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17:22:28拒絕長大的靈魂

鳥人其實不鳥也不屌

人人都聽過的一句話: “演戲的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鳥人(Birdman)這部片讓我們有一個機會近距離的了解,演員究竟是怎樣一個瘋法。電影的故事圍繞在一位失去光環的演員身上。過去銀幕上的超級英雄,當卸下的英雄的包裝之後,現實中到底還剩下多少的真實?

 

AlejandroGonzález Iñárritu自己包辦了編導的工作,找來了前蝙蝠俠的Michael Keaton演出這個角色。讓電影還沒開演,真實和虛幻就已經開始模糊。就連Michael Keaton本人都承認,這個角色讓他幾乎搞不清楚真實。我想這應該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部分。不過我一直想說,其實除了Batman之外,Keaton其實也演過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y)。我覺得Keaton一直沒有大紅大紫的原因,應該是他長的不是太有觀眾緣、挑劇本的功夫也不是太好。另外,他的演技只能說是中上。這樣的演員,在好萊塢可以說不少。(例如 Ray LillottaJames SpaderJames Woods)。甚至可以說,在這個級別的演員裡面,他還算是演技比較差的。這一點,從可以從他和男配角Edward Norton的對手戲中清楚比較。很現實的,他和Norton根本不是同一個級別的演員。所以Michael Keaton很難得可以接到併主演好戲。他上一次有機會這樣奮力一搏的時候,已經是1993年的My Life。只可惜那部電影雖然很感人,不過它的成績沒有非常的理想。Keaton之後的星途也就載浮載沉的。所以Birdman這個角色對他來說,真可以說是上天的恩賜。如果奧斯卡的評審們今年跟最近幾年一樣偏袒自家人的話,他這次獲得影帝的機會,可以說很具厚望。但是坦白說,他有演的非常好嗎?個人認為,其實他還沒有徹底的突破。他和Norton演對手戲的時候,更可以看出他的不足。這次他碰上Eddie Redmayne,光看預告,就可以發現Redmayne也是下足功夫把握這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演技上一整個大爆發。雖然我不喜歡EddieRedmayne,不過我覺得在演技上,他明顯的勝出。Keaton的演出可以說是太predictable,然後又沒有全然的成熟感。BillMurray 相較來說,雖然他冷面笑匠的演戲方式也沒有甚麼新鮮感,不過他情感上的散發確是一年比一年更深沉、內斂。我想Keaton得還要一段時間的磨練吧。

 

這幾年所謂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很受歡迎。好像3D沒新招可玩了,大家就換玩一鏡到底一樣。可能是大家談多了,我對於所謂一鏡到底就沒有特別的感覺。沒錯,技術上的確要拍一鏡到底的效果需要非常精準的計算。技術上,這的確是一種成就。不過技術之外,我們還是得看看它對電影故事本身的貢獻。以鳥人來說,這樣的方式,串連了電影所有的場景、時間、角色。它把時間和空間都結合了起來,讓觀眾的情緒被鏡頭引領著、讓觀眾一起被關在、困在電影中的大小瑣事中。同時鏡頭的節奏也相當的破碎凌亂,剛好反射了主角的凌亂的心理狀態。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導演選擇這樣的拍攝方式,的確有其道理。只不過,對我而言,劇情和鏡頭過度的凌亂,反而造成觀影的疏離感。剛好和一鏡到底所要目的相反。因此讓我觀看的途中三不五時感到很不耐煩。我個人覺得,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還是需要一個比較穩定的節奏,這樣才能在不知不覺中,讓觀眾陷入鏡頭內的時間、空間。有一種完全的偷窺感。

 

就劇本來說,這劇本還是相當不錯的。只不過所謂嘲諷、反應好萊塢的情節、橋段完全沒有甚麼新意。如果要看好萊塢嘲諷好萊塢,不如看看影集Entourage吧。鳥人這一部受到很高的評價的電影,其實對我來說它並沒有很屌,只是它一點也不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