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15:31:21拒絕長大的靈魂

隱藏的粉紅少女心--Silver Linings Playbook

 

隱藏的粉紅少女心--Silver Linings Playbook

今年想看的電影,一整個大塞車。一直到上星期才去看了入圍大滿貫的派特的幸福劇本。這部片子入圍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照理說這部片子應該非常的好看。或許是期待太高,所以看完了,其實有一些失望。

這部電影的主人翁是兩個精神不穩定的人。兩個人應該都算是有躁鬱症的困擾,只是一個訴諸暴力、一個透過性來發洩情緒。兩個都算不上是討人喜歡的角色。所以這樣的設定,在主流電影中算來是比較特別的嘗試。但又因為是主流電影,所以找來了兩個討人喜歡的演員來飾演男女主角。某個角度來說,讓這部電影的真實性大打折扣。每每女主角穿得緊身衣展現玲瓏有緻的身材,她就讓一半的觀眾喜歡她。再加上這個角色有跟人上床的習慣,讓這一半喜歡她的觀眾,多了很多的想像空間。其實這個講話很機車的女人,如果換一個胖一點、老一點的女演員,是否這部電影還能夠維持浪漫呢?同時也因為她的美貌,讓她性衝動的行為顯得似乎無辜了。在電影中,我們看不到她勾引男人的樣子,也沒有看到她性衝動後的空虛和後悔。更看不到她真正被排擠得淒涼。很多年前,我看過一部片子,片名和內容已經不可考。不過電影的女主角,也是這樣一個因創傷而有了性衝動的行為,然後跟每一個男人都上床。但是,這個女主角卻因為這樣的行為,被所有的人排擠、唾棄。但是每個排擠和唾棄她的人,卻個個又私底下把她當作性發洩的工具。用過就把她當垃圾踐踏。這當中的淒涼和週遭人性的殘酷,其實才是這種性衝動的女人最大的悲哀。"派特的幸福劇本也稍稍的想要將這樣的感覺帶到電影中。不過,過度修飾的結果,觀眾只會覺得是那個女生太漂亮了,所以很多人想追她。女主角內心的疏離感其實沒有誠實的傳達出來。那個女主角,幾乎就只是漂亮、可愛、單純、深情。其他大概也沒有甚麼人記得。

相對於女主角,男主角的刻畫就稍微比較深刻。雖然他對前妻的深情,讓我們有一點摸不著頭緒,感覺只是莫名和幼稚的偏執,而不是真正的情感。但是,Bradley Cooper還算把那個神經兮兮、暴躁易怒、又孩子氣的神經病演的生動又討喜。只是除了那些發神經病的小橋段,這個角色並沒有真正的驚喜。他所有的反應,全部都在觀眾的預期當中。其實,整部電影的劇情,都一直在老套的軌道上運行。除了用了兩個神經病當主角之外,這部片的劇情完全沒有任何的新意。跟一般的YA電影沒有兩樣。深情的男孩愛著無緣的女孩,男孩的真命天女用了小心機陪在男孩的身邊,假意幫男孩並且成功的幫助了男孩,然後男孩發現了女孩的感情,女孩誤會自己沒有了機會,帶著祝福和傷心離開,然後男孩追回女孩,然後女孩嬌嗔的跟男孩擁抱接吻大結局。這部電影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的提名,根本有些莫名其妙!

所以說了半天,Jennifer Lawrence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根本也是個很不合理的結果。真正的演技,輸給了可愛和討喜。(如果你看過愛慕,你就會發現,這兩個人的演出根本就是天壤之別。) 而可愛和討喜,也就是派特的幸福劇本僅有的優點。從男女主角、男女配角,甚至旁邊的路人(心理醫師、校長、好朋友、嫂子),幾乎沒有一個角色不可愛討喜的。不過也是因為可愛跟討喜,這部片子還挺可以看的。尤其是口口聲聲不喜歡浪漫電影的人,可以假裝這部電影不只有廉價的浪漫,然後偷偷滿足自己的粉紅少女心。

上一篇: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下一篇:腦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