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22:09:48芷凝

給我的學生札記一





我的學生札記一

 

孩子,當你讀著我為你寫的這份心靈日記的同時,你大約不知道或是不太懂得我的心境,因為你來自我陌生的國度,也因為我也來自相對於你,同樣是陌生的國度:你是中韓混血兒,而我是傳承中國文化血脈的,住在台灣,和我認識的人說著國語、台語、簡單的英語和日語等多重語言的中老師。

孩子,我何其有幸,能成為啟發你求知的老師,我三生有幸,成為你認字認識世界的一位守護者,一個照料你的心靈的另一個「小媽媽」。時常我提筆在雪白的小筆記本上,一筆一畫寫出你想探知的中國繁體字的時候,我都會浮生起一股穿越時空的交錯感:我想起宋代文豪歐陽修的母親,也是如此這般,用蘆葦在沙地上,敎會小歐陽修認得一字一畫。我是如此篤實地,一頓一捺,一點一撇地寫,而聰慧的你,彷彿佛家說的「宿慧」一般,憑著生命密碼的記憶,尾隨我的教導,左右上下地拼湊出,許多超出你現在學習年齡範圍內正確的華文字。

在台灣,你所承受的基本教育是繁體字,我也諄諄教誨你,繁體字與簡體字的差異,並且小心翼翼地提醒你,要通過至少十二年的基礎國民教育,你必須學會的任何基本華文文化。但是有老師錯了,老師不懂頑皮的你,為何有時候會調皮地要求我,敎你草書、行書和隸書等不同字體的變化?我只能單純地把我從小到大學會的字體,盡量行雲流水地畫出字型給你觀看,而敎到辭窮時,我只好假裝板起面孔說:「你還小,先把楷書學好,以後你對草書和行書有興趣,老師再帶你去觀賞書法展,這樣好嗎?」你慧黠地點頭,同時露出雪白的小虎牙笑了。

孩子,天蠍座的你也許跟我比較有緣吧!所以即將升上小四的你,認字速度相當快,你也經常引以為傲,反而忽略你本身對成語認識不足,作文想像力不夠的缺點,讓我和你母親都擔心你的驕傲會阻礙你的進步。但是對於你那即將升上國二,快要面臨基測的大哥,儘管同樣聰明,但是因為小三才尾隨父母來台定居,導致認字基礎稍遜的雙魚座哥哥,我給予他的支持和引導,就不像與你這般投契和有信心,他那不服輸的發育期少年的主見,經常讓我的權威和仁慈,受到雙方面的挑戰。每次上完課回到家後,我都會感慨地想著,如果你認字的能力和你大哥的閱讀能力及構思能力,能互相交換一下,那才真的是「兩全其美」。

孩子,作為老師,我的責任不容許我的感性氾濫,我很高興你和我分享心事,和我分享猜謎和互說冷笑話的溫馨氣氛,但是孩子,老師畢竟是老師,老師有自己的教學權限,我和你的心靈交匯,是遠遠比不上你血脈相連的母親,所以,老師希望透過我的言教和身教,讓你學會信任自己的善良,信任中韓文化在歷史上交映互輝的精華,會深遠地影響你的未來,並且維繫和提升你與母親的親情程度──為什麼我會這樣講呢?因為你那美麗聰慧客氣的母親,必須忍受思鄉之苦,辛苦拉拔你和你大哥還有小弟三人長大,而韓國人強悍的民族性,以及朝鮮時代深受儒家思想薰陶的傳統文化底蘊,促使她對你們的基礎華文教育感到憂心和焦慮,所以她才省吃儉用,不惜花費教育投資,聘請我來任教。為了使你母親寬心,孩子,我多麼希望,你要懂得珍惜你父親辛苦工作所提供給你的在求學、娛樂和生活等多方面的豐富經濟資源,和母親嚴格但是源源不斷的護愛,而老師的愛,也正是想達到你父母這樣些微的盼望,盼望你健康明朗,盼望你求學有成,將來吃穿不虞,事業成功,婚姻美滿。孩子,也許你要跟我爭辯,愛不一定要訴諸語言文字,愛可以是你對父親母親一個環腰的擁抱,一個率真的呢喃撒嬌,但是沒有語言文字,你可能不能享有最圓滿的愛,這是我所懂得的愛,希望我對你的百般叮嚀和讚美的愛,你能永誌不忘,並且把這份愛傳播久遠,那麼做為守護者和啟發者的我,才能安心含笑交棒。祝福你,我的孩子,老師把身為一個女性知識份子的愛心和母性,無私地染受與你,祝福你我教學相長,生生世世都能傳遞文化之旅的信望愛。

 

980725晚上九點四十六分

 

圖片取自網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在下輝覺 2009-08-10 10:36:31

紫凝,謝謝你詳盡細心向大家分享你的教學苦與樂,其實韓國人學習精神較為克苦耐勞,而且他們的漢語掌握能力比日本及東南亞人要好,想必祇是通識學習方法需要時間磨合,孩子轉換生活環境的確有一定的影響,需要過度適應期,老師教好他很重要,這是一項偉大的任務。

有件事令到自己很感觸,中國人傳統的端午節由韓國申報成功定為文化遺產,這是中國的悲哀,但另一方面,大長今播放居然歪曲事實為針灸是韓國人發明就有點兒那個,可見韓國人野心著實不小。

版主回應
飛腳抱歉
我今日才看到你對我這篇文章的細密回應
看來你對韓國人的文化特質與民族特性非常清楚
最後我同意你說的韓國人野心著實不小
講更嚴格點
就是霸道小東亞國的過度民族自尊心作祟
2012-06-25 18:45:25
楊風 2009-07-26 16:00:19

中韓的心靈交流
好老師
細賞了

#楊風小說〈墜落之戀〉(13)已貼出。敬請指教!(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llen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