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 14:46:14拒絕長大的靈魂

年輕氣盛 (Youth)

年輕氣盛(Youth)絕對算得上是一部會讓人發睏的電影。不但劇情沉悶且節奏緩慢。不過它卻可以讓人看了之後,心中感慨不已。

 

人要怎麼定義年輕?要怎麼定義年老?以年紀來區分?我想人的一生,會有很多次覺得自己長大了、覺得自己老了。十歲的時候,我們就覺得自己長大了。然後接下來可能是18歲、20歲、25歲、30歲、40歲、50歲、65歲、70歲等不同的時間或人生的里程碑時,我們都可能覺得自己長大了,或甚至老了。但同時間,我們也一直覺得比我們小的都算是年輕。

 

那麼應該以生理狀態區分嗎?可是一個50歲的生理狀態可能不如一個70歲的。那這樣是70的老還是50的老呢?

 

那以心理狀況來分嗎?我想年過40之後,每個人都會逐漸開始感受到,不管心裡覺得自己多麼年輕,身體總是逐漸的開始追趕不上。這樣一個不可避免的結果,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具體。

 

隨著歲月,一個人年齡的數字、生理狀態、心理狀態三者之間會逐漸失去平衡。如果找不到平衡,不管數字為何?生理、心理狀態為何?人們不可避免的至少會對自己年齡、生理狀態、心理狀態,三者其中一個感到失望,或甚至絕望。而一個絕望的人,若是找不到出口,走上絕路就會變成了不可避免的結果。

 

電影年輕氣盛(Youth)重點不在於它的故事、劇情,重點只是它的片名。觀眾必須在觀影的過程中去尋找和思索,這個片名在電影中的意義。既然劇情不是重點,稍微地劇透也就無關緊要。
 
電影的兩位主人翁分別是頗富盛名的音樂大師Fred Ballinger(指揮和作曲家)和電影大師Mick Boyle(編劇和導演)。故事以這兩個年紀已日薄西山的至交好友兼親家,在瑞士山區中一處高級度假中心度假為背景。Ballinger已經退休,並且被判為”Apathetic” (對生命、生活失去動力、熱情)。而Boyle還熱衷於創作他新的劇本、準備他新的電影。生理上,他們倆個都是處於運氣好,一次或許可以尿3-4滴的狀態。在這個風景如畫的度假中心,絕大數的客人都是某種程度的年長者。換句話說,他們的人生已經開始走到一個一攤死水的狀態。而服務他們的,基本上多數就都是一些還需要努力、戰鬥的年輕人。這部電影沒有特別起伏的劇情,主要只是這兩位主角在度假中心的日常生活。他們沒有和其他人激發出任何火花。鏡頭帶著觀眾在度假中心不斷的隨意流轉。鏡頭前的老人們,不管在做任何活動,他們都是停滯的;三溫暖、水療、按摩、吃飯、觀賞節目。反過來,年輕人永遠是在活動的。不管是搭乘的電梯,或是他們的身體,當年老的往下,年輕的就往上。透過導演的鏡頭,年輕、年老被殘酷的拿來比較。乾扁下垂的胸部、肚子相對於堅挺渾圓的乳房、臀部。一幕幕平淡的鏡頭傳達了歲月之於人體怵目驚心的現實。

 

在沉悶的節奏下,導演的鏡頭跟著主角們隨意的流轉,鏡頭前轉來轉去各式不同的人。當中我們看到年輕的住客、年老的住客、年輕的服務人員、年老的服務人員。電影沒有告訴我們這些人各自有著甚麼樣的過去、甚麼樣的未來。不過一個一個看似不經意的鏡頭,卻很明確的提醒我們,再怎麼不堪的老年,背後都有著他自己的故事。而再怎麼不起眼的年輕,也會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冒險。

 

電影中Mick Boyle對他的後輩說:

 

Everything seems really close, that’sthe future.

Everything seems really far away,that’s the past.

 

對於年輕人而言,這兩句話應該很難理解。未來如此未知,怎麼感到近在眼前呢?而過去發生的事情,還歷歷在目,又怎麼會讓人覺得遠在天邊呢?其實這兩句話只適用在年老的人的身上。一個人的年紀越大,不管是生理上的可能性、還是時間上的可能性,他的未來的範圍就會越來越小。生理上允許的事情,越來越少;兩腿一伸的時間越來越近。當未來的範圍小到一個程度,未來就近在眼前了。相對說來,當轉身前的事情都記不得的時候,過去的又怎麼會歷歷在目呢。

 

其實不管Boyle或是Ballinger兩個人對於年老都是不服氣的(年輕氣盛)。不過Boyle是行動上的不屈服,所以他不放棄創作,不放棄再創事業高峰的可能。但是透過上面那兩句話,我們又可知道,其實他心理上卻是屈服於歲月的。而Ballinger是行動上的屈服,他停止了所有的活動。不工作、不娛樂,甚至對外關閉自己的情感面。但是其實他卻是心理上不屈服於歲月的。他就像一個生病的孩子,因為不能出去玩,所以索性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生悶氣。對比兩個人面對青春消逝的態度,我理解到一個看似矛盾的現實,那就是不管年老與否,年輕(Youth)其實是不會隨著歲月消失,它只是會被隱藏或隱埋。

 

年輕氣盛這部電影有非常精采的卡司。兩位男主角分別是MichaelCaineHarvey Keitel。女配角則是RachelWeiszJane Fonda。飾演冷眼旁觀的男配角則是PaulDano。這五位演員,個個都是不容小覷的實力派,也都在電影中有很精彩的演出。前後上場差不多五分鐘左右的JaneFonda更是以此入圍金球獎。不過礙於故事主題和劇情的安排,除了兩位主角,其他角色基本上都只是點綴陪襯。除了電影對於年輕、歲月的闡述之外,這部電影的配樂相當的精采。出現在電影中的每一首曲子、每一首歌都非常的動人。尤其是電影結尾Sumi Jo演唱的”Simple Song”很完美的為前面拖拖拉拉沉悶的劇情做了最好的總結。透過了這首歌,Ballinger向他生命中的愛情、親情、友情、青春做了告別。這個告別讓我在電影結束後心情依然激動不已、感慨不已。

 

不過說了半天好話,我還是不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除非你真的能接受電影緩慢的步調、沉悶的故事線。如果你像我開始對於年老這件事越來越有感觸,那可以考慮去看看。當然如果只是為了聽音樂而去看這部電影,我想它也不會令你失望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WOhXhka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