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21:13:52芷凝

同體大悲

 

同體大悲

(就我淺拙的了解:慈是給予祈求的眾生各種可以滋養自己和自治的喜樂,悲是拔除有苦難的眾生的所有有形無形的痛苦。)

回顧自己走過的二十多年歲月,深深覺得自己是個很有「宗教緣」的人。小時候住外婆家,每逢初一十五或年節,便常陪著外婆上菜市場採買一番,然後看她大顯身手,烹煮出一道道佳餚來供奉祖先、神、佛,而我的小小心靈在香火和食物熱氣的交纏嬝繞中,便浮出一種莫名的追求與期待。

稍長,父親出國進修,母親為求使父親求學順遂、家中一切平安,也常帶我上廟寺求神問卜,並讓我做聖母媽祖的「契女」,請祂保佑我,於是請購了香火袋佩戴在身,結果這一戴就是十五個年頭,直到母親笑我長這麼大還戴,我才解下陳舊湮漫不清的香火袋,告別了「道教時代」。

上了大學,學校是基督教教會所辦設,每年都得參加宗教晨會,聆聽校牧佈道,然而基督教教義我是入耳不從心;此外我在讀過聖女小德蘭傳記後,曾十分讚嘆天主教修女的清貞安貧,但也止於心嚮往之,並未就此入教。

這段求學期間,我逐漸對一系列心理學和佛學結合的書籍頗感興趣,很是「用功」了一陣,接著在大四畢業準備研究所考試那年,也許機緣成熟,在學弟帶領下我加入佛學社,開始有系統地深入佛法的奧妙慧海。

這一切轉變過程都是十分自然,不帶一絲一毫的勉強,這也是我為何最後選擇佛教為終身信仰的重要原因。

此後我每週固定上課討論經典,宗教已成了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浸潤在宗教信仰中,我敏感而神經質的個性,漸漸因有所寄託而得到紓解與穩定,我嬴弱而多病的身體,也因朝山和禮佛的肢體運動而日益健壯了起來,連帶著整個人也神清氣爽許多。

此外受佛法「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的薰陶,我盡心以有形、無形的方式去幫助許多受種種苦難折磨的人,使人際關係有所改善。我相信若每個人也像我一樣接受適合自己的宗教信仰,一定能常懷一顆感恩的心,以清明而柔和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世界,那麼不但自己的生活能更臻圓滿充實,整個社會也因個人的自律自重而更臻祥和。

附記:本文收錄於中國時報出版公司生活叢書『宗教與我的生活』(八十一年六月三十初版)【由此可以推算出我的年齡了吧!】

後記:我其實有道德潔癖,這讓我的身心靈常常繃得很緊,謹先挑出此文與大家共勉,另外想補充的是,佛經上有記載:「法住法位」,和「一切法皆是佛法」,就是啟示大眾,宗教本身應該共榮/容,在不傷和氣下,盡量不要勉強別人信仰自己尊崇的宗教教義,每個人的因緣不同,如果硬是要改變別人而不得其果,痛苦和生氣或是後悔等負面情緒的產生,只會讓自己更不好受,同時也傷害可能可以美好相處交流的文誼。希望藉由此文,幫助我們所有文友共享的部落格生態能良性雋美的永續發展,從而解除我們的困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