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 18:09:50石秀淨名

......................齊娜‧齊娜‧﹝2









事後,﹝其實是從認識到交往的半年後,﹞我們討論過這樣的一首詩怎麼會叫人發笑呢?反倒會叫人感動、沉思才對。你們看:

既然從未見過面,所以他們確定
彼此並無任何瓜葛。
但是聽聽自街道、樓梯、走廊傳出的話語──

他倆或許擦肩而過一百萬次了吧?

我想問他們
是否記不得了──

奇怪的是我們同時用『搞』笑,來代替了這份很可能的事實,樸素的沒注意的經驗,一種華人心理上所謂的緣份?那不可思議的重重緣起,沒有神人在背後主宰的無盡可能性。也就是說,在整個的時空或者說世間結構中,行為反而是一切的因和緣。泛泛的講,就成了一切都是緣。我們大夥一體搞不好已擦肩而過一百萬次了吧?可都記不得了。彼此之間,或許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交流,至少在邏輯上有這個可能,相信你不敢否認:

在旋轉門
面對面那一刻?
或者在人群中喃喃說出的「對不起」?
或者在聽筒截獲的唐突的「打錯了」?

但我們同時用『搞』笑,代替了這份很可能的事實......
﹝搞不好我倆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吧?否則怎麼會『搞』笑呢?﹞
可見得我們的內在有著同樣的逃避機轉,每當面臨生命中某種不可逃避的感情時......
﹝如果要去探索這個機制的養成,當然它背後也會有著無窮的緣起......﹞

註:媽的!這一段讓我寫得很辛苦,彷彿有兩個我期期艾艾的,你看又來了,內在奔出兩輛機車在小巷口裡互軋,就為了奔赴同樣的目標,可都不信任對方的技術,總認為自己可以弄得更好!以上的﹝﹞就是這樣來的,呵呵。

有一些跡象和信號存在,
即使他們尚無法解讀。

呵呵!發笑的那一剎那,或者說,發聲的那一剎那,我們在捷運包廂,重重身影、味道、光線中,瞥見了對方,兩眼交感在一種震盪的不確然裡......

我現在無法分辨捷運系統是否也發出跟台鐵一樣的,那種震耳欲聾的鄉音、鄉愁,匡啷匡啷的聲響,在我腦海中......

當她迅速低頭掉轉眼眸時,也或許理了下耳邊的髮絲,這麼一冊《辛波絲卡詩選》,藍底白字﹝手稿﹞封面裝幀,啪咑一聲直落腳底......

我彷聽見她在人群中喃喃說出的『對不起』?

有人移動了他的尖頭皮鞋,有人移動了她小巧的屁股,有人往後瞧了我一眼......
我拿起同一本書對她照了照,唇語:我也讀辛波絲卡。

她似笑非笑拾起詩選,靜靜看向窗外,可我感覺她嘴角別著一枚蛺蝶......

那時那樣的齊娜,我敢說她是全世界最美最美的女人了!
﹝是女孩吧?﹞
介於兩者之間吧?
﹝那是女性嘍?﹞
我現在講的是我的感覺,她的氣質──心情!那時她整個人浸在車窗邊散發出來的氛圍。
﹝抱歉!我注意到的是她的穿著。你看得到的淺黃色裸肩上有著小荷葉邊的T恤,還有那我看不能再短的黑色帶粉紅色塊的裙子,也有可能那會是個小包包?顏色剛好與她腳下的涼鞋相似,嗯,她有著性感而有主見的腳趾頭。其實我覺得,秀色可餐的是她那雙ㄦ字膝蓋靠緊的長腿兒。我相信那些個圍在她座位邊的男女,偷吃冰淇淋的有之,恨得牙癢癢的有之。齊娜!齊娜!更別提她把辛波絲卡抱在胸口上的蠢樣,我是說女人應該不會喜歡被抱在軟軟的ㄉㄨㄞ ㄉㄨㄞ上吧?呵呵。﹞
你想這機率有多小,同時同地同詩同笑,帥哥美女盯著對方......
即使她為了閃開我的眼神,轉向污漆嘛嘿的窗外孔道,她知道的也離不開我的光照......

我是愛她的!
這聲音竄了出來,同時,一絲的罪惡感也浮現了。
應該說是從此以後在角落虎視眈眈,心靈一角,s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