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16:23:18倒楣鬼一個

聊聊Zither族

有時候我很喜歡看有關音樂的繪畫與各類教堂
意外發現有些畫都出現個類似的樂器
無論是古世紀..浪漫樂派..現代傳統
只是彈撥方式有所不同.但琴體皆大同小異

那個樂器是何物呢...
就是國樂裡唯一的外來樂器...”洋琴”(名稱緣由:外國來的琴)
(洋琴=揚琴 因形體的關係所以也稱蝴蝶琴)

想不到吧.原來國樂團主要樂器竟然是外國貨
但我卻覺得洋琴是很偉大的樂器.因為它穿越了許多時期.是個很神秘的樂器
我還一度懷疑這是早期神人的樂器.尤其在許多古墓古畫都有它的足跡

附圖中:
樂器”paaltery”是古世紀的樂器.與洋琴一樣皆為梯形扁平的共鳴箱
彈撥方式為直接用手指撥弄琴絃.而洋琴為用兩根細竹做成的琴竹敲打
(此圖片是用手機翻拍我手中資料書籍所以比較模糊)

現今還有一些國家的類似洋琴的樂器也是用敲打或撥揍
記得我大二時學校有世界音樂節.當時有請了阿拉伯演奏者來校內演奏民族樂
那時就看到他們把類似洋琴的琴箱用繩子綁著用肩膀背著
而琴箱放置雙腿上.就這樣用兩個槌子敲擊著演奏
那場音樂真的非常好聽.至今我還餘音圍繞.
那演奏家成熟的阿拉伯男子似乎還在我眼前

好吧..先簡單聊到這.手中資料太多但本人時間有限.等有空再寫吧^^

附錄1:
揚琴由中國古代樂器”筑”演變而來
<舊唐書.音樂誌>記載:[筑,如筝,細項.以竹擊之,如擊琴]

附錄2:
丘鶴濤的<琴學新編>記載:[揚琴傳說創始在揚州,所以喚名揚琴,傳入廣東後,
構造形式已逐漸有所改進...]此說法很牽強

附錄3:
揚琴在清代稱為”洋琴”,民國以後反西洋化才改名”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