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09:19:30芷凝

我看張愛玲的新書「小團圓」出版現象


 

看張愛玲的新書「小團圓」出版現象

 

是我們「消費」了張愛玲,還是張愛玲始終用她的傳奇和文筆「消費」了你我?有某位自居女性主義權威的台大外文系教授,前些日發表文章,力諫我們不要因為最近新出爐的張愛玲自傳性濃厚的小說「小團圓」而搶購,因為這很可能是「不道德地消費她」!或許是張愛玲生前知己宋淇恪遵她的遺囑,不公開她的書信內容和出版計畫,但是宋淇先生去世後,他的兒子「據說」仔細推敲父親和張愛玲的往返書信後,才決定出版她的這本可能暴露隱私的「私小說」!我自認以前算是張迷,手邊不斷購入有關研究她的學術論文專書,但是對她的作品,並非每篇都愛不釋手,相反地,我對很多近代小說家自詡為「深入刻劃人性幽微心理」的寫作心態頗不以為然,其實說穿了,還不都是窺視!張愛玲運用她半帶嘲諷、半帶戲謔和悲憫的玲瓏剔透心,陳述她眼中輾轉上海、香港等地的「小奸小惡」的平凡百姓的愛恨嗔怨,加上她用散文抒發自己戀物﹙尤其是服飾﹚到家的癖性,難道可以說,她沒有加入「尋常消費的行徑」?難道說她的書寫,不也是在某種層次上,「消費」了幾世代以來她的死忠書迷?因為,不買她的書,怎麼見證當時煙華滿佈的上海和香港等地的繁榮與蕭殞?又,不買她的書,怎麼懂得這位號稱「近代最傑出的華人小說家之一」的內心複雜風景?我雖然因為看多了歐美小說的優雅細緻文筆,也覺得她沒有必要把自己最後的小說,寫得這麼張狂而不含蓄和不寬容,﹙儘管出版者的真正心態的確太值得爭議﹚反而日漸「在心中疏離了曾經心神迷戀的張愛玲」,但是我並不認為,我就算購買了「小團圓」一書,我就是很輕薄媚俗地「消費她」!相反地,我希望這位女教授在登高一呼後,自己也好好想想,自我批判一下自己的狂購化妝品和中國服飾的「消費戀物癖」!所以總結來說,原來愛戀耽溺書籍和物品,雖然可以說是極為個人化的精神上的私語傾軋,但是不買書,我怎麼探索和觀照這個世代,和與我一同仰息於這個世紀的書迷和我自己,是怎麼被張愛玲和張派研究專家反消費的呢?!哈!

 

98030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在下輝覺 2009-03-08 16:51:12

在下與身邊的好友認為張愛玲都予人有那個時代上海社會某個階層人士對動蕩上海特定的人生意識之感,以至顯出扭曲的價值觀;半生緣及秧歌寫得很出色,其他作品也難以突破了,還是反映那一小撮上流人士心境的狀況,少了一份憂國憂民大時代的悲壯情懷。因此大家都甚少追著捧讀她的其他小說。

版主回應
飛腳安好
其實張愛玲在創作生涯中就已經很早公開昭示
她的小說只是想為小奸小惡的都市平民
刻畫呈現她的人情世故得觀察
這點是很耐人尋味而且是她的自我標竿
至於秧歌這本反共小說則可算是她的創作視野突破之作
也可見她對大時代動盪的自我觀察和省思
我不敢自誇對她了解多深
只能就我一個平凡的愛書者
對她略抒自我觀後感
至於你們不想多閱讀她的作品
也許是她的文化漢奸的罪名吧
謝謝飛腳的詳細回應
祝文淵^_^
2009-03-17 07:42:21
小愛阿姨 2009-03-07 11:14:03

我在書店大致翻了一下,正在考慮要不要買說。
呵呵,可能是在等您的書評吧?^_^

版主回應
小愛阿姨妳好
承蒙妳的厚愛
賞評回應我的論述文章^_^
觀於此書的購買
我雖寫文呼籲表達一己之見
但是抉擇權我是尊重每個人的
您不妨參考胡蘭成先生的今生今世此書
再來對照閱讀
會更有興致^O^
至於書評我不敢當
忙完工作之後我會審慎閱讀和發文
到時再請妳多交流指教唷
2009-03-08 10:26:42
楊風 2009-03-06 10:14:07

精闢的分析
細賞了
張愛玲的小說
在學生時代曾讀過她的半生緣和秧歌
只覺得那是道地的女姓小說
對於服飾,房間擺施等微細的事物描寫甚詳
(正如妳所說的)
拜讀妳的精彩評論
讓我又回到學生時代了

版主回應
詩皇過獎了
我知道這種論述還是有我的矛盾在
不過大體力求平衡嚴謹
您說的半生緣和秧歌我只看過前者
但是這兩本都頗受學術界好評
我自己則比較喜歡她的短篇小說金鎖記和小艾
因為深深觸動我的遭遇心境
張愛玲風潮不減
很多狀況都等待被挖掘深思
而我只是獨立思考發表淺見而已
最後看來詩皇從學生時代到今日的閱讀領域很深邃多元
那麼容我打趣滴說
看來我承貢的桂花糕發生效用囉^O^
2009-03-06 14: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