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17:00:00小知之

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

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

 

一般人講正義,都說「即然是壞人就要受處罰」。

但是事情既然已經這樣,用什麼方法來改善,使以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

 

採自師父法語

 

這是發生在一輛長途汽車上的故事。

 

在山路的急轉彎處,一名因為無座而站在車廂中部的女乘客,突然感覺有人碰了她一下,隨即發現錢包沒了,便大呼失竊。

 

售票員沒有請司機把車開到附近的派出所,而是對所有乘客說:

"大家出門在外都不容易,請這位手快之人高抬貴手,把錢包放到地上吧。

前面就要經過一個隧洞,沒有人會看見你的。要是因為這個而被判兩年刑那就太不值了。"

 

於是,在長途汽車駛過那個黑暗的隧洞後,錢包又回到了女乘客的手中。

 

這世上,沒有什麼歧途不可以回頭,沒有什麼錯誤不可以改正。

面對別人的錯誤,有時,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

 

讓奇蹟隕滅的,往往不是錯誤,而是一顆冰冷的不肯原諒、不肯相信的心。

 

不妨設想一下:假如那位售票員讓司機把車開到了附近的派出所,那麼,那位 "手快之人"

就會受到法律的懲罰,這麼做雖然伸張了正義懲罰了邪惡,但卻讓那位 "手快之人"永遠失去了改過自新的機會。

 

這位聰明的售票員不僅保護了女乘客的財產,而且還給了那位 "手快之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那位 "手快之人也許從此就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位女售票員就在無意中拯救了一個墮落的靈魂。

 

 

另一個發生在戰國時代的故事。

 

某國國君在帳內宴請眾將士,酒到酣處,一陣疾風捲進帳內,吹滅了所有燈燭,帳內頓時一片漆黑。

這時,王妃感覺有人親了一下她的臉頰,情急中她扯落了此人頭盔上的紅纓,並暗請國君懲治那個頭上無纓之人。

 

國君沒有照王妃說的去做,而是在未掌燈之前,讓宴席上的所有將士都把頭上之纓摘去。

這使那個輕薄王妃的將士深感君王之義,於是他在戰場上屢建奇功,並在一次慘烈的戰役中,他捨命救主,報答了君王的寬厚之恩。

 

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可能犯錯誤,那麼,就請給錯誤一個空間吧,或許,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那位國君忍受了羞妻之辱,卻贏得了一位肯捨身救主的勇士,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吧。

 

"得饒人處且饒人""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心平氣和"

寬以待人是一門藝術,掌握了這門藝術,你會收穫寬容之花結出的許多美麗奇果。

 

 

還有一個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

 

1993年,美國斯坦福大學年僅26歲的女學生艾美*貝赫爾在南非慘遭一群聚眾鬧事的年輕學生亂刀殺害。

 

艾美的父親皮特和母親林達 隨後辭去他們的工作,舉家搬遷到南非,在那裡創辦了一個以艾美的名字命名的學校。

如今,有兩名曾參與殺害艾美的南非黑人學生在這個學校就讀,他們視艾美的父母為自己的父母,林達和皮特也將他們視為自己的兒子。

 

皮特說:我不想過一種充滿仇恨和報復的血腥生活,因為這不符合我的心意。

我想,艾美也會支持我們這樣做,因為這也正是她所希望看到的。

 

生活是一面鏡子,我們如何面對它,它就會如何饋贈我們。

學會用超然和從容的心態包容自己所遭遇的一切,才是最佳的人生態度。

我們無法左右命運,卻可以選擇怎樣面對現實,所以,當遭遇不幸時,一定要學會包容。

 

因為,愛比恨更偉大,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



 

上一篇:珍惜

下一篇:仁厚的母親

中天影視 2014-08-16 23:25:10

中天影視 www.dvdtw.com 最新韓劇,日劇,陸劇,歐美劇,幼兒教育系列DVD,歡迎選購,line: dvdtw .更多優惠請咨詢線上客服,謝謝。

路人... 2014-08-11 22:17:06

不過言歸正傳,寬恕的最高層級是「使不再犯」,對愛慕需榮貪小便宜者,或職業扒手等,他們需要的是去看心理醫生,就且不論,而對那些因不得以而實施竊盜者,如同給魚吃不如教其釣魚,除了立即性的幫助外,我們還應該究其原因使不再犯,假如我們是大老闆,那可以給其工作以謀生;假如我們是有錢的醫院院長,那可以免費為其治病;假如我們是大餐飲店的老闆,可以提供足量的飲食。但假如我們是普通小老百姓呢?我們至少可以將其轉介給社福機構,以整個社會的力量來幫助他。不過這既要動口動手還要花時間,有多少人能做到呢?這樣該可以稱為慈悲了吧?
也就是說光是動口說寬恕是最低等的寬恕,甚至可以說是假慈悲了,因為這只是寬恕當下的行為而不究其原因、不理其後果,我只要能原諒其當下的行為就好了,我管他之後是死是活,我想世上99﹪都是這種人,如我一般。看到這我想99﹪和我一樣的人都要灰心了吧,畢竟我只是個普通人小老百姓,那有辦法管那麼多?沒關係,我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聽。
從前有一個年輕人,某天他路過一座有點坡度的跨河大橋,他看到一個推著一大車資源回收推車的老人在橋上,似乎是在推車要過橋,又好似只是擋著推車不要讓它滑去,以小碎步一步一滑的推著推車,這位年輕人的同情之心油然而生,正想停車去幫老人將推車推過橋時,心裡又想,就算我今天幫老人將推車推過橋,那明天呢?那後天呢?以後老人終究只能靠自己將推車推過去,我怎能因為自己一時的善心而去打擾他呢?所以年輕人沒有停下車,默默的騎車回家了。就在快到家門前,年輕人福慧瞬至,他突然想到,就算我只能幫老人一天又如何?只要每天老人要過橋時,在經過的眾人中有一位善心人士能停下車來幫助這個老人不就好了嗎?所以年輕人又回到了那座橋上,幸運的是,當年輕人回到橋上後發現,老人已遇到了今天的善心人士。
結論就是,我們看似是無力的99﹪,但反過來說我們的人數也是99﹪,即使不能每天去幫助別人,但只要在別人有需要時我們能伸出援手,不管那是最低等的寬恕,又或只是一時的善心,那就去做吧!如果你也在後悔今天為何沒有伸出援手,沒關係,明天你還是可以把手伸出去的。以上是個人今天的一廂情願。

版主回應
盡力的與人為善就是美德
我們的力量可能不大
但是匯聚起來卻很可觀

共勉之^^
2014-08-12 08:52:48
路人... 2014-08-11 22:16:19

閒著無聊又路過了,之前說過了笑話今天就說說真話吧,不過真話沒幾個人喜歡聽,總之開頭就這樣吧…
事實上所謂愛ㄚ、寬恕之類,又或是憐憫ㄚ、慈悲等等傾向於善的詞語,終究不過是詞語,事實上其內涵是有著等級的,同樣用第一則售票員的故事來舉例。
售票員的寬恕是層次最低的,就是寬恕當下的行為而不究其原因,假如今天扒手是愛慕需榮貪小便宜者,或許因此而收歛一陣子,假如扒手是職業扒手,那他可能只覺得今天比較倒楣而不可能改變其職業,這些都無所謂,但是假如今天扒手是因為繳不出孩子的學費,或是湊不出父母的醫藥費,或是因為弟妹的晚餐還沒著落而犯罪的呢?假如沒了這筆錢父母親會病死或是弟妹會餓死,那,不論你寬恕他多少次都沒用,因為對他而言這是他唯一可以做的。我上有八十老母,妻子臥病在床,三個小孩嗷嗷待哺,這些電視劇裡的台詞聽起來好笑,卻是真實存在的,對這些人而言,你的寬恕只是再一次給他偷竊的機會,或者由偷變搶也說不定。所以單純的寬恕是層次最低的。
問題來了,單純的寬恕只要動動口就好了,假如那位扒手是慣竊的話那當然要把他送進警局,但要是真的如上所說真的有不得以的原因怎麼辦呢?那我難不成要動手幫助他嗎?所以一般人大多只能停留在動口的寬恕,好一點的大概能捐一些錢給他吧或是給他一些麵包?這層次就高了一點,似乎可以稱為憐憫吧,不過世人的可憐人未必只在你眼前,假使行有餘力而能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那層級似乎又可以再提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