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4:26:43Sunflower's whisper

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

  • 作者: 蔡璧名   新功能介紹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5/08/26

  • 這本書是朋友推薦看的書. 因為知道我遭遇變故, 她說看這本書心會比較靜.
  • 這本書雖然看起來厚,有416頁.
    但是因為主體是漫畫, 所以讀起來非常輕鬆愉快.
    選擇用漫畫, 我認為是一個很好的媒介.
    藉由畫面去解釋一些情況, 比用文字來解說莊子的哲學思想是更貼切的文本.
  • 就像蔡志忠後來的漫畫解說道德經, 儒釋道. 我都覺得因為漫畫的關係, 反而更能輕鬆無礙的理解了.
  • 也因為是漫畫, 我居然花三個小時就看完了. 一下子又陷入無書可看的窘境....
  • 但是我很喜歡這本書提出來的另外人生哲理.
  • 而且我不禁拿老高與小茉談論神秘三角金屬柱影片做比較.
  • 我覺得莊子提到的神人境界, 跟老高影片中提到的高階智慧外星人, 最後形態 - 重力波不謀而合.因為沒有了肉身, 但是保留了思想, 所以可以乘風而御, 無論是大火還是天地崩裂都不會傷到分毫.當然, 這只是我個人比較有趣的聯想. 而且莊子口中所述的神人境界, 應該只是形而上的一種精神狀態敘述.

綜觀全文, 其實一個道理-也就是保持心胸的開闊,不要因為成見而聽不進另外一方的言論. 也就不會產生紛爭矛盾與智慧塞鈍. 這與剛剛看完的哈佛講堂-正義:一場思辯之旅, 也是不謀而合的相同思想.

作者蔡教授提到, 因為執行了莊子的養生之術而讓癌細胞自動消失的奇蹟之事, 想來癌細胞本來就是自身細胞發生變異, 如果你自身的生理狀況得到改變, 變異的癌細胞又通過自體代謝掉,也是有可能的吧? 不過, 我不建議因此就放棄西醫的治療, 而只操作莊子的養生之術. 這點真的希望讀者可以明白.

一樣要感謝漂越圖書館, 我才能看到這本書.

candy9158 2020-12-30 17:35:10

感謝推薦: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