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01:23:46Sunflower's whisper

向日葵的碎語 -- 充滿末日感的世代

在我有生之年, 我一直覺得自己活在一個隨時被預言世界末日就要來臨得世代.

學生時代一直被1999年的末日預言困擾,在那之前也確實想過究竟要不要認真念書, 準備大學聯考.尤其我國中時期靠苦讀死背僥倖上了很好的高中後, 我就開始覺得人生死而無憾, 如果1999年七月的末日真的來臨, 我也覺得沒關係. 不過我的好同學, 很擔心得跟我說: 如果沒有末日, 結果你又沒考上好大學, 那你怎麼辦?

於是, 我乖乖念書. 考上了國立大學. 然後在末日之前,遇到了他. 糾葛了八年, 我還在思考, 我學到了甚麼?

到了千禧年, 末日預言又出現了. 新的世紀來臨, 本來只是計算年月數字得簡單動作, 卻默默的被冠上了"世紀末恐慌"衍生出世界末日的恐懼. 我不太記得我對這個末日預言有甚麼感受, 因為那是我大學畢業的年份,普遍我是帶著歡樂的眼鏡看著世界.

不過我知道1999年跟2000年前後到是出現了很多末日電影題材. 即使我們都沒有真正遭遇到末日災難,但是這些電影卻像是史詩故事般被流傳下來.直到現在,看到布魯斯威利演的鑽油工人上彗星裝核彈拯救地球的故事, 我還是百看不厭.

然後,不用說,之前鬧過一點話題的2011年5月21日台灣末日說, 我們也安然渡過了. 不過,現在最流行的末日預言應該就是2012年12月21日的馬雅曆法預言.

整個來說,當人類開始使用電影這個媒體來做為訴說故事的最佳媒介. 末日這個載體,就一直是最熱門的題材. 尤其現在幾可亂真的電影技術,更讓電影人爭相較量, 誰做的末日效果最真實. 於是,全球的觀眾,漸漸習慣了世界各地的古蹟名勝,有名的建築物被各種東西炸毀, 可能是隕石,可能是外星人的高科武器,也可能是火山, 也可能是海嘯, 或是大雪. 人類的想像力無窮, 在寬螢幕上得到了解放. 只是我不懂得是,所有的末日災難故事都直指一個核心價值, 要人類開始注重環保, 要人類開始注重家庭價值. 一定要末日了, 才會懂嗎? 一定要看到別人的生離死別, 人類才會有知覺, 要珍惜身邊的人?

今天請病假在家,剛好看了兩部電影. 一部倩影刺客(2006), 一部人類之子(2007). 不約而同, 兩部電影都在說一個假設-- 多年後, 人類喪失了生育能力.

好巧, 才剛發生的塑化劑風波似乎是在為這兩個故事的基本架構,提供了一點點的佐證. 不過, 目前雖然生育率低,但是還是有新生兒在誕生中. 這個無法生育的末日, 似乎不會成真.只是, 我不禁揣想著, 似乎, 不孕症才會是真正導致人類滅絕的絕症.這個論調似乎是會最合理的. 只是到那時候, 是不是人類可以和平相處一點呢? 還是會依舊責怪彼此,相互指責對方是人類滅絕的主因?

某種程度來說, 寫這些故事得作者,都像是經濟學者.將所有的條件都設立好,然後提出一個假設, 然後開始推演, 開始讓我們去思考與聯想. 於是我們這個世代, 面對著全球暖化, 能源危機的同時, 還一直時時刻刻分心的去思考, 末日是不是真的要來了?
可能是末日的故事看多了, 感覺到周遭的人,對末日的情緒反應沒那麼波濤了. 至少我們沒有出現上個世紀,999年的自殺潮. 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 大家的情感開始會麻痺了.

現在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網路說話,發表意見. 末日, 漸漸的也只是一個話題而已. 多少人會從中去做深刻得省思?

我生活的小圈圈, 幾度因為事件而崩頹. 目前我還不確定, 我重建的結果看起來像是甚麼? 曾經是瑰麗的夢幻城堡, 現在恐怕看起來比較像是駭人的廢棄遊樂場.多少, 我是有在期待真正的世界末日. 或許, 我可以在那時候, 去發現,或是被發現我的生命意義在哪裡吧?

失眠的夜,伴隨突然的紛雨. 文字漸漸哀傷.
但願你會發現, 這裡有人在思念.
但願你會理解, 我的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