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12:23:56拒絕長大的靈魂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真實和虛假所交織的世界

李安的新片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這是一部沒有甚麼劇情的電影。我們只是看著主角Billy對於他所經歷過的、正在經歷的、他生命中人事物,進行一連串的自我投射和反省。然後,透過Billy Lynn我們理解到,美國所有的一切很多事情都是假的。愛情是假的、愛國是假的、仇恨是假的,就連恐懼也可以是假的。所有的一切,只是建築在宗教和資本主義上的海市蜃樓。到頭來,只有他自己是真的。而他就是一個放不下別人的人。因為放不下姊姊,他傷害了人。因為放不下親如兄長的長官,他殺了人。最後,為了親如手足的同袍,他把自己對死亡和戰爭的恐懼交給宿命。

 

看到一篇評論說這部電影在講PTSD (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我認為這部電影的重點根本不是PTSD。不是會沉溺、迷失在過去的回憶,就是PTSDBilly Lynn的姐姐根本沒有確定認為Billy LynnPTSD。因為Billy Lynn根本沒有對外表現出心理狀況有任何的不正常或是不適應。他姐姐主要是因為認為這是一個可行的退場。希望因為她而入伍的Billy能就此退伍,或是調離前線。她只是純粹的因為手足之情和愧疚,而希望Billy能不要再上戰場。畢竟這一去,或許凶多吉少。

 

電影中我們可以知道的是,Billy Lynn根本不喜歡戰爭。不喜歡殺人。他上戰場跟愛國一點都沒有關係。他也不認為當軍人可以讓他得到甚麼好處。所以他才會對他姐姐說,對不起,他無法成為讓她值得驕傲的人。這麼討厭戰爭討厭殺人的人;這麼愛他家人的人、這麼希望有一個平凡生活的一個年輕人,如果他真的有PTSD,這部電影真的是討論PTSD,那Billy Lynn又何必回到戰場上去? 他大可接受姊姊的安排,回歸做一個平凡人。

 

其實,這部電影真的沒有那麼"複雜"。這部電影很單純的就是Billy Lynn對於自我和現實的探索、反省。名氣是假的、崇拜是假的。所以舞台下鎂光燈照不到的時候,他們會被呼來喚去,所以他們的故事賣不了錢。所以他們還是得像是被所有人遺忘的配角,默默離開去上最前線。他原本以為找到的愛情是假的。因為他夢中的女孩說"你當然要回到戰場上去"。所以她才可以等他、想他、替他祈禱。就像小說和電影一般。就算Billy Lynn因此戰死了,那也成就了她浪漫悲劇女主的幻想。當這一切都是假的,一心追求平凡的Billy Lynn為什麼不就離開這一切,離開虛假的一切、離開他厭惡的一切離開呢?難道他真覺得當一個軍人是他的宿命? 其實不是,他的宿命是當一個好人、當一個會奮不顧身的好人、當一個無法見死不救的好人。所以他的長官跟他說,"我需要你一起讓這些小丑(同袍)能夠活著"。這是一個無比的重擔。Billy Lynn見識過他們多沒用。Billy Lynn見識過為什麼他的前長官要身先士卒的冒險。同樣的也只是因為他要保護其他的人。為了要保護其他人,所以他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把自己的生死交給命運之神。因為如果讓一個真心無私的好人見死不救,他是無法面對自己活下去。其實這才是Billy Lynn回到戰場的原因。所以這部電影講的是PTSD? 當然不是。PTSD只是一個讓Billy Lynn對比其他角色的手段,只是讓Billy Lynn看清楚他自己是不是能夠對自己說謊的人、是不是一個可以見死不救的人。簡單說,就是讓他看清楚自己的一面鏡子。

 

這部沒有火爆畫面、沒有高潮迭期的劇情,李安卻選擇了最新的4K3D120格的科技去拍攝這部電影。原因很簡單,他希望透過高畫質3D的影像,最貼近真實的視角、影像,讓觀眾有真的身歷其境的感受。讓觀眾好像是穿上了隱形斗篷的身在每個場景之中。他希望這樣的畫面、畫質可以讓主角的感情和感受很真實地傳達給觀眾。就連虛假的部分也顯得特別的刺眼。讓大家感受到那個在真實和虛假的兩端所搭建出的世界,是多麼讓人感到特別的傷感,甚至悲情。

 

這是一部討不了好的電影。李安用很誠懇的方式嘲諷了美國充滿資本主義、種族主義、宗教色彩的大美國文化。因為誠懇,所以被踩到痛點的感覺應該會特別難以忍受。這部電影上映的當下,川普靠著大張著白人優越、基督教至上、資本主義的旗幟下,當選了新總統。我想這部片,無疑是賞了很多美國人一大個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