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23:30:05Sunflower's whisper

月亮與六便士

當人們忙於撿拾地上的六便士時, 卻沒有人抬頭欣賞月亮.
這就是一開始作家毛姆想問大家的問題.
而且經由這個類似人物傳記的故事, 也讓你明確的知道, 獨自抬頭仰望月亮, 會是條多麼寂寞艱辛的道路. 
沒有人說哪一條道路比較正確, 但是可以肯定每一條道路都不容易. 

裡面作者追查與記錄的人物,是一個不論哪個年代與國家都特殊的存在.
作為一個收入穩定的40歲證券經紀人, 為什麼會選擇拋妻棄子, 離開溫暖的舒適圈而甘願當個異國流浪者, 收入不穩定, 飢寒交迫只為了追求繪畫的天命.

書裡面作者一直在剖析猜測到底對方是為了甚麼而做下這樣的決定. 從一開始以為是有外遇開始, 然後開始坦然的接受了對方所謂繪畫天命招喚的說法. 書裡面最吊人胃口的地方, 就是作者所描述的後天天才畫家的畫, 寫得讓人非常好奇, 到底畫作本尊到底是長甚麼樣子. 後來找到認為毛姆創作的原型是高更. 我立刻找了高更的畫作來看, 果然是非常符合毛姆在書裡面所描述的樣子. 雖然高更是屬於後印象派畫家, 但是我著實沒有印象自己是否曾經親眼看過高更的畫作. 現在倒是挺有一種衝動希望可以立刻看到原畫, 我想感受毛姆所說的, 用色大膽不羈, 描繪出形體以外的狂放生命力是甚麼樣子.

說回到毛姆描述的畫家, 若放到現代社會來說, 就是一個感情上的渣男. 拋下了妻兒的婚姻責任, 接下來交往過的女人, 即使有過肉體的接觸, 也不會給予甚麼承諾, 甚至有著用過就想盡快甩掉的傾向.

毛姆花了很多心思, 努力地想要提供一個為畫家這種渣男行為開脫的說詞. 放在我們古代來說, 會是希望大家"不因人廢言"的態度來看待這個, 為了繪畫而不惜燃燒折磨自己靈魂的人.我無法誠實地去接受這個說法, 也許是因為現在的價值觀, 是希望每個人私德都必須要可堪檢驗.

原本我還以為這會是本沉悶的碎念傳記, 卻不料我沒花多少時間就看完了這110年前的作品. 也為作者看來是簡單的隨筆紀錄, 卻實則字字句句透露玄機的寫法折服.

歡迎大家跟我一起墮入毛姆的坑吧!

上一篇:方舟浩劫

下一篇:待用民宿

御神主 2021-10-03 00:11:42

抱歉打錯版主的名字Move on

版主夜歡心

版主回應
^^ 我的版名叫做Move on. 我的筆名是向日葵的碎語 Sunflower's whisper. 2021-10-03 10:41:42
御神主 2021-10-02 23:52:21

瑤,夜歡心 我應無法像書中的主角,

拋下身邊的人,去做這樣的生活吧,

必竟倫常綁我很深的。

夜歡喜 御 祝 自在的生活

版主回應
是阿, 所以作者在尋找原因的過程中, 也是一種對一般生活倫常的詢問.
當我們就這樣落入了生活的窠臼,我們就只能甘於現狀嗎?
與其說作者想要鼓動讀者, 不如說想要問問讀者, 你是否活在你想要的樣子中?

也祝 御 平安!
2021-10-03 10: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