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14:03:21拒絕長大的靈魂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我一直都不是3D電影的戲迷。尤其這幾年3D電影已經變成了片商片錢的手段。一部電影裡面搞幾個3D的特效,飛出個甚麼怪物、弓箭、噴個血之類的,就可以把票價從原本的270變成380。許多過度的特效,大大的減弱電影本身說故事的最大的特點。讓電影變成一個花俏的煙火。看完了讓人對電影故事本身無法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當李安要拍攝3D的少年Pi的奇幻冒險,我其實抱著很大的保留。但是看完了電影,我覺得或許李安幫忙導正了3D電影的發展。

 

電影發展了100多年,當人第一次看到電影,那種在影片中看到栩栩如生的影像的震撼,已經被遺忘很久了。不管畫質多精細,音響多立體,我們看到電影畫面,已經很難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多數的時間,我們在看電影的同時,都是很明確的知道我們眼前的是電影畫面。而3D電影的出現,多數也只追求嚇嚇觀眾,提供一個的短暫快感。雖然阿凡達、愛麗絲夢遊仙境都把3D效果的重點放在了背景細節的處理,但是整體成效還是沒有完全將3D融入故事當中。這次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旅程,完全的擺脫了這些年來3D電影的死胡同。電影畫面有一種透明的立體感。好像把觀影的人和電影場景一同包覆在一個大水球當中。觀眾變成了電影中演員、動物們看不見的鬼魂。而成為鬼魂的觀眾,就這麼一起和故事的主人翁一起度過一段神奇的旅程。一種身歷其境的隔閡感,讓我們和主角一起呼吸、游泳,但卻又有著不同的溫度。又再一次,人們可以很單純因為電影本身的畫面而感覺到電影和觀眾的世界結合為一,並且因此為電影的神奇而感動。因為這一點,少年Pi的奇幻旅程是我心目中2012的最佳影片,不過很可惜,如同預期,Pi還是敗給了Argo(嘆氣)

 

其實這部電影的故事本身也相當的感人。很多人都把這部電影當寓言看,我進到電影院之前也是這樣想。甚至一直到結局之前,我也還是當寓言電影來看。但是,當最後主人翁娓娓道出真相,鬣狗就是廚師、水手是斑馬、猩猩是母親、老虎是他自己,然後那個奇幻旅程其實只是一個簡單的悲劇。那個所謂的奇幻旅程,其實只是主人翁Pi碰到的慘絕人寰的悲劇。然後透過這樣一個寓言般的故事,讓他自己可以透過一個第三者的角度去面對這個悲劇:在船難中失去了父親和手足,然後目睹廚師殺死水手並吃掉水手的慘劇,接著他自己因為母親被廚師所殺,因此釋放自己的獸性,動手殺死了廚師。到了最後,甚至為了生存而吃掉自己的母親。還好這個獸性並沒有吞噬掉主角心中的人性、而這剩下的人性,也沒有摧毀主角以人的身分活下去的勇氣。或許這樣的勇氣,才是這部電影真的寓言吧。我很難想像經歷過那樣悲慘的事件,一個人還能夠人格健康的存活下去。或許是我小看了人的韌性。就如同主人翁想不到Richard Parker竟然頭也不回的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