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15:09:20拒絕長大的靈魂

落伍和蒼白的殺手 -- 銀翼殺手2049 (劇透)

通常說來,科幻電影應該會具有一種前衛特質。不管在劇情的架構或是場景上,都會有些超脫現實的感覺。但是,睽違36年後才續拍的銀翼殺手2049不但沒有前衛的科幻感,反倒是有一種退化且粗糙的質感。姑且先不論這是不是一個蓄意的操作,但是當進化變成退化,那種原本屬於科幻片特有的觀影的樂趣就幾乎蕩然無存。留下的,只是這部電影令人昏昏欲睡的節奏和蒼白無力的劇情。

 

(以下劇透)

延續1981年的第一集,這部片是以人造人為背景,然後透過這樣的設定去探討甚麼是人、甚麼是靈魂。當然以1981年的時代背景,人造人還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幻想。所以透過人造人的想像去討論人和靈魂的本質,是一個新潮又前衛的方式。但是時至今日,人造人已經是隨時都可能發生在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在這樣兩種不同的時空下,對於人造人靈魂本質的探討就變成兩種完全不同的課題。

 

第一集故事從2019年開始的時候,人造人就算知道自己是人造人,都還有對生存的渴望、對人生、對未來的期待。但是原種人類本身卻無法認同人造人。對於原種人類而言,人造人只是物件或是豢養來勞動的牲畜。簡單說來,就是人類無法認同人類可以造人。但是,明明人都造出來了,為什麼不能認同被造出來的是人呢? 既然不要造人,那怎麼不造個機器人或是具有人類智慧的牛豬羊呢? 其實故事這個設定,應該是要凸顯在西方社會對於人造人會有的最大的矛盾---宗教。因為只有神能造人。人不能造人。所以人造出來的不能是人,只能是某種東西。就算是具有人的樣子、思考,也不具有人的靈魂。當人可以造人的時候,那麼一個不可排除的可能就出現了,人類也可能被外星人造出來的。如果人不是神造出來的,那麼神的存在就可能只是個謊言。對於宗教立國的西方世界而言,這會動搖了整個國家的根本(尤其對美國而言,In God We Trust當中的God如果是謊言,那美國人到底要trust甚麼?美國還是美國嗎?) 1990年代當複製羊桃莉出現的時候,關於人造人和神造人之間的矛盾和當中所謂的道德衝突,會誠為熱門話題也不外乎是這個因素。

 

續集的時空轉到2049年,但是探討的主題卻依然沒有變。依然圍繞著甚麼是人、誰才有靈魂的老問題。隨著科技的進步,當年前衛的科幻警世片有了很多的瑕疵。例如人造人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勞動力,為什麼不用機器人就好?新的電影沒有解決舊的瑕疵,還製造了新的瑕疵。新的瑕疵就是,如果不認為人造人是人,不認為人造人有靈魂,那為什麼要在人造人身上強加上人的記憶?在不認為他是人的前提之下,又要讓覺得自己是人?!更好笑的是,還要一直測試人造人是否有人的情感,有的話就要消除掉。給一個人造人記憶,不就是讓他有情感嗎?這個矛盾已經大到不是荒謬可以形容了。

 

當電影已經有了先天和後天的巨大瑕疵,編導還要給一個砸自己腳的瑕疵。從整部電影看來,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編導是站在人造人也是人的立場。但是,我們的英雄卻要在誤認自己是半個原生人類的時候,他才有了人的自覺和人的情感。如果這種自覺和情感是原本就具有的,只是一直到後來才被喚醒,那他在獵殺那些同類的時候,那些同類都無法喚醒他生身為人的情感和自覺?被殺死的人造人原本就自認是人。而他這個人造人卻要認同自己的記憶之後,才自認是人?這算起來是人殺死人、人造人殺死人,還是人造人殺死人造人?在塑造英雄之前,編導已經把我們的主角變成了狗熊。

 

雖然銀翼殺手2049有個很大的企圖想要探討一個很大的主題,到底人的本質是甚麼。人是否因為情感才能感受到生命?人是否因為有記憶,才能累積出真實的生命?是否因為感受的到生命,才能夠有著靈魂的重量?雖然這些問題好像需要很大篇幅的哲學探討,但是這個題目說起來,真的有點過時。姑且不討論笛卡爾提出的我思故我在的哲學理論,1999年電影Matrix裡面連一個軟體具有演算思考能力之後,也會有求生意識之後,讓原本銀翼殺手2049看似巨大又沉重的議題,霎那顯得蒼白虛弱,並且微不足道。連一個程式都可以繁殖的慾望、有生存的渴望和對未來的期望,現在你才要討論人造人是不是人、是不是生命?

 

好吧,就當作銀翼殺手2049是一部探討人類靈魂的電影好了。不過,說實在的,我也不覺得他有真的探討了這個議題。整部電影在極度緩慢的節奏中,拖泥帶水的告訴你他要探討這個議題。然後在還沒有來的及探討的時候,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就過去了,然後電影也結束了。從頭到尾,電影只把那個蒼白又落伍的議題擺在你眼前,然後電影在故事從沒真的開始,討論從沒真的展開、人物情感幾乎沒有交流的狀況下就結束了。除非你有辦法在兩個多小時的過程中持續為了探討人類靈魂感到興奮,不然8-9成的可能性,你應該會昏昏欲睡 (如果你沒真的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