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14:54:49拒絕長大的靈魂

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 – 造一個神、殺一個神

如果你把全面進化當作一部科幻片,你一定會很失望。如果你把全面進化當作一部爽片,你應該會非常不爽。但是這麼說的話,這一部以人工智慧為背景提材的電影到底是算甚麼片?我想或許可以當作宗教片吧。

 

先大致說一下劇情。人工智慧科學家Will Caster (Johnny Depp飾演)和全球許的科學家經過多年的努力,將人工智慧這門科學發展到一個新的境界。他們來到一個門檻讓電腦不但有思考能力,還有自我意識。當一次的恐怖行動攻擊各地所有的人工智慧實驗室,而Will Caster也因此在這波的恐怖攻擊中喪生。臨死之前,在她的妻子Evelyn Caster(Rebecca Hall飾演)和好友Max Waters (Paul Bettany飾演)合力之下,Will Caster的意識以人工智慧的方式存留了下來。問題是,我們如何知道這個電腦所擁有的意識到底是原本的Will Caster,還是原本的人工智慧、是人工智慧+WillCaster?更或這,這個存於電腦中的意識會發展成甚麼東西?人類的情感、道德觀、價值觀,真的可以透過科技的方式被保存下來嗎?人真的可以以意識的形態存在嗎?失去了肉體的人,還是人嗎?因為這些的未知,所以人類面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恐懼。因而導致了最後人類和Will Caster的戰爭。

 

當電影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對主角本身是有一定的認同。尤其是主角對於不和政府合作、不願受政府所控制的立場。這樣的立場告訴我們,Will Caster從事這個研究為的不是名或利,只是無私的想要幫助改變這個世界。就像是Max Waters

電影中的恐怖份子RIFT一開始是得不到觀眾的認同的。因為他們暴力殺人了。但隨著電影的發展,當RIFTWaters提出質疑,我們都和Waters一起動搖了。因為沒有人可以真正的回答那些問題。如果那個自稱是Will Caster的超級電腦用的不是人的價值觀、如果那個超級電腦有著對人類具有惡意的意圖和計算呢?面對這樣的問題,人類就迫面對了自己的脆弱。因為我們完全無法知道我們將和甚麼東西相抗衡。我們也不會有足夠的對抗能力。基於這樣的恐懼,RIFT好像是對的了。RIFT的出發點是避免人類被電腦鎖奴役。所以那些恐怖攻擊、那些殺人的行動都是不可避免的必要。尤其當我們看到Will Caster不斷變得更強大,我們相信RIFT的信念就也變得更堅定。這個因為恐懼所以形成的信念,讓我們無法冷靜的去考慮另一種可能性。如果Will Caster是良善的。Will Caster只是想幫助人。有可能這樣嗎?

 

你可以抗議說Will Caster好像也殺了人。不過,科技能力已經超越人類的Will Caster是有起死回生的能力。所以在WillCaster眼前或許已經沒有死亡這件事情。起死回生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情嗎?其實人類從有歷史以來,都是可以接受起死回生的。只不過那是屬於奇蹟神蹟的範圍。但是Will Caster不是神。不是神卻擁有神一般的能力,所以那就是魔鬼囉。Will Caster就這樣的推論下被判了死刑。

 

但是,是不是我們應該先辯證一下Will Caster是不是神呢?Will Caster以各種形式存在這個世界。我們呼吸的空氣、喝的水,全都有Will Caster的意識。Will Caster可以知道我們心裡想、可以治療我們的病痛、可以起死回生、可以呼風喚雨。為什麼Will Caster不是神呢?某個角度來說,我們不能相信WillCaster是神,就像兩千多年前,人類不相信耶穌基督是神。從電影故事的設定,WillCaster已經具有超越人類所有擁有的智慧、視野、格局、能力。所以Will Caster已經不是人。如果Caster不是人、不是神,那他是甚麼?然後,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怎樣才是神?

 

Will Caster的意識被上傳,電影一直停留在一個恐怖、壓抑的氛圍。也因此我們會忘記一件事情,至少在雙方大決戰之前,我們沒有看過Will Caster傷害了任何人。相對的RIFT因為他們自己一廂情願的信念傷害人、殺害人。不論他們的動機是多麼純正、善良,而且他們都沒有辦法真正的證明自己的假設。他們都無法讓因為他們死去的人起死回生。或許他們不是壞人,但是RIFT是好人嗎?我們可確信的是,他們是無知的人。因為他們無法回答自己的問題,所以殺了人。

 

導演在大決戰中最恐怖的時候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安排。當所有人都被Will Caster所制伏,Morgan Freeman飾演的Joseph Tagger舉起雙手投降。Will Caster對他說,”No one will gethurt”。這樣一個輕描淡寫的一句話,Tagger一抹驚訝的表情,導演第一次暗示了我們,或許Will Caster不是個惡魔。除此之外,接著RIFTMax Waters的性命來威脅WillCaster需要自我了斷。因為對Max的愛,Will接受了Evelyn的建議自我了斷。對照之下,RIFT為了自己而選擇犧牲Max Waters、而Will Caster為了Max Waters選擇了犧牲。然後當Caster告知了Evelyn他所有的意圖,希望將世界進化到另一個境界、要建造一個沒有生老病死、沒有汙染、破壞的世界。所以Evelyn懺悔了。Evelyn選擇了和WillCaster一起殉道。見證了這一切的Max則成為了存活於世間的信徒。

 

我想這部電影很重要的重點是讓觀眾去辯證一件事情:甚麼才是神?神是人進化的最終結果嗎?以基督教的架構來看,上帝就是包含所有知識的Universe,而Will Caster就像是耶穌基督。創造出電腦版Will CasterEvelyn就是生下耶穌的聖母。而Max就是代表著耶穌基督所愛的人類、是背叛神的猶大。為了人類的罪惡、錯誤,所以Will Caster選擇結束他在濁世的存在。電影最後也告訴了我們,Max了解Will & Evelyn Caster還是存在著。而且有一天將會回歸。透過這所有敘述,觀眾們也因此被傳道了。所以我說這是一部宗教片。只是宗教的名稱從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等等的名稱換成了一個新的宗教科學。或許導演和編劇都是這個宗教的信仰者吧。

 

這部片的影像風格、節奏、敘事方式、甚至配樂的方式風格都有著ChristopherNolan電影的影子。不過想來也是理所當然,因為Wally Pfister本來就是近年來和Nolan有密切合作關係的攝影指導。這部片也因此有著Nolan的參與製作和背書。從哲學論理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值得多方面的玩味。不過就製作的成績和演出成績來說,那就相當的平凡了。片子用了不少很不錯的演員。當中有硬裡子的Johnny Depp Morgan Freeman Paul BettanyCillian Murphy(Inception中被設計的富豪之子),還有近幾年表現頗令人驚豔的Kate Mara,最後再加上一直都的表現中規中矩Rebecca Hall。卡司可以說相當整齊。不過編導卻沒有給每一個角色有太大的發揮空間。想來是有些可惜。全片的重心都只放在製造一個恐懼的氛圍。如果那種恐懼感能夠更加濃厚的從電影的角色中傳達出來,電影的娛樂效果會更好一些。如此可以弭補特效上面的薄弱。畢竟打著科幻的旗幟,觀眾還是會希望看到酷炫一點的效果。既然用上的驚悚包裝,那就應該更恐怖一點吧。所以結論是,如果你喜歡哲學辯證類的類型,這部電影或許是一個有趣的選擇。如果你喜歡絢爛的爽片,或是灑狗血的劇情片,Transcendence或許不應該是你優先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