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 21:19:09詩友

<歸去來兮>&<奪愛> 文/章魚冰

 
●圖:無楚小蜜蜂系列

●8月9日(日)~8月15日(六)
●值 星 官:映彤
●訂定主題:詩風的模仿與創造(泊樓提供)
●主題闡述:映彤

一、模仿

<歸去來兮>

魂歸來兮,何處我家兮,爺爺奶奶阿,北方不可久留矣
砂石吞沒的村莊
還拖著長長的淚痕
泥濘會弄髒了你的白髮

魂歸來兮,何處我家兮,父親母親阿,東方不可久留矣
崩落一地的石頭
還未找到黏合的方法
尖銳的路該讓我們背著你走

魂歸來兮,何處我家兮,我的手足阿,南方不可久留矣
暴漲的溪河吞沒了回家的路
沒有小花的河床成了海洋
渾濁的水會擾亂了向前的步伐

魂歸來兮,何處我家兮,最愛的親人阿,西方久留矣
漫天的白色哀幡找不到宣洩的出口
淚水卻早已似乾涸的沙漠
靜謐的天空飄揚著六字箴言
合十的雙手可否拂平心中的缺口
浩浩湯湯的棺槨,我們給不起
只能虔誠的捧起一把泥土
振臂,向天灑去
最後的一面會在夢土相逢

魂歸來兮,何處我家兮,西行的遠方,足印該是烙的很深
寸草不生的家鄉
何時佈滿了曼珠沙華
悠悠晃晃的呢喃著
一路好走,不要回頭,會好起來的

歸去來兮,魂歸彼岸
溼漉漉的八月八日
搖晃著步伐的莫拉克
帶走了家的溫暖
帶走了家的成員
卻帶不走愛家的魂魄

我們還在這裡
歸去來兮

 


仿余光中詩人寫給母親的

<招魂的短笛>

魂兮歸來,母親啊,東方不可以久留,
誕生颱風的熱帶海,
七月的北太平洋氣壓很低。
魂兮歸來,母親啊,南方不可以久留,
太陽火車的單行道
七月的赤道灸行人的腳心。
魂兮歸來,母親啊,北方不可以久留,
馴鹿的白色王國,
七月裏沒有安息夜,只有白晝。
魂兮歸來,母親啊,異國不可以久留。

小小的骨灰匣夢寐在落地窗畔,
伴著你手栽的小植物們。
歸來啊,母親,來守你火後的小城。
春天來時,我將踏濕冷的清明路,
葬你於故鄉的一個小墳。
葬你於江南,江南的一個小鎮。
垂柳的垂髮直垂到你的墳上,
等春天來時,你要做一個女孩子的夢,
夢見你的母親。

而清明的路上,母親啊,我的足印將深深,
柳樹的長髮上滴著雨,母親啊,滴著我的回憶,  
魂兮歸來,母親啊,來守這四方的空城。

 


二、創作

<奪愛>

誕生在熱帶海洋的莫拉克
你說你是初生稚子
你說你渴求著親人的愛
所以你來了,靜靜悄悄的遣伏著
似處子般的幽靜,你優雅的周旋在賓客間,步履緩慢的
沒有人注意到,也沒有人發現
縱有,也當是個純真的孩童
沒有人發現潛伏在歡欣後的狂暴
你無法忍受孩子親吻父親的愛
你無法容忍大家都有人愛
所以你暴怒,驟然狂風暴雨的嘶吼著
八月八日的喜悅在一瞬間傾毀
張牙舞爪的你露出了本性
你說你要有爹有娘
你說你要有個家
你貪婪的見人就抓
你貪婪的連抓不走的也要毀滅
你只想到你自己要有個家
那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