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22:00:00丹尼Danny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7)

到今年四月份,我們家牛軋糖終於要滿兩歲了,這段時間真的跟牠學了很多(笑),由於我自己本身對於健康方面的議題相當有興趣,相對著對於狗狗的健康也經常在看各種文章,內容很多我認為都有爭議的。

但除了請教獸醫師之外,就是要飼主自己要觀察,狗狗才會真的健康,不要認為外界說某種狗很容易皮膚病或者是關節炎的,就相信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就很討厭一般醫師經常說的遺傳論,所謂的遺傳就是將壞習慣與不對的生活方式交給下一代,這才是問題的真相。

《2010.12.19》嘿嘿,雖然是冬季,但今天天氣不錯,主人又到我到藝術大學來走走了。

下午三點多還是很多人耶!

這... 水牛對我沒興趣啦,不要再測試我會不會鬥牛了(汗)

在近來藝術大學後左邊的小丘陵上有一家餐廳耶!之前沒發現。

看樣子很多人很喜歡這裡,這家好像是賣冰淇淋的店。

生意真好,主人...我們也來歇歇腳吧(點菜點菜!)

炸薯條好香啊,真的只能聞而已嗎(晴天霹靂!)

在這裡很遼闊,經常有微風吹拂,嗯嗯真舒服。

來這裡的狗狗真的也很多,真是聯誼交友的好地方。

《2010.12.26》大家都很喜歡我白白的樣子,雖然我怎麼曬太陽還是不會變黑。

《2011.01.09》這個假日我們又來到久違的陽明山松園,哈囉小黑近來好嗎?不要叫我小白了,我是牛軋糖,要不然我叫你黑糖好了。

來到這裡,主人很放心的要讓我下來走走。

哈囉!你為什麼要警戒呢,我只是想交朋友喔

逛完走松園之後,我們到陽明山的遊客休息中心區的一家餐廳喝茶,雖然說不可以讓寵物進來,但是主人向他們表示我是超乖的狗狗之後,再加上我熱情的態度,他們破例讓我近來裡面,真是太好了。

來這裡的顧客看到我都非常高興,都一起跟我玩,超開心!!

玩了一整天,睡覺特別甜呦。

《2011.01.12》主人老家最近突然來了一隻黃色的法國鬥牛犬,一開始以為是走失的,最後發現原來是被人遺棄的,因為主人媽媽帶牠去檢查發現,牠沒有晶片,而且有年紀了,加上剖腹生產很多次,所以有很多健康的問題,看來這是被不肖的狗商殘害下的狗狗,等到不能生產了,就帶去遠方丟棄。

主人媽媽很心疼,除了帶牠去看醫生並且做手術(有腫瘤與器官異位等問題)之外,並好好幫牠洗澡,做一個狗窩給牠,也取了一個名字叫做「花生糖」,花生糖在屏東老家裡過得很好,身體也慢慢恢復,由於牠會自己在附近散步,也會自己回來,所以媽媽通常不會將牠用狗鍊子拴起來。

可是沒多久,據外婆說花生糖突然跑出去外面的巷子裡,就沒有再回來了,不知道是不是被人捉去養還是怎麼樣?但往好處想是,至少目前牠的身體是健康的,祝牠接下來的生活都是快樂的。

《2011.01.26》感覺過完年之後,天氣變得更冷了,我也變得更喜歡睡覺了。

《2011.01.30》近發現躲在這裡面真好(嗯嗯?這樣很像日本的加美拉ガメラ?那是什麼?)

《2011.02.01》要冬眠了,隱約聽到大家說這樣很像加菲貓?

《2011.02.07》主人從日本回國,帶回我小時候出版的寫真集(羞,開玩笑的啦)

 《2011.02.12》最近突然開始漏尿(天啊!! 我老了嗎?)偶而還會有血絲,主人當晚緊急帶我去看醫生,照超音波檢查後,結果發現我膀胱有發炎,主人請教醫生很多關於這方面的問題,似乎知道甚麼原因了。

原來是我的水分喝太少,說起來我好像真的越來越少喝我狗窩的水耶,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喜歡喝水,難道這就是我膀胱發炎的原因,導致漏尿又滲血!!

《2011.02.13》除了吃藥之外,醫生還建議我吃一種保健食品叫做利尿通,嗯嗯,不過主人還是一臉不太喜歡我吃藥的樣子,似乎在思考著解決的方法。

結果這段時間幾乎不讓我做激烈運動,連跑也不行,怕我傷口因為興奮而發炎流血,但我好像也是一直在漏尿,讓主人好擔心。

《2011.03.08》治療了快一個月了,很高興身體復元的狀況良好,藥雖然還有,但主人不再給我吃,而且知道我不喜歡喝水,所以經常準備些食物加在水裡面讓我吃,大家看我又跟之前一樣經常上廁所尿尿就很開心。

對了,主人一邊餵我地瓜的時候說,要讓我嘗試吃素食,因為看了一本書名叫做「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後,很擔心目前的狗飼料裡面有很多不好的物質在裡面,聽說會不會有動物的屍體或骨頭等,我是不反對吃素啦,畢竟我那麼喜歡吃糙米。

◎後記

牛軋糖漏尿的問題讓我們嚇了一跳,想想既然是水喝太少,那就想辦法給牠喝水,發現牠很喜歡吃冰塊外,也喜歡吃ㄧ些食物屑屑混在水裡面,就這樣給牠多喝水來做改善,藥也沒有完全吃,畢竟每次牠吃藥都會肚子長幾顆紅點與出現淚溝的問題,我們就知道牠對這些藥物有過敏反應,雖然這是治療牠膀胱炎的藥,藥還沒吃完,但我們還是讓牠停藥。

就單純以喝水來改善!

當然利尿通還是這段時間讓牠吃,過了一週多,慢慢有了改善,比較不會漏那麼多尿,血也不見了,但我們還是一樣讓牠吃食物加水,當然不是讓牠喝到變水桶的階段,大概是早晚各一小碗食物加水,明顯的就是尿比較不會那麼黃。

那天吃地瓜的時候(吃皮一點點,因為地瓜很甜),再看看牛軋糖的飼料,想到有些先進國家的狗飼料聽說有些都是用流浪或生病死掉的動物屍體作的,有些還含有來路不明的骨粉,感覺就毛骨悚然,我也上網查了很多關於日本長壽狗的文章,發現吃素的狗狗比較不會有心血管、腫瘤、腎與肝的毛病,看來有某狗飼料品牌的研究報告說狗不能吃穀物!?這應該就是廠商的一種商業手法,就像是美國牛肉協會會說吃牛肉有益健康一樣,還說吃紅肉可以降1%的膽固醇(不會告訴你吃蔬菜可以降20%),都是一種商業的手法。

日本的長壽狗都是雜食,但以素食為主,我讓牛軋糖吃糙米、紅豆與十穀米飯等到今天快一個禮拜了,發現第一牠的便便不會臭,而且牠上的很順且大條,不像之前要用力才一塊一塊的,加上糙米與十穀米這些食物也含有水分,也可以同時補充水分,不像飼料都乾乾的。

重要的是,牛軋糖居然特別喜歡吃這些素食,最後發現其實在台灣吃素的狗狗也陸續在增加當中,畢竟肉的汙染太多了,抗生素、生長激素、戴奧辛等等都有可能殘留在這些動物肉的體內。

不知是否是錯覺,感覺牛軋糖的毛色也比較好,接下來我們還會繼續讓牛軋糖吃素下去看看,現在的牛軋糖已經很久沒有皮膚病(換了洗髮精與自己洗之後),也沒有膀胱炎漏尿(早晚給食物加水之後),接著現在讓牠吃素(大便不會臭且排便順暢),相信未來牛軋糖會一直健康下去。

誰說法國鬥牛犬會有皮膚病等問題很麻煩?

最近從醫生得到訊息,狗狗可以的話還是盡量少給水果類的東西,就算有些水果可以給吃,但還是擔心有些狗的體質不太能夠接受,盡量給單純的飲食及可。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 家裡的新成員!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2) 初次發霉!狗狗都會這樣?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3) 狗狗結紮(>-<)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4) 跟飼料有關係嗎?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5) 狗狗發霉跟水果有關嗎?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6) 終於發現不再發霉掉毛的方法(≧▽≦)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7) 膀胱炎的治療與吃素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8) 漏尿的原因與對策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9) 小心過度運動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0) 狗狗期待感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1) 吃素的狗狗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2) 大過敏與治療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3) 狗狗專用慢食碗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4) 腰痛與髖關節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5) 膝蓋骨復健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6) 肺炎治療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7) 果凍大作戰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8) 健康與復健

喵喵 2014-08-07 12:56:29

我想請問一下狗狗吃素食
是單獨只給飯就可以了嗎?
還是有加其他東西

版主回應
除了五穀糙米飯(要用專煮糙米電鍋才會軟又好吃)
五穀糙米還要攪拌些水分稍微泡軟一點才能給狗狗吃
還可給狗狗「地瓜」「南瓜」「紅蘿蔔」「蘋果」的食物,當然要混在一起也行喔。

再來就是可以給狗狗吃一些無鹽、無糖、無香料的米果當作零食

若擔心狗狗的蛋白質可能會不夠的話(例如生病時),可以平常在飯裡面一兩湯匙的「大豆蛋白」,最好買非基改的,對狗狗平常的毛髮皮膚也很有幫助喔。
您參考看看(^-^)
2014-08-07 13:30:38
雅如 2014-06-28 15:47:53

牛軋糖的媽媽妳好^^我家中也有養一隻法鬥(乖乖)想請教你顧牛軋糖皮膚時的一些問題!看到請加我L I N E i d:0982239722(急~~~~>’’’’<)

版主回應
您好,不好意思,這邊不方便用留言以外回覆的方式,請見諒喔~
只要時間允許,個人一定會盡快在這邊回覆的(^-^)
2014-06-28 16:41:48
亂亂 2013-11-21 08:28:12

不好意思~我是亂亂,我又來亂了
不免俗先稱讚一下牛軋糖...歐~牛軋糖真是可愛極了!!!
想請教一下,牛軋糖有吃過鈣粉或維他命嗎?如果有的話是如何分配呢?
...........................手忙腳亂的新手爸爸

版主回應
謝謝嚕(^-^)因為牛軋糖小時候都是吃幼犬飼料,直到快兩歲多才換成現在的自家製素食(現在因為肺炎而有吃些大豆補給品與綜合維他命約每週兩顆)

鈣粉倒是從沒給吃過,因為若是養分的話,通常幼犬飼料就已經足夠了,而且幼犬最好聽醫生指示,因為我們也沒有特別幼犬的經驗,當時都只是吃幼犬飼料而已,其實這樣也比較不傷腦筋,到快滿一歲您再決定是否換飼料,或自家製狗專用食物。

但記得打完三劑預防針之後(再過一個禮拜)才能帶狗狗出去外面喔,避免幼犬受到外面的感冒病毒感染,另外最近天氣變冷,也可以給狗狗一條小毛巾蓋著肚肚。
2013-11-21 09: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