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15:02:36丹尼Danny

太空戰士14:旅記後篇

這次比上次更快,我終於決定不玩這款遊戲了,原因並不是它不有趣或者不好玩,而是自己本身感覺現實生活中有太多需要先去做的事情,要不然我大概會像日本普遍的宅男一樣埋進這個我所喜愛的電玩世界。

老實說跟FF11時的情緒很像,或許是自己已經是成年人了,感覺比較容易將所有在這半年的遊戲中所獲得的金錢、練功用水晶、貴重素材、裝備等,全部交給比較需要的工會的同伴,這樣就比較不會覺得可惜。

我自己也存了很多玩這遊戲的照片,放在部落格上偶而看看,很奇妙的,遊戲畫面的音樂就會自然而然地在腦袋裡產生旋律,呵呵看來我玩得很迷啊。

練功依然是此遊戲的首要目標,時間一到幾乎有空的玩家都會來營地等待「隊長任務」,由於有人數限制,所以就要搶,弄得很緊張。

攻擊性的屬性精靈在夜晚下特別明顯。

在海國R40營地附近有很多這種大青蛙,皮厚血多,也不容易掉好物。

之前看到螞蟻絕對閃人的,但跟大家練功到R35左右後,是看到就打。

在沙國R40破水營地北方有很多蜘蛛型的大蠍子,這種是小隻的還沒有刺尾,等級跟有刺尾的差有十級吧。

海國南方有很多綿羊的地方,有時候會看到這種長滿青苔的大嘴怪,以前在11的時候,記得差不多等級40就可以單挑,但這一代我到R42還是要閃遠一點。

目前玩到這裡還沒有遇過會攻擊人的哥布林,牠們戴面具的樣子還蠻可愛的。

每當來到海國,我機會都會順道來看看這位NPC,最喜歡的角色。

這裡同一種種族的怪有分很多等級,之前沒有更新時看不到等級,常常打了之後才知道不能惹,但現在越修改越符合人性,情報也多了起來,就比較減少倒地的機會。

這種爆彈石會掉很不錯的素材「爆彈的灰」,所以我路過看到就會打。

等待與同伴集合的時間,其實最好做的就是練「合成」等級。

大眼怪也是看到必打的怪之一,會掉大眼怪的翅膀。

目前是只能雇用兩個僕人來幫忙收集物品,但玩到後來,如果每一種戰鬥職業與合成職業都有涉獵的話,包含自己本身的空間,都絕對不夠你裝的,道具實在是太多種類了。

任務中的主要怪都蠻強的,除非一般任務,要不然最好還是有同伴幫忙。

沙國R40破水營地有三種任務大家稱之為爽任,主要是打這任務風險較低,而且所獲得的經驗值都很高,這裡也是幾乎想衝等級的玩家集合之地。

特別是晚上玩家都比較會上線的時候,人真的是多到爆,但相對熱鬧。

跟工會的同伴一起過任務很快,有時候三個任務不到一個小時都過完了。

這個營地的北方很容易遇到蜘蛛型蠍子,算是任務的干擾者,不過通常能來這裡練功的玩家,基本上都有能單挑的實力,對於這種都當成是小菜。

過完任務,所有同伴幾乎都是回沙國,準備接合成任務。

在沙國有很多玩家自己創立的工會集團出現,會習慣占據在大馬路的一腳,久而久之就覺得那塊地是他們的,圖上這個集團聽說就是有名的「兩千公會」,為什麼叫做兩千公會,就是因為他們如果有東西要修,都只願意出價兩千而已,真是超級有夠摳門的。

我第二個喜歡的NPC角色,只有接點數任務的時候才會遇到。

點數任務跟一般重置的任務不同,打的角色往往有人物出現。

爆彈石的特寫,好像每次用必殺技打就會變大。

骷髏怪的物理攻擊力都蠻強的,通常最好不要被集團盯上。

安康魚對於初等玩家是一種威脅,但數量感覺有減少當中。

森國內的音樂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來這裡練木工是最輕鬆的。

早期在森國左邊的出口外面都會遇到野豬,掉的豬皮也很值錢。

任務中才能進來的宿舍,這床看起來還蠻舒服的。

還有這樣細微的擺設。

許多玩家又愛又恨的角色,經驗值高但有很擔心遇到使用「連續魔」的魔法攻擊,通常最好邀同伴一起練功最安全。

職業任務中與海賊的對決,一對一的感覺很讚。

在沙國每個工會的門口都很容易遇到玩家在這裡練功,我們公會的同伴也是經常在這裡。

其實很多地區我都還沒有走過,畢竟路上有很多會主動攻擊的怪物。

年初時的收集蛋蛋的任務,並不是一定要參加的任務,但就是讓大家共襄盛舉。

目前遇到的獸人族裡面,這種看起來是最猛的。

沙國待久了就會想到其他國家去走走,看看綠野或藍色的海洋(釣魚去)。

海國的船隻很多,過了六點就會自動慢慢出現燈光。

因為主線任務的需要,來到魔多地區(有時會出現紫霧),其實要來到這裡等級不夠的話是不太可能自己一個人來的,因為一路上有太多很強的主動怪,幸好工會裡的薇薇安花費九個傳送點數送我來這裡,先記錄營地之後,先在這個詭異的地方釣個魚看看(結果只是等級很低的魚)。

開頭動畫裡面應該很多人都會記得有隻超大的飛龍跟一台超巨型戰艦對槓,遠方的遺跡就是相戰之後的景象,真是非常的巨大,以目前開發的速度來說,應該還要經過幾年之後才會開放那塊令人好奇的遺跡吧。

走到主線任務之地的地方(一路跑),這裡有很多特別的水晶柱,似乎此地有很強的能量可提升所攜帶的普通屬性水晶。

遊戲隨著開發的進行,會新增很多事件。

有些職業任務真的要跑好遠,沒有傳送點數或陸型鳥真的會跑到很累。

山國的路很遠,跟這裡有關的任務幾乎要費很多時間來回跑來跑去。

其實在僕人街練功是蠻無聊的,雖然很安靜,不會有甚麼雜訊進來,但至少要甚麼素材導是蠻方便的。

森國木工工會後面的這群小孩,只要是跟她們有關的任務幾乎要耗很多時間去跑步,要不然就是玩交涉的小遊戲,玩交涉時記得換職業等級最高的來交涉,會變得超級簡單。

總之就是耗時間的任務。

但還是會想把所有看得到的任務符號給解決,所以繼續跑吧呵呵。

海國的地形有很多地下的通道,有些可以通往岸邊,但底下通常都會有超強的怪到處逛街,有些怪的等級都很離譜,留給後續玩家開放等級界限後去解決吧。

幾個月前開放有些獨特的NM(有名子的怪),打倒之後有一定的機率會掉稀有的裝備或武器,這個新開發讓很多玩家陷入搶怪的混戰,也讓很多人不眠不休去收集,但由於這些NM都有一定的攻擊力與多到不行的HP,所以要打的話最好一群人來打會比較快。

記得打這隻蒼蠅怪就花了很久的時間,因為不一定每次都會掉重要武器。

這個蜘蛛型蠍子沒有發現人時是不會眼睛發紅的,發紅表示看到獵物。

這隻在森國的NM不會主動攻擊。

娃娃魚一般都蠻強的,血也很多,沒事不要靠近。

這是另一種獸人族,感覺很敏捷的樣子。

在海國R30營地附近的多多鳥NM

這場很多工會的同伴一起共襄盛舉,打得相當熱鬧。

打完休息去釣魚,這裡到處都可以釣魚,我喜歡R20附近的R8釣魚場。

最近又釋出了小型派遣任務,就是各個合成工會會將所需要的物資貼在冒險公會的布告欄上面,只要將各公會所需要的物資送達,就可以獲得經驗,與金錢、水晶、物資其中一種,但是看公會的夥伴們對於這個小遊戲是反應平平。

玩了快半年,才發現沙國東出口南方是一片廣大的沙漠,這裡目前還不能過去。

收集各種屬性蛋之後會贈送各種不同的蛋帽,很多人根本玩到最後都賤賣帽子,偶而也會遇到像這樣將僕人全部都戴上帽子的有趣畫面。

這樣看還蠻壯觀的,呵呵

在海R40營地裡面第一次看到這種史萊姆狀的怪,看起來就欠揍的樣子,打這種怪居然會掉巧克力種子。

在海國到處閒晃,居然看到一個目前看過體型最大的怪,超級的大,當然接近一看之後就被攻擊了,R42還一擊就被秒殺掉,看來這個是觀賞用的。

退隱前跟大家一起去山國打迅猛龍,這可是我第一次打迅猛龍。

海國另一個R40營地真的很少人會來這裡,閒著閒著研究一下附近釣魚的魚種,居然沒想到在這裡還會遇到工會的同伴Mina貓,果然很多同伴都是默默地在練功。

有玩家讓自己的僕人穿上內衣裝,仔細看FF14對於人體線條的要求相當高,真的是百看不厭,很漂亮,畢竟要花那麼多時間玩,選女性的角色對玩家而言真的是賞心悅目。

肌膚彈性與豐盈感也徐徐如生,感覺比人類或精靈的比例還要好。(拉拉族就不用說了)

在黃色的燈光下看起來真是好看又健康,這條金光閃閃的內褲得來不易,必須釣魚等級到R30並且過了釣魚的R30任務,這條內褲是限所獲得的玩家一人使用,無法轉賣。

正面看也有金黃色的鱗片,這件應該是目前所有內褲裡面最性感的,據說穿了這件之後去釣魚,都很容易讓魚兒上鉤(有這種事!?)。

任務中第一次看到火的召喚獸「伊弗雷特」,近看非常龐大,牠也是獸人族供奉的神。

獸人族看起來真的相當勇猛,在沙國R20營地附近的山洞內,我還曾經看過等級97的獸人族,當然也看過R99的哥布林,不知道遊戲開發者給大家看這個超離譜的等級是做何用意?

任務就是要跟伊弗雷特作交涉,看來似乎不是那麼好溝通的樣子。

雖然是在電腦看,但依然魄力十足,這並不是CG動畫,是即時運算的效果。

山國的任務雖然都很遠,但畢竟來到陌生的地方都還是覺得很新鮮。

終於看到騎陸行鳥的人。

陸行鳥在這裡就是馬兒的代表,速度相當快。

感覺後面的任務或多或少都要進行所謂的「交涉」,所以如果沒有一個職業等級高的話,跟NPC交涉會花很多時間才能通過這個小遊戲。

任務故事進行中可以好好看一下劇情的發展,玩家與NPC的表情都很生動,如果能夠全程與語音的話更棒。

沙國的裁縫任務一定會遇到這個拉拉族的小女生,看了就想幫助她。

採掘師與雕金師的職業任務會碰到這位拉拉族的小姐,個性善良又溫柔,但有兩個超級照顧妹妹的哥哥,偶而可以看到搞笑的內容。

妹妹的請求大概哥哥都會答應吧

兩個採掘師的哥哥看起來也蠻可愛的。

拉拉小姐的媽媽,拉拉族的人根本看不出來年紀。

記得這好像是一場求婚記,求婚男將禮物藏在這花叢中,想要給這位美麗的拉拉小姐一個驚喜,不過好像禮物會出一個大埤漏的樣子。

一旁的兩個哥哥們似乎很緊張地在一旁偷看。

劇情仔細去了解的話,是真的還蠻有趣的,而且每一場都有相關連的樣子。

修練斧術的話一定會遇到海賊的角色,這是其中一個女海賊老大。

這則是另一個海賊團的老大。

但劇情是主角並不會選哪一方加入,而是跟另一個想要組新海賊團的人展開旅途。

主線任務到後來幾乎與獸人們都息息相關,畢竟大家的共同敵人都是帝國軍,但畢竟種族不同,要有共同的想法似乎還需要時間與溝通。

這個任務是做這兩個獸人種族的調解。

雙方各持己見,看來要花點時間溝通。

在調解差不多到一個段落時,我方這邊看到獸人族突然感受到不安的氣氛,即刻拔腿就跑,我們也感受到這異常的氣息而趕緊使用隱身術。

突然前方看到一個類似鬼魂或死神裝扮的黑色物體出現。

我方這邊似乎是嚇了一跳

看來這個讓所有人驚嚇指數破表的腳色是相當恐怖的,但應該是位後續的劇情作伏筆。

總之,調解的這件事算到一個段落,等這個恐怖的物體離開之後,大夥兒也一起回森國去吧。

其實玩到現在我還有很多戰鬥職業沒有特別去練,其中一個就是「咒術師」,跟幻術師一樣都是用魔法在攻擊敵人的,但這兩種職業各有它的特性,兩個都有練的話,所獲得的技能會讓遊戲變得更有趣。(加入前先將這幾本書念玩吧)

加入的條件之一當然就是通過考驗,每種職業都有所謂的考驗。

通過之後當然就成為該職業工會的一員,每升級到特定的級數後,該公會會主動通知玩家準備接下一個任務,任務通過的好處除了有酬勞之外,還可以兌換更高階的「技能」,但前提也要賺有足夠的「工會幣」才行。

玩家後記

我在五月十一日確定不再玩這遊戲,同工會的人還跟我說下次見(意思是說下個系列的線上遊戲),我想這該不會是另一個十年了,真的很快,距離上個系列已經經過了十年多,雖然太11還是有在經營(畢竟太成功了)

下次如果再玩的話,我大概也會用一樣的帳號吧(那時候說不定已經四十幾歲了,哈哈),感謝非常照顧我的工會同伴們,特別是Steag、Mina、Vivian、Mark、Jazz、Seven、Cica、Bluemoon,祝大家練功愉快。

約半年來所累積的等級資料。

一、太空戰士14:旅記前篇

二、太空戰士14:旅記中篇

二、太空戰士14:旅記後篇

◎相關網站:

太空戰士XIV日本官網  http://jp.finalfantasyxiv.com/

FFXIV玩家專用官方網站  http://lodestone.finalfantasyxiv.com/

相關攻略網站http://www5.plala.or.jp/SQR/ff14/index.html

很棒的合成菜單網站  http://ffxiv.yg.com/ja  與  http://ffxiv.zam.com/wiki

巴哈姆特FFXIV哈拉區  http://forum.gamer.com.tw/B.php?bsn=17608

SQUARE ENIX官網 http://www.square-enix.com/jp/

 

sting 2012-06-24 14:19:20

剛剛一口氣把您三篇心得看完,居然有種不捨得感覺。當初我還是FF11發售初期就入手PS2上線練功的玩家,不過頂多也只玩到30級,歷經幾次解約、復活,甚至還在我把PS2賣掉後的半年還是一年後,因為朋友的邀約,居然又買了PC版來聊天...

可能我的工作不忙,下班和另一半、兩隻狗的生活也過的很愜意,年紀也老大不小了,但卻還是想偶爾追求電玩聲光影音的刺激,大概又是因為線上遊戲可以體驗到不同於現實生活中的社團活動,那種一群人為了解任務所共同體驗的經驗,讓我覺得很懷念。

看了您網誌中其他幾篇生活記趣,發現您的生活過得舒服又充實,也難怪會在體驗到FF14的醍醐味後,決定放下一切回到現實生活中。

人生旅程很有趣,就像是一場場的舞台演出或是電影,有人剛從散場落幕的劇場離開,也會有人準備著進去體驗,但無關乎先後,也無關乎必不必要,時間到了、有那個動機,就去體驗吧。

謝謝您的分享,這是我看過最溫馨、又滿足的FFXIV心得。

版主回應
很高興遇到同好(^-^)y
您說的那種懷念的感覺,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有,而且並沒有隨過了這麼久的時間而沖淡,特別是當聽到FF11的音樂CD時,還是會眼前浮現跟大家在那廣大世界冒險的情景。

只要是在玩的時刻,我是真的很快樂的!呵呵,到現在依然無可取代那種感覺,如果現在有機會讓我選擇到國外度假或者玩FF線上遊戲,我大概會有七成機率選擇FF線上遊戲。

不過也就是擔心會這樣,而逐漸忽略周圍的人(既使我平均每天只有晚上可以玩一個多小時),除非像我加入的工會某一位同伴,他的老婆都跟他一起玩同一個角色(讓工會的人都非常羨慕他),跟另一半有共同興趣是很棒的。

謝謝您的留言分享,我想我既使現在快到不惑之年了,我還是會嘗試下個FF線上系列吧(需要十年吧)然如果當時還允許我有時間玩的話,呵呵,就像您說的,有機會就去體驗,畢竟線上的虛擬世界也是現實世界的一環。

謝謝,祝您愉快喔(^-^)
2012-06-24 16:58:46
sevendays 2011-09-24 09:28:18

現在又越改越好玩了,隨時歡迎回來喔,如果妳帳號還沒有全砍的話。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
有機會的話吧(照這樣忙碌下去應該是不太可能,呵呵)
2011-09-27 15: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