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1 23:14:08daVinci

The Matrix

深夜,電影,午夜場。

The Matrix, revolutions.

看完『駭客任務』,我的思維一直迴盪在虛實之間。

由電腦程式所構成的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相互對應,由機器兵團所組成的機器王國又和人類世界相互對照,整部電影就是引領你的視覺感官,進出不同的世界--由虛向實,由實返虛,就這樣在虛實之間穿梭來回。


劇中那些"生活在程式"中的人類,自以為他們生活的虛擬世界是真實的,真正的他們,其實身上正連結著「傳輸線」沈睡著,只有另外一群人類--居住在錫安(Zion)的人們,才知道這種情況,也試著要解救他們,於是便跟「母體」(matrix)對抗,最終演變成和機器王國(Machine Army)的對戰,這就是整部片的濫觴。

那我們所身處的現實世界呢,是不是也是一堆程式在運作而已?日升、日落、四季運行,看到、感覺到的一切,是否也只是另外一種"程式"的作用罷了?

我們雖然身處現實世界,其實人正在睡夢中,只是我們「夢裡不知身是客」?就好像莊周在睡了一覺,夢到自己像蝴蝶一般地輕盈飛舞,夢醒之後,感覺夢中的那般景象是如此的真實,他不禁開始有所疑問:究竟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
從莊周的那個寓言故事開始,人們對自己現實的存在有了相對性的思考。

『駭客任務』整系列電影的主軸,也是就虛擬與現實世界之對應做發揮,沒想到一拍攝就是三部曲。

雖然只是部科幻電影--要展現的主要是電腦效果和震撼音效,再加上一些誇張的武打動作,看起來像是在看cartoon或TV game,但我倒覺得:科幻片在令人眼花撩亂的科幻效果底下,所能給人的啟發,反而簡單明瞭!

看電影能夠啟發人生?而且還是科幻片?聽起來有點好笑。

午夜時刻,下著微微小雨,我在經過電影炫目效果和立體音響的充分刺激耳目之後,走出戲院,迎面而來的陣陣冷風,讓頭腦大為清醒,看著冷清的深夜街頭,我彷彿剛從虛擬的世界,掉回到現實世界。

刺激還未完全消去,思緒也在腦中流轉,但我卻有一個想法:不論這個世界是真是假?不論這個世界虛實如何?我現在只想要--實實在在的生活著、踏踏實實的生活著。

畢竟,對我而言,這個世界是唯一的真實。


=================================================================



附註:大部分的影評對這部片的評價不高,甚至於有人以"sucks"來形容。


史密斯在跟尼歐(基諾李維 飾)一陣激烈的打鬥之後,將尼歐打到在地,但尼歐還是掙扎地爬起來要繼續戰鬥,史密斯說:「你這麼做有什麼意義?」「你為什麼要為人類這麼做?」「為了什麼?友誼、忠誠、和平?這一切不過是人類為他們沒有意義的存在所做的裝飾。」「還是...為了愛?」

尼歐:「因為我選擇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