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11:10:53芷凝

古厝情

古厝情

外祖傾書卷
往事堪嘆懸
幽古深廊疊
縈昔溯厝緣


後記:我很想念小時候所住的外婆家,那是老式的房子,大廳供奉著南無觀世音菩薩像和歷代祖先牌位和香爐素果等,外婆常常很虔誠的準備盛宴祭拜著:而中庭是個過道,我小時候常常呆呆安靜地坐在這兒,看著屋樑,和從屋樑上透進來,經過陽光篩濾的煙塵;正廳向外通到對外出租的榻榻米痁,那裡的長工伯伯看到我放學回來,都會親切得用閩南語招呼:「小姐轉來囉!」
向內經過迴廊轉入狹小的廚房、外婆的主臥室【更正確來說,應該是外公和外婆的主臥室吧!不過外公在我未出世就英年早逝了,原因出在當年三七五減租的政策,讓外公家的大量田甲地被削奪了一大半,結果身為獨子,飽讀詩書的敦厚外公,經不起這樣的打擊,而鬱悶以終!我該怨當年的政府嗎?可是廣大辛苦的佃農生計,要我怎樣看待才能平衡呢?】,和最內進的爸媽臥室,不過後來最小的阿姨出嫁後,改為他們的新房,爸媽就帶我和哥哥住進爸爸服務的屏東農專*-也就是現在的屏東科技大學的學校宿舍。我非常想念那充挹著盎然古意的房子,走在迴廊中更覺得別有風趣。
九十七年十一月一日早上十點四十一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