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17:46:10芷凝

我寫作古典詩詞的心得





我寫作古典詩詞的心得

 

自從無心插柳受到我的新聞台文友飛腳的啟引和鼓勵推薦和賞析之後,我自己慢慢摸索出一個我自創的四句全部押韻或是八句全部押韻或是自創詞調的網路古典詩詞創作生涯,但是熱愛自由寫意風格的我,也一直提不起勁完全按照廣韻集成和白香詞譜的格律規則來創作,而是隨著生活歷練和沉潛古典詩詞的閱讀中,去開發我的創作靈感和取材詞彙。去年有幸來到城邦部落格開館之後,敝人淺作獲得很多優秀可愛的文友推薦欣賞和讚美,還有善意的建議和請教後,我抽空寫出我個人創作過程的自覺和原則,謹供大家參考:首先我在高中就熟讀三民書局的宋詞三百首,作文也老是被師大畢業的女 國文 老師拿出來傳閱,長大後堅持選填中文系,有幸在東吳中文系求學畢業,因此在學院生活中,已經受到相當嚴格的訓練,我在選修杜甫詩選和蘇東坡和辛棄疾的宋詞選讀後,又到中央大學中文系旁聽 張夢機 教授的詩詞研習課程後,受到老師們的肯定和鼓勵,導致我自己漸漸踏入新時代思潮洗禮之外,濡染古典文學的多元層面內涵,最後才決定自己創新嘗試。而話說重點,我寫作過程會先想到一個字或兩個字,比如前兩天我想到儼築兩字作為意象,但是全詩的佈局構思尚在蘊釀,而儼字出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的屋舍儼然,我在高職代課時敎過有印象。至於今天早上貼出的陬字也是以前教書時記過,至於其他更多字彙的篩選創作,跟我的閱讀習慣有關,我每天都會抽空看兩大報紙副刊,另外買了至少一百本有關古典詩詞的論文賞析的叢書,堆在客廳和我的小佛堂旁座,盡量翻讀;還有我的工作也大量和文字有關,加上我深信佛教,致使有時候我會在無意間想到某字某句,這一點可能是宿慧,也就是宿世因緣,最後我的韻腳得自我用注音輸入的關係,經常會因為打錯字而「將錯就錯」,「弄拙成巧」地找到我要創作的字和情節佈局。此外關於取材,我也會受到我上網找圖的畫面意境影響,比如我找到水墨畫,工筆人物畫和古典美女圖,就會依照圖片去聯想,但是我覺得我的閨怨詩寫得太重複,通常細心的讀者會發現,我常用凝眸、登樓、清苑和徘徊等字樣,這可能是我感情的投射,因為古人的閨怨詩就經常寫女子憑欄遠望或是登樓相思等。我暫時把心得歸類到此,希望也歡迎大家多方交流指教和創作,我樂意當個拋磚引玉者。(我得忙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在下輝覺 2009-06-11 18:15:44

紫凝,感謝你的詳細及認真回應!在下有一點聲明,本身並非大學中文系畢業,出來社會工作後堅持刻苦自修7年中國文學,當中參與著名文學名家主持的課程1年,現在自己也斷續看某方面文學書籍而已,半途出家,賦詩不是自己專長,自己並非知識份子也不是某方面的專家,充其量祇能算是玩票性質的填詞人。但願自己的詩作今後對你的影響越來越少,因為有感自己不專長賦詩及創作古詩已無進步空間。

引述一位文友江曉輝的賦詩心得,自己並不能做到,遺憾有餘。

寫詩是一種不斷自我完善,自我完成,自我肯定,自我發現,向生命的真義無限靠近,同時嘗試拒絕宿命的過程。

詩與世上萬物一樣,都不能永恆存在,但詩人的思想感情,能藉著詩流存千載,對於短短數十年的人生,這已經足夠。


在詩途的開拓上,決心、堅持和自信是必不可少的。即使我們的創作失敗了九十九次,但只要有一次能寫出一首啟發新詩新路向的作品,已是功大於過了。

寫詩應具備的條件不外下列四項:情感、想像、知識、經驗。當無法兼備此四者時,應避重就輕,取長補短。又,情感想像可謂之才,知識經驗可謂之識,加上破舊立新,言人所不敢言之膽,才識膽三者俱齊,才是一首足以傳世的好詩。

一首完美的詩能向人展示生存的無限可能性。

詩是一種演繹,也是一種歸納。

假如詩容許創新的意念,假如詩容許超現實的意象和情節,假如詩中世界不受時空所限,假如詩人有前瞻性,則詩所呈現的世界和內容並不局限於過去和現在,也可以是未來。

如果科學家是外在世界的探索者,詩人就是人內心世界的探求者。

作為評價一個詩人的標準,詩人對事物的真切感受及其對詩的態度與情操往往較寫作技巧更重要。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無論是古典主義、現實主義、浪漫主義或超現實主義等,既為人所用,必有其可取之處。學詩貴能兼容並蓄,將此等技巧善加配合運用,可取則取,不可取則棄,斯而已。

真正的詩人只須向自己負責,無須盲從任何建制和權威。

世有眼高手低之說。事實上,野心與眼界比技巧更為重要。若只有技巧而野心與眼界不足,雖一時或有所成,終必淪於俗調;反之,雖技巧不足而具野心與眼界者,若依其信念而行,其詩終有可觀。

詩人總忠於自己的世界------一個可以比真實世界更廣闊、更真、更善及更美的世界。

楊風 2009-06-11 16:22:40

因為有妳
我以我可以欣賞到如此美妙的古詩
妳的格子幾乎每天都有新作發表
可謂多產詩人
真是佩服

加油了

版主回應
詩皇ㄚ
也因為有你
我才覺得寫作不孤寂
得逢知己千杯少
以後還望您多提攜
希望能遇到伯樂出書啦
2009-06-11 16:42:59
在下輝覺 2009-06-09 20:39:16

芷凝,在下對你之言祇是淺見,實在不敢當。互相交流學習,此為文友治學求真態度。共勉之!

詩成一首好,苦下數年功。打好根基及培養興趣很重要的。其實,對於自己而言,近來大半年以來都閱讀關於唐代以降的歌行,正是唐代詩的精粹,此詩結構及形式不拘一格,自由奔放,每句字數不限,毋須講究格律,押韻寬鬆,甚至不押韻,但從歌行的內容來看會尋求到相當原則性的東西,可以區別出來與現代詩不同的優美及古典的風格。即如李賀從來不賦七言律詩,李白、白居易、韓愈、元慎和裴然最高成就的詩都是歌行。

閨怨詩方面,通常情況下,想必女生會比男生寫得好,這方面,自己也會多加涉獵及改進。有一方面值得參考,南北朝及隨唐時期的宮詞,正是閨怨詩的發展高峰期,雖然當中有良莠不齊的作品,但也可分辦出來,有所裨益。女子的行為舉止,也許不單是凝眸、登樓眺望或徘徊院宇,應該還有搖扇、賞花、浣紗、刺繡之類,而更為可取的也許著手於女子心理活動,詩的意境會更加深邃悠遠。

版主回應
感謝飛腳老友的縝密細緻深闊的回應和指教
您也是飽讀詩書之人
很多地方我深受影響啟迪和提攜
關於閨怨
就我所知
女子所含藏的心思和舉止的確大致與您所述一樣
尤其賞花和浣紗這兩種我最愛
也特別能想念和想像那種意象之婉約柔美
最後您的詩詞要求好像也放寬了
讓我微微高興
我把你這篇精湛的文章儲存起來
在日後可以時常自我端詳深思體悟
謹祝文淵喜樂明澈
2009-06-11 16: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