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16:21:38拒絕長大的靈魂

電影 露西 – “是看你不懂啦” ?!

大導演盧貝松選擇了在台灣拍攝電影露西。不管開拍前、拍攝期、宣傳期,台灣上下都大張旗鼓的宣傳著。衝著導演、女主角、男配角的威名,許多人都有一種台灣揚眉吐氣的驕傲。連插花的邢峰、阿KEN都跟著沾了光,得到了不少曝光。電影上映後,電影出現的台北場景、碩大的國旗都成為台灣人爭先恐後去觀賞這部電影的理由。雖然有一些小小的負評,但是音量遠低於普遍的讚賞。更有一種說法是暗示說,覺得不好看的人是因為不懂這是一部哲學電影。換句話說,給負評的人基本上就是看不懂哲學電影。口口聲聲說這是哲學電影的人,我真的很想問問他們,甚麼是哲學、甚麼是哲學電影?如果我們能先定義好這兩個問題,我們再來討論露西到底是不是哲學電影。

 

甚麼是哲學?維基百科上這麼說:

 

Philosophy is the study of general and fundamental problems, such as those connected with reality, existence, knowledge, values, reason, mind, and language.[1][2] Philosophy is distinguished from other ways of addressing such problems by its critical, generally systematic approach and its reliance on rational argument.”

 

簡單的說,就是用理性併有系統的方式去探討宇宙萬物之間的基本問題,例如生命和物種的存在、生命意義、等等。

 

如果這樣就是哲學,那我們可以合理的推論,有討論這些議題的電影就都是哲學電影囉。那有甚麼電影不是哲學電影呢?變形金剛是哲學電影嗎?鐵達尼號是哲學電影嗎?廣泛的推論,應該所有電影都是哲學電影囉。如果這樣的說法成立的話,那我承認露西和惡靈古堡都是哲學電影。

 

但是如果我們要吹毛求疵一點的話,我們應該著重在理性系統兩個重點。如果只是有一個人單純的說了一句: ”我不知道我為甚麼活著。這樣一句話,不代表他就是要開始一個哲學性的討論。但是如果他從這句話開始,然後有系統和理性的去思考、辯證人為甚麼活,那才是進入哲學探討的範疇。不然那句話就只是一句無意義的無病呻吟。

 

沒錯電影露西是掛上了一個很厚重的哲學議題,但是這不代表它就是一部哲學電影。基本上我認為這或許是編導內涵的問題。編導並沒有提出一個很穩固理性的論點,更沒有歸納一個結論。當中的種種論點都是透過男配角沒有明確科學或是理性推論的假設。一切都是透過男配角所謂專家的角色,把零碎的假設兜在一起,然後直接跳入人類的生命的價值就是傳遞知識。姑且不論這樣的結論過於草率。這個所謂的真理竟然要透過一個普通人來傳達給一個理性已經超越宇宙萬物的超人。我想這一點在理性上,就已經說不過了。這部電影,除了女主角本身的演出之外,一切都是靠片片段段的非理性假設和地球科學教學影片堆跌出來。換句話說,編導本身並沒有和觀眾對話交流的能力。缺乏了理性的辯證,這部電影只是扛上的一個碩大的哲學議題當招牌。但是招牌底下卻空洞乏力,就如同他多年前的第五元素。

 

好巧合的Morgan Freeman上一部電影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 ,和Scarlett Johansson之前拍的雲端情人 (HER)探討的議題都和露西有異曲同工之妙。三部電影說的都是生命、意識的進化。全面進化說的人的意識透過科技,可以超越人類原本受情感、恐懼等情緒的禁錮。而雲端情人透過科技而生產出不具生命形態的生命意識。而露西則是透過生命形體本身進行意識的進化,最終讓生命超越了肉體的形式。FreemanJohansson都是無庸置疑的好演員。在TranscendenceHER當中和他們合作的都是。所以我們可以比較客觀比較三部電影的成績。若要說是哲學電影,我想這兩部都比露西夠格多了。全面進化在人與神、理性與恐懼之間做了很有趣的辯證。而雲端情人則不著痕跡的藉由很有條理的推論去結論出編導的理念。

 

不得不說能在一部好萊塢電影化面中看到大量的台北景觀、台灣國旗等畫面的確是一件讓人興奮的事情。只是,這樣的興奮不應該當作是謬讚這部電影的隱性理由。尤其是,當這部電影,有一半的情節都是靠一群韓國演員所撐起來,原本的興奮感實在大打折扣。(說實在的,在電影中看到一堆韓國黑幫在台灣橫行,實在很有違和感。導演是為了顧及台灣反韓的情緒呢?還是要貼近台灣風韓的現象?)

 

基本上來說,我覺得露西是一部拍攝的非常草率的電影。整體的成績讓人覺得雜亂無章。電影除了開場的15分鐘Johansson堪說精彩的演出之後,便每況愈下。一堆地球、生命科學的教學片段更讓我在黑暗中大翻白眼。而最後電影草率的結論,生命的意義在於知識的傳遞。對這樣的結論,我除了大打哈欠之外,真的也不知該如何反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