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15:32:38拒絕長大的靈魂

浮世傷痕 (The Immigrant)

甚麼叫做不得已,其實在這個多數人都還算豐衣足食的現代,人有一套和亂世不同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我們已經很少人經歷過為了單純的活下去而和命運抗爭。不管怎麼活,只要能活著就好。現在多數人,除了生病之外,不管嘴巴上怎麼說自己活不下去,其實他們抗爭的只是,要用怎麼樣的方式活著。不是真的活不下去。電影浮世傷痕很真實的帶我們回到那一個,還有很多人只求能活著的年代。畢竟只有活下去,才能有對未來的憧憬、對將來的幸福幻想。

 

(以下劇透)

因為戰爭失去父母、家園的女主角和妹妹飄洋過海,想要到美國投靠姑丈。航程的過程中,女主角遭到侵犯,被登註為不檢點的女人。因為這個理由,她被設計無法獲得入境許可。而妹妹因為感染肺炎,被移民官員隔離,並等待被遣返。一無所有的女主角因此遭到男主角的利用。他買通移民官員,假意幫助女主角,然後把她帶回家推入火坑。讓一群遭遇雷同的女孩子一同下海賺皮肉錢,賺到錢後,他再和她們分帳。女主角為了妹妹的醫療照顧費用,為了避免妹妹被遣返,她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樣,和男主角建立了一種共生的關係。男主角提供了女孩子們求生和賺錢的管道和平台,同時間,這些女孩子也供養了男主角。當這層關係成立了之後,所謂的加害人和被害人的關係就模糊了。雙方達成的各取所需的平衡。不過這樣的平衡,卻因為男主角對女主角產生的愛情,而被打破了。而這一個失衡,導致了之後的悲劇。不過卻也讓女主角了解到,只要她不放棄活下去,她就可以繼續懷抱對未來的憧憬。看到了男主角的崩潰,她也了解到,所謂的好與壞、對與錯,在求生的前提之下,都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在求生時,很多的痛苦的過程,都只是必要的不得已。面對那樣的不得已,如果自己放不下,那就永遠也無法向前。也因此,她選擇了原諒男主角、甚至指引了男主角找回自己的路。

 

嚴格的說起來,我並沒有覺得浮世傷痕拍的很好。男主角對女主角那種近乎病態的迷戀似乎交代的太模糊。同時男主角和男配角之間因為過去的衝突,對男主角造成的創傷也刻劃的不明確。這兩個因素,讓電影的情感衝突的張力降低了不少。全片除了美術、場景、攝影之外,幾乎是靠女主角瑪莉詠科蒂亞(Marion Cotillard)和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精湛的演技撐起來。透過他們的詮釋,女主角那種集合了脆弱、堅強、絕望、憧憬等種種衝突的情緒,很真實的表現出來。而男主角那種極度不安又強烈的感情,更是壓的人喘不過氣。讓人對那樣的感情,同時覺得感動又害怕。光是看這兩個人精彩的演出,其實這部片就值回票價了。同時這部片的場景和攝影,也都相當高水準。場景的設計和攝影,寫實的帶出了1920年代的氛圍,同時卻又維持了一種古典歌劇的虛幻色彩。讓這個故事除了具真實性又兼具傳奇性。不過對於男配角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的演出,我覺得頗失望,他在兩大影帝后的夾殺之下,他的演出顯得相當的格格不入。還好他的戲份其實不重。對影片的整體成績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