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1:48:14Sunflower's whisper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這是一本哲學思想的書. 裡面探討了很多議題, 主要探究的是政府的功能應該要做到甚麼程度.
甚麼叫做社會公義?

但是我真的必須說, 翻譯者所選擇的字詞真得很生硬難解.
可能要看後來十周年重譯的版本才會比較好消化吸收.

因為是哲學的思想, 誠如希臘先哲所說, 真理是越辯越明.
經由兩派的思想衝擊, 以及實際案例的參考.
的確會引發讀者很多的思考, 甚至會發現自己原先持有的成見立場
原來是如此的不完美.

也因為一些極端例子的舉例說明, 讓我們更能清晰的去思考自己所認為的立場是否真的能夠站穩住腳?
雖然標題是以"正義"為名.
但是因為現在很多利益, 權利義務的分配等等, 幾乎都是以政府法條的形式來存在與執行. 所以對我而言, 裡面的種種討論似乎都是在討論政府的功能與角色. 政府應該要干涉人民多少生活才合理, 人民要進的責任義務又該到哪邊才算合理.甚至連怎麼樣建立政府都有一番哲思辯論.

在台灣, 我們已經習慣一人一票選總統, 認為那是可以充分表達民意的方法. 但是在書裡面提供的哲思辯論, 卻也提到齊頭式的平等後面可能引來的危機.不過不論是哪種政府,或是哪一種體制.
我認為人民的教育是重中之重.
沒有充分被教育的人民, 很容易因為失去的自我獨立思考的能力, 而容易受有心者的操控, 讓自己莫名其妙成為不義制度的幫兇.

不平等,歧視,其實都是因為人民自己的眼界不夠寬,涵養不夠包容所致.
我們每個人都如此不同, 民族性習慣也很不同.
如何在不同中去求取一個可以盡量照顧到多數人的法條&政府.
其實真得很難很難.

但是如果願意放開胸懷與心志去接納與學習新知.
應該至少可以避免自己被成見所蒙蔽.

感謝漂越圖書館. 讓我能夠在今年都無緣回台灣的情況下, 還能借到書來看.

candy9158 2020-12-30 17:38:09

感謝推薦: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