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 13:31:29拒絕長大的靈魂

藍色茉莉上的真實嘴臉 (Blue Jasmine)

接連著兩部帶有歐洲浪漫風情的喜劇之後,2013年伍迪艾倫的新片重新回到紐約的懷抱。這一次的藍色茉莉不再浪漫,也無法讓人開懷的大笑。這次的藍色茉莉,只能讓人心虛的苦笑,尤其是所有在大都市生活的都會人。

 

很多伍迪艾倫的電影都是以女主角為中心。這一次類似Vicky ChristinaBarcelona,找來了兩位女演員當做對照組。一個是外表高尚優雅的姐姐Jasmine (CateBlanchett),另一位是Jasmine異父異母的妹妹Ginger(Sally Hakins)。相較於JasmineGinger只是一個長相平庸、氣質粗俗的藍領單親媽媽。電影一邊帶著我們走過一遍Jasmine過去奢華炫爛的生活,一邊陪同著兩姊妹展開對生活和愛情的追求。直到因為兩個人本質上的不同,走向了完全不同,但又都讓人哭笑不得的結局。

 

對於已經習慣現在都會價值的人來說,Jasmine原本在紐約的生活,才是人們應該追求的。講求優雅的談吐、有教養的氣質、有品味的生活品質。人對於外在物質和生活品質的要求,反映了內在的水準、內涵、美感。所以華服、珠寶、豪宅,以至於名牌包包、珍饈佳餚,都是生活、生命合理的裝飾。讓生命都更加的多采多姿、更加的美好。所以基於對於真善美的追求,人不應該局限於平庸、屈服於環境。所以Jasmine鼓勵Ginger應該追求更好的人生。而一瞬間,Ginger也像很多人一樣認同的Jasmine的這一套說詞。是啊,她值得更好的。更好的情人、更好的衣服、更好的房子、更好的食物……。想要過優雅、有氣質、品味的生活不是一種罪過啊。但是,就好像一切都順利的時候,可惡的導演卻讓劇情卻急轉直下。Jasmine為了找回昔日生活的一切努力,付諸流水。撞到牆的Ginger找回了原本的爛男友、找回原本的毫無品質可言的生活。如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麼誰是善、誰是惡呢?惡的是Jasmine嗎?因為她一心一意追求優雅、有品味質感的人生嗎?善的是放棄改善自己的Ginger嗎?善的是接受自己不值得更好的人生嗎?面對這樣的問題,看著最後瘋狂又潦倒的Jasmine,許許多多的偽文青(包含了我自己)只能一邊讚賞著伍迪艾倫充滿嘲諷的編導手法,然後一邊偷偷為了手上拿的名牌包、口裡喝的Starbucks感到心虛。

 

對於現代都會人來說,懂設計、懂藝術,好像就代表了人的品味和水準。所以這包含了設計師包包、設計師鞋子、設計師衣服、設計師傢俱、設計師裝潢。不懂這些的人,相對的就是不懂的美、不懂質感、設計感、價值感。說羅勒的水平高過九層塔、說優格的高過說酸奶。會念Chanel的強過念香奈兒。去看過莫內畫展的就有比較高的美學涵養。所以有錢,就可以培養人的品味、涵養和氣質。這樣的價值觀下,電影中Jasmine在紐約的生活,對我們來說,除了羨慕之外,也有相當程度的理所當然。也因此我們也能認同她鼓勵Ginger應該像上流社會靠攏,併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也是因為這樣,所以Jasmine認為她能夠成為室內設計師。因為她懂的美、懂得質感、懂的設計。只是她真的懂嗎?她懂的是美,還是潮流?她懂的是質感,還是奢侈感?她懂的是設計,還是只是記憶力好?然後是一個很殘酷的問題,所謂的氣質好,是應該心地好、內涵好,還只是因為戲演的好呢?

 

我想伍迪艾倫這一巴掌,打在很多人的臉上。剛剛打在臉上的時候,還讓人搞不大清楚怎麼一回事。二分法的設定,讓大家只會想在兩者中間選擇一個答案。然後以結果下結論。因為Jasmine潦倒的結果,大家就理所當然的嘲笑Jasmine的偽善、做作。然後轉而誇讚Ginger的善良和安貧樂道。好像換了失憶症一樣,忘了先前電影一大半的時間大家還在瞧不起Ginger的水平和粗俗的氣質。沒發現,其實伍迪艾倫這一巴掌就是打在大家的偽善。

 

過度物質化的社會,讓人很容易忘記其實氣質這件事,重點應該是人的本質。這個本質的部分包含了體貼人的心、尊重人的心,包含了應該有的道德良知。這個本質應該是不受外在物質的影響。不管外在環境、物質環境怎麼改變,這個本我的部分都能夠維持它本來的樣子。這才是一個人真正的氣質。是那一種安祥的穩定感,才是最讓人舒服的氣質。所以其實不管是Jasmine或是Ginger其實都沒有這樣的氣質。Jasmine是被外在的環境所控制的。相對的Ginger只是隨波逐流的。電影看來好像Ginger贏了。其實在人生上,Ginger只是在機運上贏了。

 

前幾年很少作品的Cate Blanchett終於以這部片重返眾人的眼光。因為她本身過人的氣質和精湛的演技,讓Jasmine這個角色能夠讓觀眾一邊讚嘆、羨慕她的優雅,又同時輕蔑她的虛偽和虛榮。而飾演GingerSally Hawkins則同時把純真善良和粗俗表達的活靈活現的。說實在話,這部片子相較伍迪艾倫其他的電影,併沒有特別的出色。但是兩位女主角的表現,加上編導經過多年歷練之後,讓原本應該很尖銳的犬儒嘲諷變的圓潤了許多。讓同樣有過歷練的都會人看過電影之後,有小小的傷感、一點點的羞恥、輕微的難堪。但又還能維持住假面尊嚴的走出戲院。如果你不介意面對自己的偽善、體會一下自己的難堪,我相信你就可以愉快的欣賞這部精彩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