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18:31:54黑暗會計師

The Firm (貳)

人事部門主管會計師李珊娘也跳出來說話了:

"業務的流失是必然的,但是人才流失的問題,可能更為嚴重,自從五年前與T事務所合併後,我們招生的素質就開始下滑,而兩年前發生的案子,我們兩個會計師被起訴,導致去年第一次報到率低於七成,而且,前三大優秀會計系的學生,幾乎都不來了,你看看今年,國立聯合大學,國立管理大學,國立菁英大學報到的人數,才15人,占我們全部新進人員400人的比率還不到4%,今年報到率比前年好,是因為我們在資格審核時大幅放寬,以前那些阿貓阿狗的會計系畢業生那有可能來面試,在這樣下去,我們也許還是最大的事務所,但可能有是素質最差的事務所了。"

此時傳來一個聲音:
"那有啥辦法呢,當初合併的時候,決定用T事務所的給薪制度,現在的大學生可精的很,還沒畢業就打聽好了,哪個事務所給的錢多、那組的會計師比較敢給。" 說話的是以前A事務所第二大組的會計師。

吳伺謙會計師,T事務所以前最大組的會計師這時候忍不住了,拍桌子大聲說:
"當初制度可是所有會計師同意的阿,而且你們看到這樣可以分到更多紅利,還不是滿心歡喜,現在才來埋怨我們,要改,隨時都可以改,反倒是前年出事的兩個會計師,可都是你們A所的阿,那個案子到現在可還是有殺傷力的阿"

衛老闆這時候跳出來說話了:

"好了,好了,人才招募的事情,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李會計師,請你擇日安排個會議,討論有關於人才招募以及薪資制度問題。"

"今天討論的重點,還是聯大附設會計師事務所對我們的影響,還有其他人有意見嗎?"

趙萬才會計師語重心長的說:
"目前聯大的合夥會計師,名單十分嚇人,不說那些當過公會理事長的大會計師好了,你看看幾個從我們事務所退休的,蕭會計師,在我們還是副理時,他就是我們老闆了,我手邊有一半的客戶是他那時候就留下來的,胡會計師,正當壯年,要不是前年我們發生了案子,他選擇了離開這一行,不然應該還是事務所優秀的會計師之ㄧ,不只我們,另外三家事務所也面臨相同的問題。"

"我想今天是因為DD的責任跟財簽稅簽的責任相差頗大,才會造成這種情況,再加上扛著聯大的招牌,裡面一堆聯大的優秀畢業生,我看有的拼了。"

"沒有辦法由公會去著手嗎?"一位年輕的會計師問到。

"非常難" 衛所長邊嘆氣邊說:

"一來公會不願意得罪聯大,我看公會的幹部十個有七個是聯大畢業的,再來聯大蔡校長在會計師界的實力不容忽視,台灣最有名的會計博士,第一個當上大學校長的會計系主任,很早就成立自己的事務所,現在檯面上的會計師,十個有三個是他學生,另外六點五個算是他徒孫,這次聯大能夠打通所有政府關節,背後都靠蔡校長的努力。"

"二來,聯大事務所這四十幾個會計師,包含了台北市、台灣省、高雄市三個公會好幾任的理事長,這些人在會計圈的影響力也不小,如果公會起來反抗,我看吃虧的可能是公會。"

"最後,管院的陳院長,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幾年管院的EMBA經營的有聲有色,我看上市公司的大老闆,都以能夠就讀聯大管院的EMBA為榮,學分費已經漲到一學分十萬了,我看報名人數從來沒少過。"

"教育部為了鼓勵大學自籌財源,接收了聯大這個建議案,當初我們希望經濟部能夠放寬事務所為有限責任公司或是合夥組織,還不是為了怕出一個案子,大家身家賠光光,沒想到蔡校長更是聰明人,支持我們推動修法,修完後坐收漁翁之利。"

"他們未來會往財簽稅簽走嗎?" 吳伺謙會計師問道:

"很難說,如果DD的餅他們吃不完,那可能就不會,但重點是,我們最賺錢的業務被抽走了,剩下財簽稅簽,以後分的紅利能看嗎?要是在有個訴訟案,我看大家真的要拿老本來賠了。"

<續待>
masa 2008-04-25 17:37:23

我也作過dd噢…不需要專業呀…又好賺

folha 2007-03-02 14:43:21

你好~今天第一次點進你的新聞台,
一口氣把所有文章看完,
你的文章除具知識性外兼具娛樂性,
期待你的新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