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00:08:46david

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法語開示錄(十四)

「問」 觀想五佛冠時,五方佛之位置,應如何排列為相宜?
「答」 觀想五佛冠五方佛之位置,看汝修何部本尊為標準,普通五佛冠五方佛之位置,中央毗盧遮那佛是佛部,東方佛是金剛部,南方佛是寶部,西方佛是蓮花部,北方佛是羯摩部。至於特別之五佛冠,汝如修佛部為本尊,則中央為毗盧遮那佛,其餘各佛之位置仍如普通五佛冠相同;汝如修金剛部為本尊,則中央為東方佛,東方佛之位置改為毗盧遮那佛;其餘各佛之位置仍不動;汝如修蓮花部為本尊,則中央為阿彌陀佛,西方阿彌陀佛之位置改為毗盧遮那佛,其餘各佛之位置仍不動,餘照類推。

「問」 顯教修行,須經三大阿僧祇劫,方能成佛,密宗行者,何以能即身證佛,乞請開示?
「答」 密宗能即生證佛之理,譬之一個極堅固塞口之玻璃瓶,佛是瓶外空氣,眾生是瓶內空氣,佛為佛;眾生為眾生者,祇因一層極堅固且厚之心垢玻璃質為之隔絕也。密宗行人,以大菩提心為因,並得金剛上師心傳密法,以我之三密,與佛之三密感應道交,恰如用大鎚,將一層極堅固心垢玻璃質擊成粉碎,立使瓶內空氣與瓶外空氣融和交通,故得即身證佛。顯教行者,則無擊碎玻璃之大鎚,須漸漸用水或布摩擦,何時將瓶摩通,何時方能使瓶內外空氣會合,若使其全瓶粉碎,全體畢露,則非日久功深,不能為功。

「問」 密宗理越尋常,即生證佛之理,已蒙上師巧譬開示,頓開茅塞,請問玻璃質之心垢,是否就是我字造成之業障?
「答」 是的是的,心垢就是玻璃質,就是我字造成之業障,我字就是私心;就是眾生心;就是無明;就是眾生長夜輪迴之根本,如能將我字完全掉除,便如將玻璃質擊成粉碎,就是斷無明證佛果。

「問」 我執與無明之重要關節,已蒙上師開示,何以密法中有降服法,豈非我執之見深耶?
「答」 顯教法門,祇能勸導眾生,如眾生真不聽話,祇有可憐他、不理他之法,密宗則有降服法門,聽話之眾生,即喜喜歡歡度他,不聽話之眾生,即現金剛忿怒像度他,再不聽話極剛強不講理之眾生,即現金剛大忿怒像度他,有多大之魔力,即用多大之金剛法力降服他、度脫他,使返迷為悟,早行了道。譬之為父兄者,對於不肖子弟,先行教訓,教訓不從,即發怒打罵他,強迫令子弟作好人,均出自至誠之慈悲心。密法調服眾生,完全為上承佛法下利眾生,非個人好惡之私,於我何有哉?但妄作非為,任意用事,則一念之差,便成邪道,便是整個我字作用,密宗行者不可不辨!
「問」 我字為眾生長夜輪迴之根本,須用何法,方能速將我字除掉?
「答」 念咒與觀想,均為除掉我字之大法,比較上觀想之功德為大。

「問」 密宗即身證佛之理,已蒙上師開示,但不之一般男女居士修密宗者,亦可即生證佛否?
「答」 可以可以,一切惟心要緊,密宗行者,不論男女在家出家,均可成佛,其關節即在於不可一時忘失菩提心與守三昧耶戒。如念念為己,事事為己,便是眾生;如念念為佛、為眾生;事事為佛、為眾生,便是大菩提心。康藏喇嘛即生成佛者固多,而居士即生證佛者亦不少,因居士無人供養,常存自己修持不及喇嘛之慚愧心,有此慚愧心、卑下心,則易成佛,喇嘛真有修持者固當別論,一般普通喇嘛,則常受供養,易生我是喇嘛應受眾生供養之自是心、自慢心,有此貢高傲慢心,便易墮落。

「問」 居士修密,亦可即生證佛,但不知須修若干年,方可成就?
「答」 此在於行者精進與不精進,虔誠與不虔誠耳。如悠悠忽忽,不自努力,且存懷疑之心,縱修百年,亦屬枉然;若是大根器,勇猛精進一心不二者,有閉關數月或半年一年得成就者,亦於二三五年或六七八年得成就者。縱根基稍劣,祇要精進不怠,毫不生疑心者,最遲修持十三年,總有相當之憑據。若根器既屬庸劣,修持久無恆心,亦可種個成佛之因,待來世或二三世多世後,因緣成熟,亦可成佛。最要緊者,對於佛法,不可生疑心與謗佛心。

「問」 據說一念之善,亦可成佛,不知有無其事?
「答」 凡一切為佛、為眾生,不為自身,雖一念之善,將來一定成佛。往年西藏有三人,均因一念之善而成佛:「有一人想建佛塔,但甚貧乏,祇得在路上建一泥塔,因此建塔功德,來世成佛。此種泥塔本不堅固,常被風雨侵襲,致塔頂破漏,有一人路經塔旁,見塔頂漏雨,所供佛菩薩常被雨淋,乃發悲心,想找一物蓋在塔上,奈當時無他物可找,見路上遺有破鞋一只,乃將破鞋拾蓋塔上,因此一念,來世亦成佛。後又有一人,路經塔旁,見一破鞋置在塔上,心想此種穢物,何能放在佛菩薩頭上,又將破鞋拿去,因此一念,來生亦得成佛。」

「問」 密宗行者,應如何修持,方能速得感應?
「答」 修密宗最要緊是不可一時忘失菩提心,常作利他之想,常作利他之事。西藏諺云:「黑心人念佛,不如白心人不念佛。」如白心人能六度萬行,勇猛精進,自然成佛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