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18:25:27拒絕長大的靈魂

腦男

 

神存不存在這個問題,是否跟人存不存在是一樣的呢?唯心論的狄卡兒說 我思故我在。所以一個沒有自己思考能力、沒有情感的人,還能夠被稱為人嗎?如果不是人,那是神嗎?還是魔?或者是,只要有人的肉體,就一定會具備思考和情感兩種特點呢?電影腦男給了我們這樣一個男主角,而這個角色的形像,從變態殺人狂出發,然後變成殺人機器,最後變成執行正義的天使。但是,這三個不同的形像,在觀眾們的眼前模糊了。就是是女主角一樣,我們再也不知道用甚麼樣的情感面對男主角。

 

我們一開始把男主角當作一個變態殺人狂。電影暗示著,為了某一種原因,他要殺人。或許是報仇吧?為了私人的仇恨,所以要伸張正義。但是因為無辜的人也犧牲了,所以不管動機多麼正義,他就是一個變態殺人狂。隨著電影的發展,我們隨著女主角的好奇,想要知道男主角內心黑暗的一面。是因為被虐待嗎?是因為喪失親人嗎?是甚麼原因,會讓一個男孩子變成冷血的殺人魔王?一定會有原因吧!但是,種種的跡象,不斷的在暗示我們,男主角就只是一個怪胎,沒有情感、沒有生理的痛感。只是像機器一樣的運轉著。這個機器被打造的過程中,就設定好了是一個執行正義的殺人機器。但是這部機器也是造物主創造的吧?如果造物主創造了這樣一個完美的殺人機器,透過這樣一個機器,他可以毫無同理心的去傷害、殺害犯罪的人類。就像主角的爺爺一樣,從這個角度,那一切都合理了。男主角的沒有感情、沒有生理上的痛感,就是神跡的具體展現。因為是執行神的旨意,所以腦男對人類可以有審判權。這個審判權高過了人類制訂的法律,可以彌補人類律法上造成的缺失。例如兒童、少年犯罪,無法被判處死刑。通過假釋,沒有改過的人,依然可以得到制裁。如果有這樣一個神的執法者存在,大家會過的比較安心吧?

 

真的會比較安心嗎?女主角對男主角的心疼,其是就是來自於對他的不信任感。面對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一種對人的不信任感,油然而生。如何相信他做的事情是正確的、他殺的人是罪有應得?對於男主角的審判權,所懷有的不信任感,就是這一部電影讓人對男主角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恐懼感。當他和江口洋介飾演的警官打鬥的時候,你真的相信他不會殺死代表好人的江口洋介嗎?然後,為了救同僚而想要殺死男主角的警官,又真的可以算是好人嗎?在他想要殺死男主角的時候,他是否也對男主角做了審判呢?

 

腦男這部電影,表面上讓男主角的定位放在一個模糊的地帶。用這樣一個模糊地帶試著讓觀眾去辯證所謂正義和法律的正確性。當法律縱放了一個犯罪者,讓更多人受害,我們是否還可以信賴法律。當法律以外的正義被認同,那我們要如何面對法律?從女主角的角度來看,法律的制定,不是要懲罰犯罪者。倒過來的,法律只是要救贖活下來的人。透過了法律的執行,人們可以嘗試的對自己說,以經過去了,我們已經盡力了,必須往前走了。所以女主角真的想要救那個變態嗎?或許她只是想要救她自己。如果她真的改變了那個壞人,那過去的一切或許就說的通了、一切的痛苦也就值得了。相對於女主角,她喪子的母親卻只有在壞人的邪惡得到最後的證實、得到懲罰,她的噩夢才開始結束。一個需要法律、一個期待報復的正義。需要法律的縱放的壞人,所以相信法律是錯的嗎?在尋找完美的解決之道的過程中,人們陷入了矛盾。

 

不過看完電影仔細回想整個電影角色的設定,和故事的發展,或許編導一點都沒有真正的想要去辯證人神之間的權力衝突。和反派的女主角不同,男主角沒有一點被詛咒的跡象、沒有一點灰色的邪惡。完美的一絲不苟、完全的純淨。除了他殺人,我們找不出一點可以說是缺點的地方。當他殺人這件事情也被合理化之後,男主角就如同天使一般的完美了。(電影越往下發展,他的外型也越乾淨、潔白,甚至散發一種聖潔感)。和他對比的反派,除了一樣聰明之外,其實她是充滿著各種情緒、欲望。換句話說,是充滿了人的味道。這些人的味道,解釋了她不過是一個墮落的靈魂。一點也無法和男主角相比。這樣的設定,凸顯了腦男其實是天使、是正義之手的形像。不過這樣偏袒的設定,把這個故事變得過度的寓言化。因此少了真實感。感覺上只是作者對現實法律的缺陷,因而幻想出來的彌補之道。因為是幻想,自然衝擊的力道也就降低的不少。不過就劇情發展的方式和安排,這部電影還是很精彩的。就像昆丁范倫鐵諾的電影一樣,觀眾永遠也不知道一顆小石子投到池子,濺起的會是小水花,還是大怪物。總是讓觀眾懷著緊張的期待。

 

我是第一次看生田斗真的演出,看到報導說,他為了這部電影做了很多的付出,還練習的把呼吸和眨眼都減到最慢。一整個吃足了苦頭。因為他知道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或許是他一生唯一的機會可以獲得這種生理上、心理上都很高難度的角色。而他的演出也真的是非常的精彩。他幾乎一個人掌控了整部電影的節奏。其他的角色,只能被他帶著走。尤其是江口洋介的演出,放在生田斗真的旁邊,顯得相當的浮誇。初級的表演是用聲音演戲,然後是用表情演戲,然後是用身體演戲。最後,最厲害的演員就是用靈魂演戲。生理的外在狀況和心理達到同步。不知道是不是偶然的曇花一現,不過生田斗真在這部電影的演出,真的頗為驚人。

 

其實這部片還有兩個小配角我很喜歡。其中一個是二階堂富美。我對她並不熟悉。不過她其實是電影中最讓我感到害怕的角色。短短演出時間,她展現了好幾種不同的極端情緒和情感。可塑性可說非常的強。非常的值得期待。另一個讓我覺得很搶眼的配角是染谷將太。他在電影出現的時間也不多,不過能夠很不浮誇的同時展現純真善良和陰暗邪惡的樣貌。剛剛查了資料才發現這兩個演員合作了一部叫做庸才的電影,兩人還以這部電影獲得了2011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看來演技也是已經深獲肯定。

 

腦男這部電影對我來說,藝術的成就不算非常高。因為故事本身的設定讓我比較冷感一點。不過,這部電影在編劇和演出上的成就可以說是相當高的了。尤其是三個很年輕的演員在這部電影展現了比很多資深演員還要精彩的演技。光是看那幾場令人嘆為觀止的演出,其實就很值回票價了。電影看來已經快下片了。如果還沒看過的人,可以考慮去支持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