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23:27:46梁淑華律師

無期徒刑多久?

聯絡我們

    無期徒刑關到死嗎?當然不是。但民眾會有這個疑問,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無期徒刑的字面意義就容易造成誤導。那無期徒刑到底關多久呢?

    這個問題在刑法規定的很清楚,依現行刑法第77條規定,無期徒刑關「超過25年」,如果有悛悔實據者,可以由監獄報請法務部核准假釋出獄。

    另外依刑法第78條規定,除依刑法第87條第1項撤銷假釋者外,被告於無期徒刑假釋後,「滿20年」未經撤銷假釋者,其未執行之刑,以已執行論,也就是留校查看期滿,不用再進去關了。

 

相關法條:

刑法第77條

受徒刑之執行而有悛悔實據者,無期徒刑逾二十五年,有期徒刑逾二分之一、累犯逾三分之二,由監獄報請法務部,得許假釋出獄。

前項關於有期徒刑假釋之規定,於下列情形,不適用之:

一、有期徒刑執行未滿六個月者。

二、犯最輕本刑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之累犯,於假釋期間,受徒刑之執行完畢,或一部之執行而赦免後,五年以內故意再犯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者。

三、犯第九十一條之一所列之罪,於徒刑執行期間接受輔導或治療後,經鑑定、評估其再犯危險未顯著降低者。

無期徒刑裁判確定前逾一年部分之羈押日數算入第一項已執行之期間內。

刑法第79條

在無期徒刑假釋後滿二十年或在有期徒刑所餘刑期內未經撤銷假釋者,其未執行之刑,以已執行論。但依第七十八條第一項撤銷其假釋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