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 22:58:30石秀淨名

老東西系列

49

周文華,咱們的班導師,感覺上好久沒見到他了。
事實上,是近來發生了太多事情,我要一個父執輩支持的心理投射所致!
拐個彎講,我好像也可以了解彤需要男人的感覺──

「艾曉蝶,請妳唸一下憲問第十四那一篇......」
老糊塗忘了上一次上到哪兒了,哎。
不過上上上一次國文的默考,真是有些突兀,那一句什麼張愛玲與胡蘭成的,在說啥呀?使得劇情急轉直下──

想到這裡,我往後瞄了一下,要死,陳彤也往後瞄了一下,其實是在看我!
每次都是這種撞球遊戲,然而,這次卻加入了白虫。

「子曰:『賢者辟世,其次辟地,其次辟色,其次辟言。』子曰:『作者七人矣。』唸完了。」
艾曉蝶彷彿對老東西很有興趣似地,精神上......

「對啦!是這章,請坐,有誰白話翻譯一下?」
他老先生又推著『厚片土司』找人解讀。
感覺上,他老先生對我們的文學天才已做好防護罩,不再有特殊的情緒......
「就你白崇洸,老喜歡東張西望的!」
周文華一手指向蛆,詹氏紅棉馬上回過頭來圈手默喊加油嘍。

蛆大概有些愛的壓力吧?聲音有些抖:「孔子說:『一個賢能的人會辟邪世,再來會辟邪地,再來會辟邪色,再來會辟邪言。』孔子說:『作者有七個人。』報告完畢。」

「翻得對不對啊?」周文華摘下厚片,換上近視眼鏡。
「對極了!拍拍手!」這個人是誰?不說可知。
林林二舉手發言:「老師!這裡哪來的辟邪世、邪地、邪色、邪言的?還辟邪勒?」
「對呀!還說作者有七個人,這可是一本大書呦。」書呆子章幀抬起頭說,男生的探花,亦即本班女生習慣包辦前五名,第八名固定是他。第六、第七不是林林二,便是黃達人。

「張瓦全!幫你好朋友正確解讀一下。」

我就知老頭子沒別的把戲,早準備好了:「辟是古寫的避,並非辟邪的辟。賢者辟世,也就是說時代亂的時候,逃避這現實的社會,像隱士一樣修道去,亦即獨善其身的意思。其次是辟地,離開不敢茍同的混濁的地方或環境。再其次是辟色,這不能翻為逃避女色──」

「哈哈哈哈!逃避女色,賓果!」瓜仔欽似乎中邪了,指著我哈啦,猛拍桌面。
「柯東欽!上課別瞎起哄,你想罰站啊?」
「報告老師,你這是冷笑話,不會有人笑的,哈哈哈哈!」說完他自己就笑了。
搞得老先生會意過來也笑了。
我看到艾曉蝶也難得的微微笑......
「好!你坐下。班長解釋一下,」老先生又戴上厚片土司,圓形的:「呂曼娜,請說。」

她關心的先看我一眼,Yeah,她注意到我那一顆落花生了:「再其次是辟色,在亂世裡,待人處事,態度要和善,不要傲慢才好。一看狀況不對,就要早一點離開吧!再其次辟言,不亂發牢騷。以上是古代知識份子處世的方針,也是孔子在邦無道的情況下的隱士路線,寧可退守自清,不願同流合污!」

小巧性感的鼻子上有著晨光,那一彎豐沛的紅嘴唇,躬身坐了下來。
當我轉頭向前,又接獲了彤哀怨的餘光。

「下一句子曰,陳彤!」
老先生皺起眉頭,傾身點名伊,應該是感受到她的不對勁吧?

突然,一枚紙彈進入抽屜,差點劃到我的手肘。
攤開來是以下的字眼:
你保證你避色,他媽的是辟邪!你保證昨晚,彤完好如初!
「作者七人矣!它在訴說什麼?」

我看見彤一邊徐徐站起,一邊雅不願的搖頭,小聲道了句:「我想是,這樣作的人有七個。」
瓜哥在旁對我撕嘴一笑,意味著她自己招出來的,幹,一群神經病!干你屁事啊。

要我保證昨夜彤完好如初!幹,你還要我怎樣?神經病蛆!我沒搞,文維新沒搞,我能保證別人的貞操嗎?幹死這急色鬼,生兒子沒屁眼!

「至於這七個人是誰?」
坐下來的彤莫名其妙的接了一句:「誰作了,我也不知道?」
這顧人厭的擺腳欽暗地裡接了一句:「爽歪歪就好,管他誰是誰。嘻嘻。」

「我們只知道如此避世的賢士有七個人,論語裡卻沒有直接指名道姓!」周文華轉身做起學問來:「我準備考據這七個人,會不會是常幽孔子一默的,在論語中也有提到的,楚狂、長沮、桀溺、荷蓧丈人、荷蕢者、晨門等,可惜還差一個。不然就......」老先生說完把粉筆丟到紙盒裡。

「哈哈哈!這就叫孔子的七矮人與打鑼真仙。喂,什麼是打鑼真仙?早上小夫妻倆在吵什麼呢?」
我不想鳥他,無聊欽。

上一篇:老東西系列

下一篇:夏凡薇《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