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7 23:26:35棲雲

造屋築夢之樂

 我常常從小孩子的笑顏與童言童語中,找尋過往的足跡。

 經過了這麼多年,聖誕夜慶祝與熱鬧的氣息,還沒成為純樸的鄉間人家的一份子,隨著電視新聞裡逐漸加快的耶誕歌聲和報導,小孩子還是喜歡轉回卡通頻道,等待不會被節慶淹沒的忠實朋友。

 我從掛滿耶誕燈光的城市返回工作所在的鄉間小鎮,仔仔細細地張望出了鎮中心的散居人家,一如往常,沒有特別慶祝耶誕節的氣氛。我的手上拎著小小的組合薑餅屋,開始疑惑究竟會不會有人順應我的想法,在耶誕夜前蓋棟小房子,然後在耶誕夜,全家一起團聚說故事、吃薑餅屋。

 耶誕夜前一天,我拎著城市來的組合薑餅屋走進鄰家。鄰居的兩個小兄弟靦腆地看著我,眼睛卻骨碌碌盯著從小盒子中倒出的片片薑餅、圓形與彎月形糖果、入口即化的棉花糖、一隻隻可口的小熊軟糖和一包作為漿糊用途的雪白糖霜;我告訴他們,哥哥和弟弟兩個人只能蓋一棟餅乾房子,所以要先想好討論好,蓋的時候才不會吵架,蓋出來的房子才會讓人喜歡。認真聽我說完蓋薑餅屋的基本方法的兩兄弟,就這樣興奮又懵懂地開始蓋起生平第一棟會說故事的小房子。

 幼年曾經玩過太多次類似遊戲的我,早已失去了親手體驗的興致,我安靜地當個旁觀者,看這兩兄弟如何合作蓋好房子。哥哥是糖霜的掌舵手,開朗外向卻不急躁,想來當與練習書法有關;把各種糖果捕捉上岸的弟弟是天真爛漫的水手,溫溫地向掌舵的哥哥討糖霜,在他身上有令人想念的天真氣息,卻沒有自恃驕寵的傲氣。弟弟拿著糖果問起意見,哥哥穩當的擠一些糖霜裹上糖果,笑了笑,讓弟弟隨性把玩,給起意見的時候,語氣也不曾強硬,看得出讓家人倍其寵愛的弟弟,在溫情的國度裡,相信也依賴著哥哥的意見。

 甜食對於小孩來說是極其誘人的,儘管我再三叮嚀不能在蓋房子時偷吃糖霜與糖果,小兄弟還是忍不住假借糖霜太多的理由品嚐了糖之味。弟弟跟哥哥說糖霜好吃,就自顧自的笑倒在沙發上,哥哥笑得更快樂,因為弟弟的臉頰上沾了雪白糖霜,好大的證據。我笑著看他們,這不就是長大之後的我們,所大方捨棄的單純快樂呢。

 五隻小熊軟糖,有紅、黃、綠三種顏色,兩兄弟分別選擇了屬於自己的顏色,將三隻小熊擺放屋內,兩隻在外,他們說,「屋內的是爸爸媽媽和奶奶,屋外的是愛玩的我們。」小熊軟糖的姿勢也能讓他們討論許久,直的、立的、倒的、側的,最後他們決定讓小熊靠在方形軟糖之上,「玩累了,就靠在石頭上睡著了。」將糖果一一黏上薑餅屋之後,剩下的糖霜用以造雪,不同的人造不同的雪景,哥哥喜歡造雪,弟弟樂於調整糖果的位置。不過半晌時間,兩兄弟就蓋成了屬於自己的薑餅屋,他們的媽媽也煮好了晚餐,看著作品笑得合不攏嘴,弟弟搶著向媽媽發表造屋感想,哥哥攤在沙發裡笑笑地邊附和邊將剩下的些餘糖霜吃完。

 當屋子蓋成,我也準備離開之時,不忘叮嚀兩兄弟記得剛剛造屋時每顆糖果的故事,等到聖誕節那天要先把故事說給爸爸媽媽和奶奶聽之後,才可以開動吃薑餅屋。他們將臉縮進大衣裡,那認真想把每個故事憋到兩天後再說的神情,讓我笑彎了腰。

 聖誕節過後,他們的媽媽快樂地向我描述過聖誕節的情景,兩兄弟請了奶奶和隔壁的堂兄弟一起享用薑餅屋,因為太過興奮,所以也等不到說完薑餅屋的每個故事,就圍在薑餅屋前開始猜起拳來;贏的人先吃,吃一口、猜一拳,再吃一口、再猜一拳,薑餅屋的分食遊戲,就讓他們玩了一早上。

 我聽著,忽然想起了幼年的自己,那總是充滿著好奇與嘗試的小小心靈,什麼時候開始,成為那個急迫捨棄只要一片餅乾、一顆糖果、一隻蝴蝶就可以快樂不已的小大人,什麼時候開始,我又開始在小孩子的笑顏和童言童語間,回望昔日的純真?

 鄉間人家,因為這樣一個薑餅屋而渡過生平第一個聖誕節而快樂不已,雖然聖誕節對他們來說還是沒有具體的存在意義,但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相信儘管多年後長大的兄弟,或許也將刻意忘卻童心,不過,分別在外打拼奮鬥的他們,說不定會在某個靜謐如家鄉之夜的夢中,一起在小手造屋的笑聲中悠悠相遇。就像每一個急著長大卻又後悔太快長大的我們一樣。

 我於是,在小孩子的笑顏和童言童語中,遇見了幼年的自己,和總是讓我任性的哥哥。

上一篇:青春說明會

下一篇:永不凋謝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