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13:23:36拒絕長大的靈魂

來碗杯麵吧~~~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6)

大英雄天團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所有的角色都差不多傳統動漫中找的到的類型。從主角到正反的配角們,只有一個角色跳脫了傳統一般以青少年兒童族群為目標的英雄故事。那個角色就是機器人杯麵(Baymax)。杯麵或許不是影史以來最強的超級英雄,但是他應該是最可愛的一位。看完電影,應該很多人都也會很想擺一個在自己家裡吧。

 

Baymax這個角色其實也是從一堆漫威漫畫當中的其中一個。但是除了名字相同之外,其實大英雄天團的杯麵已經完全是一個獨立的新故事、新角色。根據網路上的資料,Baymax原先的設定是一個多功能的變形機器人,是來保護主角的保鑣、司機、管家。他可變化的各種外型多數都不可愛。其中有一些甚至有一些嚇人的。感覺上風格上比較類似Ben 10。這部漫畫推出的時候,其實受到的注目也不高。算不上受歡迎的漫畫。這個角色多數人也都不熟悉。或許是這個原因,讓編導改編起來特別沒有束縛,反而塑造出一個新類型的卡通英雄。

 

嚴格說起來,杯麵的外型其實也不是特別討喜。白白又胖嘟嘟的身軀,其實很像米其林輪胎娃娃。光從海報上看到他,不會讓人特別注意、喜愛。不像功夫熊貓,光從外型,你就知道他是個丑角。但是杯麵給我的第一印象,只是一個笨笨的胖娃娃。甚至沒有辦法把他當作一個機器人看待。這樣的設定就把杯麵跟傳統印象中冷冰冰、硬梆梆的機器人做了區隔。接著,杯麵的設定不是拯救世界、主持正義。他的設定只是要讓他的病人身心健康,然後他無法執行傷害人的指令。這個幫助病人身心健康的指令,讓杯麵跳脫一般的保護、照顧。其實一般來說,機器人故事通常是機器人保護主人,然後主人在情感面上照顧機器人。大英雄天團的設定讓杯麵全包了。他不但保護主角Hiro人身安全,他也照顧Hiro情感上的需求,扮演了一個有無限溫暖包容力的Father Figure。說穿了,其實就是很多人心中完美爸爸的樣子。他或許有時候一點遲鈍,但是他會陪我們玩、陪我們探險、也會保護我們、照顧我們、用他的生命照顧我們。如果我們小時候曾經把爸爸當作英雄一樣的崇拜,杯麵這個角色,就是實現了我們當時的那個崇拜。那不是對一般英雄的崇拜,那個崇拜當中有著不可替代、專屬於我們的寵愛。

 

除了角色的設定上,讓人忍不住愛上杯麵,其實動畫的處理上也非常的加分。拜現代科技之賜,現在的動畫可以處理出很具體的質感。所以讓人好像可以直接感受到杯麵那種有點軟、有點彈性、有一點溫度、平滑中帶有摩擦力的觸感。那樣的觸感,讓杯麵把Hiro擁抱入懷的時候,觀眾們會忍不住想要放鬆一大口氣的發出~~~”的聲音。

 

除了杯麵之外,大英雄天團其實是一個很平凡的故事、一部很平凡的電影。但是編導找了一個很正確的點讓觀眾感到感動。或許故事有一點點的煽情、有一些些的老套。不過從杯麵身上,我們第一次可以跟超級英雄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親密感。而這就是這部電影最感人、最特別的地方了。

 

說一點廢話,這部電影的歌曲是由打倒男孩Fall Out Boy創作、演唱。這個流行龐克團體。或許有些人把他們分類在Indie Rock的範疇,不過我覺得他們比較偏Pop Punk。這個2001年成立的團體在美國還算挺受歡迎。不過在台灣龐克搖滾一直進不了主流市場。雖然打倒男孩的作品已經和一般的流行搖滾相去不遠,不過他們在台灣的知名度似乎還是很有限。其實從我第一次聽他們的作品開始,我就一直覺得他們的音樂很有日本動畫配樂的味道。在很多日本動畫的片頭或片尾的主題曲,我們都很經常聽到這種在強烈的鼓聲節奏中配以快速吉他碎拍,創造一種狂放不羈的感覺。這一部充滿日本元素的英雄動畫電影,配Fall Out Boy的音樂,可說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EFWtjFI-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