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 14:49:47Yi-Wei

替代役週記0120-0124

星期一是小朋友上學期的最後一天,今天一來好多小朋友都非常興奮,因為在過幾個小時就可以放寒假,小朋友來到學校後,廣播喊著開始進行大掃除,每個人拿著掃具開始清潔工作,不過可能因為太過興奮,所以不只有小朋友的吵鬧聲,也伴隨著導護老師的罵聲。當然,罵是罵小朋友沒認真大擾除,隨便揮揮就啪啪屁股走人,這樣不被罵也很難。而我也開始準備接下來結業式,這個活動結束後,小朋友就可以放寒假了。

 

結業式的流程還算簡單,除了頒發成績優良的獎狀外,還有說故事及閱讀優良等等獎狀,最後校長也勉勵小朋友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寒假期間能多出去走走,希望小朋友在寒假期間能去五個地方玩,說完之後小朋友就馬上回答:「仙洞巖」但大家知道嗎?仙洞巖其實就在學校附近而已,我想仙洞國小的名字應該也是從這來的吧!結果,我乾笑了一下。在宣布解散後,所有小朋友,除了被老師留下來外的,大家立馬就往校門口衝,這大概是今天最愉快的時刻吧?當然也在這一刻正式結束上學期的課程。

 

上午結束結業式後,師長們也開完了會,所有老師們就去校外聚餐(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尾牙吧),只剩我們替代役留守,不過我們也不得閒,下午就開始佈置明天的活動-替代役役男溫馨關懷學童寒假期間課後輔導,這麼響鐺鐺的稱呼,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寒假期間,訓練小朋友中小聯運外,還要緊盯著他們寒假作業,否則按照以前的往例,大概又要再寒假的最後一天趕著作業了。

 

寒假第一天,也是活動第一天,老師們就去聯誼去,所以第一天的活動責任都交給我與學長來處理,不過可能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活動,按照表單上午應該是上體育課,但因為開放讓他們自行決定打球,所以很多個意見,而每個意見在每一節都不一樣,況且還有人因為沒有打到球或者體育課太過無聊而開始在旁閒晃,甚至有個小朋友在鬧脾氣,體育課上到一半突然自己一個人衝去教室寫作業(耍自閉?),總而言之第一天狀況真的是有夠糟糕。

 

第二天老師坐鎮,果然都不一樣,一來先處理昨天鬧脾氣的小朋友,警告他如果再犯就不用再來了,而每個小朋友也不像前一天的放縱,至少還是有聽老師的話,不過也有幾個小朋友非常任性,如果做出來的決定沒有依照他想要的,就會開始任性,至少上體育課是相當明顯的。

 

這幾天下午的部分是交給我們來處理,也就是課後輔導,我才發現原來之前電視節目的百萬小學堂真的不是蓋的,小朋友拿寒假作業的問題,還有幾題差點被考倒,不過我真的覺得有些真的是題目設計的非常欠佳,很有創意但沒什麼意義。而我也在這次的課後輔導期間,要多認識了幾個小朋友,有位小朋友還會跳八家將(他們家是開陣頭),古錐古錐這樣,學長叫我不要急,因為之後你就會認識一些小朋友,就是常被叫過去罵的,到時候你不記住也很難。

 

另外我在教室裡看到這張畫,這張畫該說是有創意呢?如果世界上真的變成這副德行,我應該會吐死街頭吧~~

 

這週也是幼兒園大掃除的開始,事實上是下週才要弄,不過就因為多了一名替代役的人力,所以很多事情都被「順便」成立了,我們洗了塑膠壂,真的是黑的跟什麼一樣,洗完後還要顧課後輔導(關懷活動)的一群,忙的快不可開交了。

 

 

最後就附上兩張基隆黃色小鴨吧(人真的還滿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