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13:13:27妙小姐

一條簡單的道路

忙完荒野地球日的隔天,一對義工結婚了
相信不少親朋好有已收到無數封我的信騷擾
活到這把年紀,「結婚」已經不是新鮮的有趣事
不過這是一對有趣的新人

基於對土地的熱愛,
知道保育團體募款不如社福團體容易
便將所有禮金的收入分別捐給兩個保育團體──台北鳥會與荒野保護協會
在婚禮中不斷跟朋友鼓吹加入會員,支持保育工作
節目的最後,免不了兩位新人發表感言
男生說:他們兩個曾經騎腳踏車踏上一千一百多公里的環島路,親自走過才發現台灣的美,希望這次婚禮能讓更多我的朋友認識台北鳥會與荒野。

幾乎同時間,收到小學老師寄來的一封信
這封主旨為「一條簡單的道路」的信,內容很簡單,說的是一個信念
我想到龍應台《百年思索》中「即使知道明天世界毀滅──送許遠東夫婦」提到:
「即使知道明天世界毀滅,我仍願在今天種下一棵小樹」

(全文請看http://www.readingtimes.com.tw/books/book_detail.asp?pclassid=Ak&prodid=AK0905&descid=30199)

如果這輩子一定要做件有意義的事,就是加入保育團體。

妙妙說。

以下是「一條簡單的道路」內容:

人們不講道理,思想謬誤,自我中心,
不管怎樣,總是愛他們

如果你做善事,人們說你自私自利,別有用心,
不管怎樣,總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以後,身邊盡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敵人,
不管怎樣,總是要成功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遺忘,
不管怎樣,總是要做善事

誠實與坦率使你易受攻擊,
不管怎樣,總是要誠實與坦率

你耗費數年所建設的可能毀於一旦,
不管怎樣,總是要建設

人們確實需要幫助,然而如果你幫助他們,卻可能遭到攻擊,
不管怎樣,總是要幫助

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你可能會被踢掉牙齒,
不管怎樣,總是要將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

節錄自加爾各答兒童之家(尼泊爾) 希舒.巴滿
牆上標示的一段話 (founded by Mother Teresa)