吧?),同時也是社團的學長,當然多多少少會希望做到最好,畢竟如果有很大瑕疵,我還有大半年要在學校待著,除了尷尬之外,感覺難免會說三道四的。

 

不過也因為這樣,營隊承辦學妹壓力可能更大,所以有一次接到學妹的訊息,不要指導他做什麼,希望放手讓他去做,當然他所想表達的意思是這樣,這倒讓我傷心了好幾天,不過這樣也好,一語驚醒夢中人,確實過度的關心或指導,有時候就失去了成長的機會。(雖然真的讓我傷心一段時間,一段時間,一段時間。因為真的很重要所以講了三次)

 

不過無論如何,活動成功才是重點。因為人手的關係,所以我原本只是全程注意小朋友的部分,改成支援協助器材,雖然某個程度上來說也是全程注意。整個過程中,意外發現平常總是慢一拍的一年級小朋友,在老師眼中始終就是慢一拍,老師問東,他卻講西,對老師來說必須花更大的力氣去照顧這個小朋友。但我在這次營隊中發現這小朋友非常投入活動裡,就連小朋友感到害羞的帶動跳,他都享受其中。

 

早上活動開始前,各組再一次的確認自己的工作。

 

 

小朋友來報到囉,名牌還是一樣好大(這可能是種特色!)。

 

 

孩子,怎麼一報到完就在這打牌啊?(其實撲克牌是今天的課程要用的)。

 

 

工作人員在自我介紹,照片是今天全程陪伴小朋友的隊輔組。

 

 

始業式與宣讀營規之後,教大家唱營歌。不過這次海報勁漂亮(宜蘭腔),有插圖耶!(其實是我以前畫太差了哈哈)

 

 

Dance Dance

 

 

還有DIY動手做。



這次營隊還有魔術社的協辦,魔術表演真的讓小朋友大開眼見,滿有笑點的。

 

 

當然,也有營隊有的大地遊戲。看到這畫面,我就想起第一次參加學長姐的送舊,主持人說把願望寫在飛機上,飛越高就越能實現,結果有人的第一架飛機才飛不到幾公尺就墜機了!

 

 

整理照片的時候突然發現這張,左邊是工作人員,右邊是小朋友,我個人覺得長的好像。

 

 

整個營隊結束前,隊輔都會給每一位小朋友小卡片。

 

 

最後附上大合照哦。

 

 

這裡的小朋友常因為家庭關係,很少有人能夠去陪伴他們,雙親在外工作,只剩下隔代教養,不然有些是單親家庭,有時都沒辦法享受一般家庭所能提供的資源,我覺得這樣的活動有意義,對於這些小朋友來說。警衛伯伯也很高興對著營長說:「希望妳們能常回來這邊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